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艺术特色教育引领学校长足发展

编辑:csm351
2019-11-06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湖南省澧县第六中学艺术强校之路

 
  全国教育大会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并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澧县第六中学,有着60多年历史的积淀,是湖南省常德市示范性农村高级中学。学校秉承“努力追求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的教育理念,以“打造名优品牌,创建一流特色学校”为目标,努力把学校办成家长期望的育人基地。近年来,全体师生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了“湖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第四届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先进单位”“常德市艺术特色学校”“常德市文明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搭乘课改春风

  校本课程瞄准艺术特色

  乘着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春风,学校调整教育思路和策略,努力寻求“合脚的教育”。以“高中新课程改革标准”为依据,以培养学生的艺术涵养和艺术能力为重点,学校建立了以学生全面发展与特长发展并行、文化夯实与艺术提高并举的育人模式。

  学校科学地构建了“课”(音乐、美术必修和选修课程)、“班”(艺术班)、“团”(艺术团)、“组”(课外兴趣活动小组)艺术教育网络,依托学校艺术教育传统,大力开发艺术选修课程和校本课程。学校遵循边学习、边探讨、边实践、边总结的原则,摸索出了“2+X”艺术教学模式。学校还根据学生情况采取了普通班和艺术班两种不同的办班形式。普通班学生以学习文化为主,艺术班以学习专业为主,从而实现“特长教育提升品位,文化教育发展内涵”的终极教学目标。

  创新管理抓手

  艺教策略塑造精英团队

  优秀的艺术教师是学校艺术教育成功的关健,澧县六中之所以艺术教育成为传统特色,还得益于一批优秀敬业的艺术教师。澧县六中在塑造教师团队上下足了功夫:一是借船出海,选派优秀教师外出进修、培训、交流。学校多次组织本校艺术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观摩课和展示课,寻找机会参加省市艺术教育研讨会、省市艺术教育经验交流会、省市论文评选活动。二是他石攻玉,聘请各类专家学者来校进行专题艺术活动。学校定期邀请清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文理学院的艺术教育专家到校进行听课、评课、作报告等教学研讨活动,从而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学行为、转化课堂教学模式。三是筑巢引凤,开展校内、校际间艺术教学研讨活动。学校将省级规划课题“农村普通高中艺术特色建设的实践与研究”的研究成果、“621”生态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引入艺术课堂教学中,有计划地组织艺术教师进行组内听课评课,交流教学的方法和心得,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同时,学校还广泛开展与兄弟学校的联谊活动,通过借鉴别人先进的教学经验,达到提高自身素质之目的。

  构建艺术平台

  多渠道挖掘学生潜能

  每年的12月,学校将定期举行为期2—3天的校园艺术节,包括文艺晚会、校园歌手比赛、书画展、才艺表演等10余项活动;在每个传统节日,学校会定时组织一些切合传统节日主题的艺术活动,如“五四”书画、演讲、创作大赛,国庆师生合唱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搭建学生展示才艺的平台,发现学生的特长与艺术潜能。

  学校还以学生兴趣为基础,成立歌唱团、舞蹈团、摄影社、篮球联盟等艺术社团,鼓励学生参与其中,让社团活动成为艺术教学的有效拓展,有效弥补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学校大力支持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外艺术交流、展演和比赛。如社区每年组织的五四青年文艺汇演、八一慰军慰属演出、重阳节尊老爱老文艺演出等等,演出的节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特色学校大多是一些薄弱学校走出的自救之路,澧县六中也不例外。它在传统中汲取营养,在摸索中成长壮大,汇成了一道改革的风景线,然而它决不是一道简单的风景。它是一扇窗,推开就见一片蓝天;它是一面旗,指向的是一条成功路。有人说,做正确的事情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方向错了,只能离目标越来越远。澧县六中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他们未来还将进一步“走出去、引进来”,借鉴国内成功的兄弟学校的经验,进一步打磨特色教育这块金字招牌,为社会继续输送优质特色人才资源,让特色教育引领澧县六中走出常德,走向全国。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