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为演戏,他舍弃过别人看来特可惜的事

编辑:csm351
2020-01-14来源:新京报
  “我们常说玩、学、做、悟、舍、了,最终你要舍掉一些东西,为了演戏我舍去过很多在别人看来特别可惜的事情,但我依然觉得,如果我们做艺术的人稍稍带点宗教的精神,用这种精神去做入世的事情,可能我们就会轻松很多。
▲2019 年对濮存昕来说“挺有趣”,2020 年他要继续创作一个新的舞台角色。新京报记者郭延冰摄
  濮存昕,几乎不会有人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他是众多人口中的“濮老师”,而更多熟悉他的人会像家人一样亲切地喊他“濮哥”。2018年,65岁的濮存昕正式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退休,但在2019年,他依然如往常甚至更为“忙碌”地生活在剧场之间。除完成北京人艺如《茶馆》、《贵妇还乡》、《洋麻将》、《窝头会馆》等多部话剧作品的演出外,他与李六乙导演合作的话剧《哈姆雷特》在2019年年初先后受邀在新加坡华艺节,中国香港艺术节演出,随后开启了全国范围的巡演;由他的“濮哥读美文”朗诵品牌策划举办的线下朗诵会演出已进行到第三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决胜时刻》中,濮存昕下足苦功扮演了“李宗仁”一角;下半年,首届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濮存昕是发起人之一。
  而令濮存昕本人津津乐道的则是,在如此密集的工作之下,2019年他依然创作推出了两部原创话剧作品,与表演艺术家卢燕合作《德龄与慈禧》,以及在年末,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的话剧《林则徐》。回顾2019年,濮存昕用“挺有趣”开启了对话,他觉得从舞台表演到组织推广朗诵会,就如今的工作空间来讲,比他年轻时要宽广很多,但濮存昕直言,自己近些年的工作重心还会依然放在话剧舞台,“我的职责是舞台工作者。”
  两个“有趣” 时隔十年重返大银幕,与卢燕同台演话剧
  濮存昕的第一个“有趣”,便是他时隔十年重返大银幕,出演了电影《决战时刻》中时任“国民党代总统”的李宗仁。出演李宗仁对濮存昕来说是去年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虽然只客串了几天,却下了不少功夫。“首先是自己对这个角色很上心,因为很多年没有拍电影了,又是一个历史人物,在读李宗仁的传记时觉得很有意思,无论作为演员还是读者,都想尝试去‘解密’这个人物。”濮存昕翻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尽可能地体会角色在当时大环境下的内心世界,濮存昕认为,别看李宗仁在当时留下的影像和照片中总是神采奕奕,其实在民族大趋势下,使他不得不认输,这个人特别矛盾,虽然根本扛不起,但他仍要做出个姿态来。濮存昕坦言,“虽然只是个配角,但还是真的用功了,最终也塑造出一个和往常不太一样的历史人物形象。”
  而第二个“有趣”则是与卢燕共同出演了由何冀平编剧、香港导演司徒慧焯执导的原创话剧《德龄与慈禧》。濮存昕决定出演这部作品,源于卢燕多年前对他说的一句话,“我们两人什么时候能同台演戏?”濮存昕回忆说,“我与卢燕阿姨是在1988年拍摄电影《最后的贵族》相识的,那时我还不到40岁,但那时候上一代老艺术家的表演,让我们这代人刮目相看。这么多年来她关注中国的电影、中国的演员,一直也对我很关注。我向何冀平透露了这么一个愿望,最终就在2019年实现了。卢燕阿姨真的可以称得上是戏剧舞台的活化石,他们这代人的表演跟今天的演员完全不一样。”濮存昕坦言,作为演员,自己的优势是曾经见过真正了不起的大艺术家、大文人,以前的北京人艺就有一大批老前辈,还有像卢燕这样的大艺术家:“特别希望他们能够多上舞台,让现在的演员看到话剧可以这么演,如果没有见过就永远不知道表演的标准。”
  一种思考 舍掉一些东西,可能会轻松很多
  “濮哥读美文”是濮存昕与他女儿濮方的工作团队共同自制的一档音频栏目,上线四年收获粉丝无数。2018年初,这档朗诵栏目首次尝试线下演出,即取得很大反响,而刚刚结束的“2020听见美·满天昕光音乐朗诵会”则将这个演出项目带入第三个年头。濮存昕在这个项目中不断寻找创新的方式,甚至一度自己做起舞美灯光设计,与前两届“濮哥读美文”演出形式相比,新一年的演出中也加入了六部经典话剧作品的台词片段,以及与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合作等形式。在濮存昕看来,朗诵是为了更好地传播文学,不存在炫耀演技和朗诵技术的心态,自己的心态是:“作为文学与诗歌的代言人,朗诵者应该成为文学本意的传播与表达者,和观众一起探讨和感受文学信息,这才是艺术审美与艺术创作上的最高追求。”
  无论是舞台的工作还是其他社会事务、公益活动,濮存昕的日程几十年如一日的密集,在舞台之外,濮存昕有一套调整自我的方法抵抗疲惫:“保持呼吸的顺畅,睡觉的安稳、吃饭的正常,是一个人内部生命循环顺畅的必备条件。对于做艺术的人来说,天天背台词,天天演出,自然不存在有吃喝玩乐的空间,体育项目倒是在坚持,作为十余年马术运动的爱好者,滑雪也是我比较喜欢的项目之一。”濮存昕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当成玩,这样生活本身就会充满乐趣。“我们常说玩、学、做、悟、舍、了,最终你要舍掉一些东西,为了演戏我舍去过很多在别人看来特别可惜的事情,但我依然觉得,如果我们做艺术的人稍稍带点宗教的精神,用这种精神去做入世的事情,可能我们就会轻松很多。”
  濮存昕觉得演员的专业性应向多元性的领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让他开始思考一些现实的问题,自己未来还能创作几部原创剧目?现在是否应该考虑慢慢收山。“63岁那年我为自己刻了一枚章,取‘青牛以待’四个字,出自老子的青牛出关的典故,作为演员,终究要面对在舞台上跑不起来的那天,像《大将军寇流兰》如今就已演不动了,《李白》要参与连续演出,心是很累的。如果2021年再演《李白》,整整30年,是不是也该收官了?这就是‘青牛以待’寓意,如今‘青牛’就在我的身边。”
  回顾2019
  创作了两部原创作品,在不停思考。《德龄与慈禧》我要跟上卢燕阿姨节奏的同时,还要确保自己的表现还不差,在不长的排练时间内,确保演出的质量。《林则徐》有赵丹先生珠玉在前,在21世纪的今天,我怎么去用濮存昕的方式解读和演绎林则徐这个人物,如何与观众心目中的人物交融在一起,这些都是我在努力的地方。
  展望2020
  2020年时间特别紧张。上半年,重点是五一前后,《暴风雨》排练和《哈姆雷特》巡演同时进行,演出完了,第二天马上坐飞机回来参加排练,等到演出前一天,必须坐飞机赶到演出场的城市。在此之后,紧接着《洋麻将》《茶馆》的演出,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
  2020年下半年剧院要排《吴王金戈越王剑》,过去我演“范蠡”,而今年要演勾践,也算是新角色原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