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云教育”拓展未来教育想象空间

编辑:csm351
2020-03-25来源:中国教育报
  与“云”有关的热词最近在教育界走红,从“云课堂”“云备考”到“云面试”“云答辩”“云就业”,疫情之下,当各类教育教学活动走向“云端”,引发了人们对未来“云教育”发展的无限想象。
  音乐、语文教师联手,将诗歌朗诵配上琵琶曲,隔空为学生们营造出“穿越古今”的场景;数学、思想品德教师携手,让学生在关注疫情变化的同时,做出折线和柱状分析图……疫情期间,类似场景在不少基层中小学的“云课堂”上演,而无论对于教师、学生还是教育管理者,有关“云课堂”的诸多尝试都是一次次“破冰”之旅,正在改变着当下的教育生态。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教委推出的免费在线平台“歌华教育—北京云空中课堂”,在线课程超过1.3万节,在“云端”的教学超市,教师们拥有的全新身份是“导购员”。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结束后,“云教育”的探索步伐将持续,逐步走向精准供给的教育发展新阶段,新的教育增长模式和治理体系将应运而生。
  “云教育”是指基于云计算应用的教育平台服务,集教学、管理、学习、娱乐、分享、互动等于一体,而不只是简单地把线下教学内容搬到线上。它搭建了一个可供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分工协作的在线平台,从而共同达成教学目标和育人任务。近年来,“云教育”受到国内外众多教育界人士关注,此次疫情的发生让“云教育”在我国得以大面积推广。比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部分高校陆续开展了学位论文“云答辩”,其中山东大学近日就举办了该校有史以来的首场博士学位论文“云答辩”。“云答辩”不仅容易协调师生时间,节约了资源,且所有流程公开化,提升了答辩的公正、公平、公开程度。走向“云端”的教育,为正在全面推进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撑。日前,教育部表示,受疫情影响,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艺考现场校考。为此,不少艺术类院校采用“远程网络面试+线上提交视频资料”的方式遴选有才华的学生。“看似应急之举,实则改革之需”,有媒体发表评论表示,这延续了鼓励省级统考、逐步推动平行志愿录取、最终提升艺术类招生质量的改革方向。
  走向“云端”的教育,不仅是新技术的拓荒之旅,更彰显着面对疫情考验而爆发出的一种精气神。“云课堂”“云答辩”“云就业”等一项项探索,是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聚众志、凝众力写就的生动篇章。在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王璐疫情期间开设了“璐姐云问诊”,为毕业生疏导因疫情与就业双重压力叠加而导致的恐慌、焦虑情绪,甚至帮助学生修订求职简历。疫情之下,“云教育”的大范围实践使得教育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得以实现,让教育教学活动没有因疫情而“断流”,为抗疫大局做出重要贡献。
  针对近期广泛开展的“停课不停学”,有媒体评论说“中国正在进行着一项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实验,这一景象史无前例。”此前,国家及各省区市已全面展开“云教育”的基础设施升级工程以及信息化教育手段的推广普及等工作,此次疫情让“云教育”经历了一次全国性的大演练、大检验。不可否认,在实践过程中,“云教育”无论是在新技术的运用、教学内容的设计还是教师的转型、教育质量的保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云教育”不可能完全代替线下教育,传统课堂仍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但等到疫情结束后,当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逐渐恢复,相信有关“云教育”的探索不会也不应停滞。如何推进线上线下教育更好地融合,“云教育”如何继续发挥应有作用、扮演好恰当角色,给大中小学各学段的教育注入新活力,推动教育生态持续优化,助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是下一阶段需要继续研究和探索的课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教育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入,“云教育”带给我们的有关未来教育的诸多绚丽想象,有望逐步成为更加鲜活的现实。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