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民营教育培训机构再不开学,老师们都要去喝东北风了!”

编辑:csm351
2020-04-08来源:百家号
  随着各行各业企业复工,在家憋了两个多月的打工者终于能够迈出家门开始工作了。
  近日,全国部分城市也公布了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的开学时间,然而,随着漫漫疫情还未彻底结束,小学以及幼儿园的开学时间还在无限的等待中成为疫情最大的未解之谜。
  与之形成依附关系的民营教育培训机构也成为了排在复工复学最末端的等待者。
  就在这种似乎看不到复工复学希望的等待中,很多的中小民营教育培训机构也就如多米诺骨牌,一个接一个地倒闭、关门大吉了。
  而据《经济观察报》报道,3月份发布的教育行业首份针对疫情其间B端教培机构行业报告——《K12(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教育培训机构疫情影响情况调查报告》指出,疫情正在给 K12教培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 87%的机构表示已经受到较大甚至严重影响。
  报告显示,在疫情其间87%的机构遭遇经营挑战,暑期业务成为其关注焦点。疫情影响下,学校相继延期开学、线下培训机构被叫停:校内和校外教学活动整体线上迁移,在线学习、停课不停学成为特殊时期的教育关键词。受此影响,87%的机构表示已经受到较大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三大因素是营收减少、场地租金压力大、人力成本高。
  很多民营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感慨:“开学遥遥无期,什么也没干,又快到交房租的日子。”
  认识一位朋友,年前刚刚抵押房产贷款在所在的地级市办了一家民办幼儿园,高档装修、购买桌椅设备、老师培训、对外宣传都做好了,就等过完年招生开学了。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她所有的付出越陷越深,投资越来越大,到现在还有几十万账没还请,疫情又让她感到无助。
  她在聊天中承认自己后悔了。本来想以大城市的标准装修和办学理念及教育方式在地级市大干一番。可是如今她才明白,对于一个四线的地级市,家长要的是物超所值,不是你有超前的理念、过硬的师资、高端的硬件就能带来相等的回报。特别是乡镇,家长关心的是价格,从不问价值。
  与之行为鲜明对比的则是更多民办幼儿园老师的无奈:已经停课两个月了,再不开学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从发工资扣除奖金到只发基本工资,再到停薪留职,最后就怕听到校长打电话说,“因为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培训机构倒闭了,不用来上班了。”
  还有很多校外培训机构和兴趣班,也是一片哀鸿。
  只有民营教育培训机构最能理解苦中之苦,最能感受到欲哭无泪。
  网上有个相关讨论:
  如果一直不开学,校外培训机构会不会倒闭?培训老师又该何去何从?
  很多人留言讲述了自己的艰难处境,也有很多互相加油打气,不轻言放弃的。
  担心孩子流失、担心老师辞职、担心房租筹不到、更担心开学遥遥无期。
  有行业人士预测,今年的培训行业是最难的一年,今年周末和暑假都会缩减,孩子学校的作业都忙的做不完,哪还有时间去兴趣班?明年从头开始吧,但切记创业不可盲目扩张,否则风险很大。
  感同身受的同行更是感慨:“民办园太难了!”
  “孩子别哭!后面还有一大批倒下的!”
  身心疲惫导致的很多民营培训机构乃至公办学校老师因为疫情陆续选择主动辞职的事件也不断在我们身边发生。
  相比民民营教育培训机构老师无奈的被离职,很多公办学校也因为种种直播、打卡、应对上面一天十几遍的与教学无关的“填表抗疫”、然后再看一看拿到手里可怜的工资,很多已然拥有公务员身份的公办学校老师也选择了主动辞职。
  这种主动辞职,并不是很多要离开的老师不再热爱这个教师岗位和孩子们了,反而是因为更爱这个岗位和孩子们,因为爱得越深所以才选择不得不放手。
  公办学校辞职的老师慨叹:“我想当的是教育行业的老师,不是服务行业的老师。”
  这或许是个别老师的无奈,但也是疫情期间最淋漓尽致的体现。
  只有深切体会过这种痛的老师,才能够明白其中的酸甜苦辣和心酸无奈。
  回到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的话题,还有一个值得正视和思考的问题更应该关注——
  同样是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同样是为人师表教育孩子,但是相比公办学校,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始终都低人一等。
  造成这种局面和区别对待的原因,一方面是政策对于公办和民营教育的区别对待,造成了家长对于两种老师的区别对待;
  一方面是公办学校旱涝保收,教学没有压力,很多(是很多不是全部)公办学校都打着家校共育的旗号将孩子的教育好坏归结为家庭教育尤其是父母教育的好坏,全然不顾一部分家庭和父母根本没有这个时间和能力,同时,很多民营学校和培训机构哪怕再负责再好的教师也被认为是理所应当且没有功劳也没有苦劳。
  区别两者的方式就是公办学校免费,民营机构收费。
  在此,不是批判公办学校多么不负责,也不是吹捧民营教育培训机构多么高尚,只是当你把孩子交付给两者的时候,作为父母,心理上已经做出了认可和承认其合情合理和合法,也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最怕的就是同样是孩子的教育,却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区别对待。
  还有一个伴随而生的难题就是——
  相比培训机构难熬,很多父母给自己孩子在年前预交了几个月或者一年兴趣班培训费的,真怕这几千块都打水漂了。
  哪怕是在如此艰难的境遇面前,依然还有一种声音在质疑:
  “现在的培训行业火爆,很赚钱的,为何还亏钱?”“培训教育暴力怎么不说?”
  是啊,相比公办学校的旱涝保收,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真的是暴力和年赚百万甚至千万吗?
  做过培训机构和兴趣班的老师回复:去年亏损2家幼儿园,顶不住转让了,太难了,经营成本太高,不可见因素太多,如果拖到现在,哭都哭不出来。
  而当你真正经营过一家培训机构后,就会明白,除去房租、教师课时费,说暴力的自己肯定是外行。
  更多的则是:“亏20多万,画室倒闭”。
  当然,如果你拿新东方、以及疯狂打广告的Y辅导等教育培训机构来举例反驳,我真的无话可说。但是,在看到别人数钱的时候,也请多关注关注他们背后所挨的打。
  同样是合法教育、合法赚钱,在遭受着比公办学校低一等的白眼中,民营教育培训机构尽管的确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但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却如夹缝中求生的小草,一有风吹雨打,最先遭受打击甚至“灭顶之灾”的往往又是他们。
  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的教课老师同样要考取教师资格证,但是相对的待遇却没有或难以实现公平化。这就好比,上面给你提一样的要求,但是就不给你待遇,一样的概念。
  十七大到十九大以来,一直提倡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
  其中,重点提到了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然而年年提倡,却年年难以落实。
  说句不客气的话,如果公办教育能够兢兢业业、克己奉公、良心育人,还会有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生存的空间吗?!
  在目前国情下,民营教育培训机构和特殊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本身就是一种良性的循环和教育无法真正实现公平公正的大环境下的一种有效互补,如果只是一味地将其赶尽杀绝,而又无法实现人人享有完善的教育资源公平性,又何谈百年树人?!
  我们无意否定公办教育的积极作用,也并不是为民营教育培训机构鸣冤叫屈,每种教育的大部分都是好的有责任的,只是,希望不要因为一场疫情让众多中小企业在无奈中倒闭的同时,而诚如“民营教育培训机构再不开学,老师们都要去喝东北风了”。他们真的已经喝不起了!
  很多等不到复工复学的老师们,都想去楼下超市做收银员了。
  更不要问他们为什么不喝西北风,因为喝的人太多,抢不过来,只能喝东北风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