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素人的音乐比艺术家更能打动人?

编辑:csm351
2021-01-13来源:sohu.com

  我经常看到一些新闻,或者网友随手转发的小视频,国外的流浪汉在街边弹钢琴,或者国内的外卖小哥在某个公共的钢琴上演奏。

  他们弹的曲子不一定很难,有时候琴也很破,甚至琴音都不准,但是会有很多路人围观,在网络上也会有很多人点赞。

  可是如果我发一个音乐家的演奏视频,他在音乐厅里用最昂贵、完美的钢琴,和乐队精湛的配合,除了资深乐迷,其他人反而不一定有共鸣,甚至没有耐心看下去。

  好像素人的音乐比演奏家们的音乐在大众中的影响更广。所以,当我们听音乐的时候我们在听什么?

  为不会走进音乐厅的人演奏当我们有耐心坐在音乐厅里,去欣赏音乐家精心打磨的一场音乐会,其实会有很多体验。其中包括一种对艺术的理解和对闲暇时光的享受,说白了,当我们走进音乐厅的时候,就是去享受艺术的。

  但是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每个人都疲于工作,应付生活,这时候无论是外卖小哥还是自己身边的朋友,他们停下匆忙的脚步,演奏一首曲子,就像是黑暗中的一束光,像是一个小小的休止符,给人一个喘息的机会。

  音乐厅里的演出,是锦上添花,而素人的音乐,更像是雪中送炭。更何况有相当多的人,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走进音乐厅去听一个钢琴家演奏。

  对音乐的向往排除在专业音乐院校上学的人,在平常的同事、同学当中,如果有一个人在KTV里能够称王称霸都会让人羡慕不已,更别说能用钢琴弹自己作的曲了。

  音乐对于音乐家来说是他们的职业,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他们的情怀和素养。当我们看到一个流浪汉在弹钢琴,可能都会想象,他应该接受过不错的教育。

  当我们看到外卖小哥弹钢琴,也会想象,他是不是很有音乐天分,但是为了生活和工作,没有太多时间练习。他是不是下班之后还要陪孩子练琴,孩子没学会他自己都学会了?

  而且在看到他们演奏的时候,就会拉近我们和音乐的距离感。比如说,人家小哥都能学会,那我努努力也应该能学会。

  但是如果你看到郎朗弹钢琴,就不会有这种想法:你看郎朗都能弹,所以我也应该能! ??

  音乐在生活中的意义音乐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有治愈功能的,但我们好像更喜欢自然流露,不喜欢刻意训练的痕迹。即使一个音乐家在技术上已经登峰造极,我们还会苛刻的要求他们演奏时要真情流露。

  想象一下,一个老人用布满皱纹的双手演奏着并不完全准确的音乐,或用沧桑的声音演唱歌曲。对比一个孩子用精准的节奏演奏同样的曲子,可能老人的音乐更容易引发共鸣呢!

  因为现在几乎家家都有练琴的孩子,却不是每个爷爷奶奶都懂得音乐的妙处。一个老人演奏音乐,一定是因为他真的热爱,除了让自己快乐,没有功利的因素。

  而一个孩子弹琴,很大概率是他妈让他弹的……他可能背负着考级的任务。

  当然不是说小孩的音乐就不好听,也有一些孩子是发自内心的热爱音乐,能从中感受到快乐,网络上也有热热闹闹转发别人家孩子的演奏视频。

  艺术家们用最精湛的技艺完成音乐,现实中形形色色的人则会赋予音乐更多的色彩和意义。普通人的音乐更能打动人,是因为每一个人都会向往平淡的生活里多一点艺术的气息。

  素人的音乐,形象反差越大的人所演奏的音乐,越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因为他们的演奏本身就是一种行为艺术。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