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线上线下培训机构教学内容令人担忧 希望建立严格准入制度

编辑:csm351
2021-03-05来源:安徽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青少年意识形态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责无旁贷,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责任在肩,理所当然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阵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对教育新业态尤为关注。在她看来,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和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的监管问题,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她希望教育等相关部门对线上线下教育,包括教材教学内容、生涯规划、心理指导、兴趣特长培训、升学指导、励志教育等影响到青少年意识形态形成的方方面面的内容加强监督和管控。此外,她还带来了《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堂教学》等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关键词:教育培训现象:培训机构遍地开花,教育内容驳杂“随着经济社会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青少年接受教育的阵地不再仅仅局限于学校传统的课堂,对青少年施以教育的也不再局限于家长和老师。”刘秀云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教育巨大的市场诱惑,使得各类培训机构遍地开花,线上教育如雨后春笋,教育的内容日益驳杂,从事教育的人员日益混杂,意识形态教育形势令人担忧。

  建议:对线上线下培训机构严格实行准入制度刘秀云认为,应该对线上线下教育机构实行严格准入制度。她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线上教育平台五花八门,不仅有国内的,而且有外来的。“从幼儿园到高中,有多少学校以外的线上线下的教育机构?他们在从事着哪些方面的教育?恐怕无人说得清楚!”为此,刘秀云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严格线上线下机构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并对已准入的机构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与此同时,对线上线下教育从业人员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刘秀云说,国人重视子女教育,家长为子女成才不惜重金。这种想法和做法,为一些人通过办教育机构赚快钱赚大钱提供了施展的舞台。于是,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不管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纷纷趋之若鹜,投身教育这个“大池”之中以谋取利益。这样,可能带来的问题就是,学校里的教师严格准入,而同样影响着教育着学生的线上教育和线下培训机构的“教师”却处于鱼龙混杂的状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因此,她建议对教育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甄别、清理和监管,确保让具有正确的意识形态的人引导学生成长。

  “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和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的监管问题,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青少年在接受着谁的教育,在学习什么内容,除了学生自己之外,恐怕无人能明确的知道;孩子交到了谁的手上,他在教孩子什么内容,恐怕家长也无从知晓。”刘秀云建议,教育等相关部门对线上线下教育,包括教材教学内容、生涯规划、心理指导、兴趣特长培训、升学指导、励志教育等影响到青少年意识形态形成的方方面面的内容加强监督和管控,要确保青少年意识形态教育阵地的纯洁性、先进性,真正实现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关键词:消防安全教育建议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堂《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应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校园防火检查,每年至少对教职员工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要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学生课堂教学内容等。

  “现实中无论是校园还是社会消防安全环境都不容乐观,消防教育落后。很多学校集教学、住宿、食堂、实验室、电教室等公共场所于一体,消防控制点较。此外,部分学校教师、员工、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乱拉电线等现象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较大。多数学生和群众缺乏必要的防火、灭火和火灾自救知识,消防意识淡薄,当遇到火灾时,不能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和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式,造成火势不断蔓延,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刘秀云建议,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内容,统一编写消防安全教材,培养专兼结合的消防安全教育师资队伍,保证消防教育课时。

  刘秀云认为,应尽快建立健全校园消防教育机制。虽然目前部分学校在某些特定时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但并未形成完善的教育机制。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堂,必然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将其纳入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大纲,统一编写消防安全教材,培养专兼结合的消防安全教育师资队伍,保证消防教育课时。更重要的是配套相应教育资金,购置和完善教学设备,确保消防安全教育的硬件。

  “任何有效的教学效果的达成,都离不开必要的宣传教育。对于即将纳入中小学课堂教学的消防安全教育而言,宣传更是必不可少。”刘秀云表示,要做好宣传,则要形式上灵活,内容上丰富。如在常规课堂教学前开展“课前一分钟话消防”、“一句话消防”等活动,加深学生对消防教育的认识。在每年的“中小学校园安全日”、“119”消防日、寒暑假等不定期参观消防站,组织消防知识竞赛、文艺联欢等寓教于乐的活动。此外,消防宣传手段应不断推陈出新。通过校园歌曲、文艺演出、微电影等形式进行消防教育和宣传活动,开展灭火演练、模拟报警等活动,帮助广大师生掌握较丰富的消防知识和基本技能。

  此外,她还建议建立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消防三方合作机制。教育主管部门是消防安全教育的主管部门,应对消防安全教育进行顶层设计,并从宏观角度协调各方力量,用好校外资源,助力消防安全教育。消防部门是消防教育的专业组织者,应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深入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学校作为消防安全教育的实施者,则应落实教育主管部门的教学规划,配合消防部门的宣传教育,为消防安全教育提供必要的软硬件设施,确保消防教育收到实效。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