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二十世纪西方音乐,对中国近代传统音乐的影响

编辑:csm351
2021-09-05

  在二十世纪西方音乐的冲击下,我国传统音乐的剧烈变革已然不可避免……
  中国音乐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它的博大精深和所达到的高度成就都是极其辉煌灿烂的。然而至明清以降,由于小农经济这一落后的生产方式和封建政治体制的束缚,中国音乐文化建设的速度和规模受到极大的阻碍。
  1904年,竹庄在其《论音乐之关系》一文中指出:
  吾国古时,音乐如此之盛,而后世竟失其传。纯粹之古歌、乐符,竟为小曲、弹词所夺。古雅之琴瑟,竟为琵琶、胡琴所夺。
  其实,古歌、乐府、琴瑟等雅乐失传,实乃其自身生命力枯竭所致;而文人琴曲、琴谱、琴家及琴论及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仍活跃于文人雅集之中,与琵琶、胡琴等民间俗乐并行发展。
  即使是某些古歌确已失传,亦非小曲、弹词之过,而是别有原因。例如作为古歌之一的宋代词乐及至近世早已仅有词牌、词调而无其乐。梁启超1905年发表《中国诗乐之迁变与戏曲发展之关系·跋》一文,对文人诗乐之诗存乐失极为伤情:
  士夫之文采风流者,仅能为“目的诗”,至若“耳的诗”,虽欲从事,其道末由。
  所谓“目的诗”,说的是只供看和阅读的诗;所谓“耳的诗”,说的是可供听的诗。由唐而起,至宋鼎盛的所谓“文人词”,原本都是词曲俱备、耳目兼飨的,所以才有“按曲填词”之说;然及至明清以降,文人诗乐渐由诗乐分离终至诗存乐失,“按曲填词”亦便成了“按格填词”。“诗词格律”从此格存而律亡、词存而乐亡,这便是中国文人传统中注重诗词的文学性而鄙弃其音乐性所造成的恶果。
  到了19世纪中叶的鸦片战争前后,中国传统音乐及其传承者的生存环境日趋严峻,其命运岌岌可危。除了社会发展规律和文化传承中生命轮转、自然淘汰法则的共同作用之外,另一个重大原因便是国家政治经济制度的长期停滞、封建统治者对音乐文化的极度轻视、文人雅士对民间俗乐的极度鄙视以及国家在整体上陷入内忧外患使然也。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二胡大师瞎子阿炳及其不朽名作《二泉映月》——若非50年代初杨荫浏、曹安和及时抢录记谱,其乐其谱亦随其人之逝世而被默默无闻地湮没在历史尘封之中了。
  在传统音乐四大类中,除去宫廷雅乐仅在皇家祭祀场所出现、实际上名存实亡之外,文人音乐、宗教音乐以及民间音乐中的民歌、戏曲、说唱、民间器乐和歌舞音乐仍在按照自身传承和演进的规律而自发地生存繁衍着,这不仅是因为我国传统音乐自身的顽强生命力,也是因为广大民间音乐家的执着坚守,同时也因为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较少受到当时政治经济变革的影响,
  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和民众审美情趣的需要,一些民间音乐的新歌种、新乐种、新剧种和大量新剧目、新作品的出现,也在中国传统音乐这棵极富生命力的参天大树上增添嫩枝、绽放新花。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根植于农耕文明之中的我国传统音乐,在当时的世界乐坛格局中,在整体上落后于根植于工业文明之上的西方艺术音乐。特别是在西方列强入侵中国、急需调动一切资源以开启民智、凝聚民心、激励民气以挽救国破家亡之际,我国传统音乐现实样态的羸弱已经无法承担起如此庄严而重大的使命。
  在西方艺术音乐的强大冲击下,我国传统音乐的剧烈变革与战略转型已然不可避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