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央巡视反馈!教育部被指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不够有力

编辑:csm351
2021-09-07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9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完成反馈。
  今年4月,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工作展开,中央巡视组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教育部被指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不够有力
  本轮巡视对象中唯一的部委是教育部,负责巡视教育部的是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是秦斌。
  秦斌之前一直在广西任职,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2020年初,秦斌卸任在广西的职务。
  今年4月,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工作启动,秦斌出任第三巡视组组长,负责对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进行巡视。
  秦斌在向教育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巡视中发现一些问题:
  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研究教育工作规律不够、创造性抓落实有欠缺;
  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不够有力,解决群众教育方面急难愁盼问题有差距;
  督促指导部机关、直属单位和高校加强阵地建设有盲区;
  项目安排、业务评审评比评估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
  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抓基层党建有差距;
  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问题未真改实改。
  同时,在向教育部党组和31所中管高校党委时,巡视组均表示,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普遍被指“落实党委领导下校长责任制不到位”
  政知君注意到,在这次巡视反馈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内,被巡视的高校普遍都被指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或还有弱项、还有不足等。
  在今年4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指出,本轮巡视的内容之一就是高校执行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情况。
  什么是“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
  人民网今年1月曾发文指出,我国从1995年至今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符合我国国情和高校实际的不二选择。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党委在学校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统一领导学校的工作。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在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党委决议,行使国家法律规定的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
  今年4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其总则部分提到,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的委员会全面领导学校工作,支持校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规定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校办企业、附属医院、合作办学等领域
  存在廉洁风险
  反馈指出,有的高校一些下属单位问题反映较多。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基建后勤、校办企业、附属医院、招标采购、合作办学是被指出最多的存在廉洁风险的领域。例如:
  复旦大学的附属医院、校办企业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厦门大学的基建、采购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武汉大学的基建工程、资金管理、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高。
  北京师范大学的合作办学、校办企业、基建后勤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
  还有三所高校在科研经费方面存在廉洁风险。包括:
  大连理工大学的基建工程、资产管理、科研经费使用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北京理工大学的科研经费管理、校办企业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重庆大学的基建后勤、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反馈还指出,个别单位发生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发现,在反馈巡视情况时,被巡视组指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共有三所高校:
  东南大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北京理工大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思政课质量不高
  反馈指出,有的高校加强政治建设有不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把握不够精准。
  例如,复旦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复旦大学重要指示批示、回信精神不够到位;浙江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大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北京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要求不够到位;中国人民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对中国人民大学提出的坚持“独树一帜”的要求不够到位,建设中国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措施不够有力等。
  尤为特别的是,在向上海交通大学反馈情况时,巡视组指出,上海交大把政治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不够到位,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不够。
  此外,还有不少高校被指出存在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建设不到位,质量不高、有短板等问题。
  在向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反馈情况时,巡视组专门指出了两所高校在马克思理论学科方面存在问题。
  反馈指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还需加大力度,南开大学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不深入。
  资料显示,北京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1992年,南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于1997年,都是全国较早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之一。
  2015年10月,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创新计划中明确,重点建设一批教学科研皆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使之成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6年,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9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有6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北京大学是其中之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