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架古筝奏出“创业曲”

编辑:csm351
2018-04-11来源:北方晨报
       一头精干短发、一袭黑色衣裙、一架精致古筝,巴婷婷正在她位于高新区实验小学对面的古筝学校教室内为学生们演绎十级曲目《汉江韵》,热烈欢快的旋律、极富感染力的表现手法让人如临其境。巴婷婷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古筝,2010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古筝专业,刚上大一时,她就开始正式进行古筝教学。如今,31岁的她已经从事古筝教学十余年,始终用音乐传递能量,为孩子们点燃音乐的梦想。


经验丰富从大一开始教孩子

       今年31岁的巴婷婷身材高挑、皮肤白皙、说话温柔,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虽然年龄不大,但巴婷婷的教龄却一点儿都不短。巴婷婷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古筝,五年级开始到沈阳求学,正式走上艺术之路,直到2010年从沈阳音乐学院古筝专业毕业。“小孩子都是这样,刚开始学的时候是好奇,感觉有兴趣;练琴的过程很枯燥,学着学着就渐渐不爱练了,但既然走上了这条路,也一直坚持着;到了高中之后,就又开始喜欢了,是那种真正融入其中的喜爱。”
       巴婷婷的教琴之路是从高二陪练时开始的,那时候,她正好回鞍山补习文化课,因为专业课已经通过了,学习也不是特别紧张,她的古筝老师就给她介绍了一份陪练的工作。“反正自己也要练习,陪着孩子练也是自己学习巩固的过程。”于是,她就开始了陪练之路。考上大学以后,身边想学古筝的孩子越来越多,就陆续有家长找到她,希望她能教孩子学古筝。于是,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巴婷婷就每个周末回鞍山教孩子弹古筝,正式开始了她的教学之路。别的行业创业最初都会发愁没有客户,巴婷婷说,她从来没有经历这个过程。那时候感觉自己还小,没有太多的想法,每周回来还想着找同学玩,不希望有太多的课,有时候家长找到她,她甚至是排斥的。可是通过家长的口口相传,找到她学古筝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反正她几乎从来没有为学员发愁过。
       学习乐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现在学乐器的孩子越来越多,怎么才能让孩子爱上练琴呢?巴婷婷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小孩子来说,兴趣不是一成不变的。刚开始接触古筝的孩子都对古筝充满了好奇心,这是因为人对陌生的事物要比熟悉的事物更有兴趣,对陌生事物有征服感。但我们所期待的以天然的兴趣来学琴的想法是很难实现的。随着学习的深入,兴趣会逐渐减弱。每天枯燥的基本功练习,每天至少一个小时的练习时间,在短时间内兴趣很快会被烦燥所代替,这时,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
       巴婷婷说,她教的孩子从5岁开始,多大的都有,在教学过程中,她会在选择一些贴近儿童生活的,较为熟悉的儿歌,电视剧主题曲等作为练习曲进行训练,让孩子们产生兴趣,同时结合基本指法教学来激发巩固学习兴趣,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掌握古筝的演奏技巧。毕竟,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寓教于乐,劳逸结合,才会让孩子们认定这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同时,她还会采用定期给孩子们发放小礼品、安排演出等方式鼓励孩子们练琴,安排演出既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同时也让学生在表演中提高演奏水平和竞争意识,增加舞台经验,在学习中体现成功。
       金碑银碑 都不如家长的口碑
       从大一时只是在自己家里上课,到后来在站前租了一间小住宅,再到如今位置优越、百余平米的培训学校,几年间,巴婷婷的教学得到了众多家长的认可。她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国际各类比赛上获奖,她本人也多次获得“最佳园丁”奖,民族乐器比赛金奖、中国音乐学院校外考级辅导教师等奖项。
       “有时候,我说自己一千句好,也不及家长说你一句好!”每年她教过的孩子参加考级比赛都是百分之百通过,孩子学得好,看到了成绩,家长自然会有意无意地帮忙宣传。“家长的口碑太重要了,比我做多少宣传效果都要好。”巴婷婷说,自己的古筝学校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那些热心家长的支持。
       在教学的同时,她也要不断进步。如今,家长都很重视孩子的兴趣培养,各类艺术教育机构竞争也很激烈,不前进就要被超越。为了不断提高自己,巴婷婷自己也要不间断地练琴,没有课的时候,她的练习时间基本保持在6个小时,有课的时候也至少要保证两个小时。不断学习充电,就是希望能把最好的自己展示在学生面前。
       扩大琴行 更好地传承民族乐器
       随着培训学校的发展壮大,2017年,巴婷婷又在铁西开设了一家琴行,除了古筝,还增加了其他的乐器的销售,未来,她还打算在琴行设立乐器教室,这样家住铁西的孩子学琴也会方便一些。每年元旦前后,巴婷婷还会给孩子们举办师生音乐会,孩子们以剧场的形式参加各种方式的演出,看到舞台上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巴婷婷觉得自己幕后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除了钢琴,古筝是家长比较认可的乐器,作为古筝科班出身的巴婷婷就希望能够把古筝这种乐器专业、正规地传承下去。现在很多家长学琴的心态比较功利,让孩子们都能打好基础,练好“童子功”,这才是最重要的。包括基础手形、弹琴的姿势以及对乐曲的理解等方面都能够得到专业化的训练。
       对于未来,巴婷婷最大的目标就是,在把培训学校和琴行做好的基础上,能够扩大经营,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正规专业的培训,把这门民族乐器更好地传承下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