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17年高达800万应届毕业生融入市场,国内大学生就业环境严峻?

编辑:csm351
2018-11-11来源:百家号
       2017年高达800万应届毕业生融入市场,国内大学生就业环境严峻?
       30年前无论是专科大学生还是本科大学生,都是稀缺的如金子一般,在平均录取比率22%的情况下,能够考上大学绝对算是狠角色。毕业也不考虑就业的问题,毕业即国家分配工作,学历高的大学生的甚至还要挑单位。但是谁能想到在之后的30年时间里面大学生的身份和地位下降的如此之快,大学扩招政策发展到今天,大学生已经再无往日的光辉和金贵。2017年高达800万应届毕业生融入市场,迎来空前挑战。事实证明任何一条路走的人多了,都会变得越来越狭窄,在这样的一种大背景下,我觉得国内大学生就业环境严峻是必然.


 
       目前从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看确实不好,国内总体经济发展速度比较缓慢,而且国民的消费活力和欲望不高,不能够很好的刺激当下比较低迷的经济,国民经济进入到一个放缓的阶段。但是大学生的数量和就业需求是在逐年增加,这是与自相矛盾的。国家经济环境也可以从连续3年的股票熊市看出,大企业发展也相对一般,很多中小企业发展比较差,企业的存活率也比较低。试问企业发展欠佳,怎么会有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给社会呢?还有根据国家人社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口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要想更进一步的提高新增人口会更加困难。


 
       从社会总体情况上看大学生要面临就业环境确实是比较严峻。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位大学生都会面临就业困难。如果你是出身名校,那你毕业的时候会有很多的选择,考虑的问题也不再是工作,而是个人发展前景甚至上升到实现个人价值的层面。但是如果你是来自普通高校,那你就业环境会严峻些,可能要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经历一番历练,就业起点也会比较低。


 
       但是话又说回来,即便再肥沃的土壤,再乐观的就业环境也有人不能找到工作。同样的,再严峻的就业环境,再紧张的人才市场也有人能够混的风生水起,节节高升。重要的你个人是否真正具有价值,不在学历。所以能够决定个人就业问题只有自己,而环境终究是一个趋势。
       正如抖音上说的:“世界本就不公平,你有多努力,你就有多特殊”,你要是大学四年整天浑浑噩噩,得过且过,自甘堕落,天都不会帮你。像人民日报说的:“大学生你如此姿态,你不失业天理难容!”
       所以对于大学生就业是否严峻这个问题,就业市场环境紧张不假,但是真正起主导作用的自己,环境永远不是你找不到工作的借口。


 
       借着这个话题提两点对于当代大学生生活姿态的建议吧,如果能够做好,相信能够在以后的就业市场中不至于太尴尬。
NO.1 机会从来就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你在上大学不久就应该明确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越早越好),是考研还是就业?,自己要想清楚,只有明确终点才能规划好起点,知道自己现阶段应该干些什么。大学的课程种类比较繁多,但并不是每个都适合自己,一定要选择符合自己方向。如果你选择毕业后就业,那你应该多上一些招聘网站走走,看看自己心仪的工作都需要那些证书或经历,如果有机会多像一些已经进入工作的前辈请教,然后努力的向这些要求前进,只有这样以后才能更有资本和实力去应聘工作。
       大学期间要努力学会自己的一技之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聚光灯也只有聚焦一点,才能它光彩夺目。


 
NO.2 就业时不要太高估自己,切忌眼高手低 -- 学会低头
       很多毕业生在就业时很在以大学生高位自处,如果你是来自985/211高校,那你有选择的权利和的资本。但是如你本身学历就不高,自身也无闪光点,还在高高在上,丝毫看不起基层工作,总想着CEO,和迎娶白富美的美梦,那你必然屡屡受挫,找不到工作也是必然。
       大学生在就业前就应该全面审查自己,认清楚局势,是寻得工作的前提。若你资历尚浅,学历也不高,那你找不到好的工作是肯定的。这时你就应该放低姿态,选择从事一些较低层的工作。没有人一进入社会就有不死神功护体的,都是一步一个台阶历练滚打上来的,都会有一个打怪升级的过程。大学生在就业时应该认清实际情况,那一个岗位也需要人去执行,也都有发展的空间。自己还这么年轻,只要肯吃苦、努力,总会有柳暗花明的那天。


 
       大学生就业严峻在大环境上确实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毕竟每年的毕业生这么多,好的工作岗位又有限。但是如果大学生本身能够高效的利用好大学时光,努力提升自身价值,充实自己的资历。相信真正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寻得一份好工作并非难事。因为目前就业难,主要是因为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和大学生自身能力又达不到要求之间相冲突,倘若大学生自身能够做好自己,绝处逢生并非不可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