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专家痛批高职双创教育:相当多是“花拳绣腿”、“纸上谈兵”

编辑:csm351
2018-06-21来源:南都教育

  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下发以来,双创教育在各高校持续升温,实施效果又如何呢?
  日前,首届中国校企双创高峰论坛在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0余所高职院校、职教集团和100多家企业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共议校企双创话题。
  论坛上,有专家痛批高职双创教育,“相当度是花拳绣腿、纸上谈兵”,“街边摆铺头卖雪糕,不需要高等教育来做”。这一发言赢得满堂掌声。
  “高职双创应该彰显高等教育特色”
  “职业教育需要符合职业教育内在规律的教育质量,而不是普通教育。”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广东职教学会会长李小鲁说,高职的双创教育既要体现高等教育特点,又要有“真正意义上职业教育的质量判断”。
  他一连用三个成语来批评当前相当多的高职双创教育现状:“花拳绣腿”、“纸上谈兵”、“浅薄荒谬”。“在学校里面开几个铺头,让学生去卖雪糕,(是)双创教育;在学校旁边搞几个铺头,让街道企业一起过来合作,搞理发店,也叫双创教育。”
  “高等教育一定要记住你是高等教育,虽然是职业教育的高等教育,但你首先是高等教育,所以搞双创教育,不要那么多花架子。”在李小鲁看来,职业学院如果没有贴近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精准性科研的支撑,双创教育就会变成“打引号的双创教育”。针对目前简单停留在“卖雪糕”的双创教育,他认为需要引导高职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
  职业院校除了要给学生的就业、创业、自我学习提供包容性环境支持外,职业教育也要注重弹性化管理,要有高度的教育民主和学习自由。虽然职业教育管理在弹性化管理的基础上也要有一定的规范化管理,但李小鲁也再一次强调了职业教育自身特点的重要性,“它是职业教育的规范,而不是普通教育的规范。”
  “产教融合将解决人才供需矛盾”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炽昌着重阐释产教融合的重要性。他认为,产教融合最大的作用,是“解决教育战线供给侧的结构性矛盾”。
  他以人工智能人才缺口为例,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口缺口超过500万。“500万的人才缺口,怎么办?光靠培训机构,5年只能培养5000人。所以只能通过产教融合,由企业和学校来解决这个问题。”
  通过这一案例,王炽昌说,产教融合最大的作用就是解决教育战线供给侧的结构性矛盾,而且对于学生今后就业起到促进作用。
  同时,对于类似人工智能这样的专业型人才,新的科技发展很快,学校可能来不及培养这方面的教师,这一块通常是科技展现或者企业先行,那么,学校应该有这样的敏感性,跟企业合作共同推动。


  “职教集团应注重利益性整合”
  据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联想集团副总裁李祥林介绍,自2015年来,职教集团的数量有了迅猛发展,目前,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共有1460个,聚集了35945个成员单位,其中行业、企业占比达到73%。
但在李小鲁看来,这1460个职教集团中,“真正有效运作的不多”。他提出,要注重职教集团的利益性整合,“如果没有利益性整合,职教集团将会是空谈”。
  就职教集团的参与企业方面,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关村科技企业促进会会长万力则提出,虽然目前全国职教集团聚集有3万多个成员单位,在万力看来,这还“远远不够”。“1460个职教集团平均下来,每个集团也就大概整合了二十几家企业,而这还不足以称为集团。其实更多校企合作的客户,还是一些中型企业。”
  采写 南都记者刘雪 实习生吴国翠
  受访者供图

编辑:叶斯茗
版权声明 本作品著作权归南方都市报社所有,如需使用需经书面授权。授权联系方式:
banquan@nandu.cc,020-8300273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