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部支持:3所“艺术高校”升温,中戏、北影、上戏选谁?

编辑:csm351
2018-11-03来源:百家号
       【科学世界博览】教育品质专文:“在特殊类高校的招生中,艺术类高校逐渐升温,其中教育部直属或共建的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究竟选谁更好?各自的艺术教育平台优势何在”,触控科学教育的前沿动态,把握高等教育的时代脉搏,探析艺术强校的风采,选择适合自己的顶尖专业大学。


 
艺术院校考生
       在近几年的高校招生热潮中,艺术类院校的报考热度格外高涨,比如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年年招生,都备受瞩目。那么,这三所艺术院校的区别点在哪里?究竟选谁更为合适?哪一所艺术院校较为好考?接下来,我们聚焦于上述三所艺术院校,看一看各自的特色发展实力,为准备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提供相应的参考。
中央戏剧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新生开学
       中央戏剧学院,由国家教育部直属,是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总部、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总部和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秘书处所在地,世界戏剧院校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活动基地,国家首批“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中央戏剧学院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戏剧教育席位,是新中国第一所戏剧教育高等学校。


 
       中央戏剧学院的校史可以溯源至1938年4月10日成立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1949年12月,中央戏剧学院正式开办;1950年4月2日,中央戏剧学院成立大会召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校名。2018年1月2日,中央戏剧学院在北京宣布,新成立的偶剧系将于2018年首次招生。央戏剧学院下辖表演系、导演系、舞台美术系、戏剧文学系、音乐剧系、京剧系、歌剧系、舞剧系、戏剧管理系、电影电视系等10个教学系,开办7个本科专业,其中,戏剧与影视学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设有一级博士授权点。
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著名的电影专业院校,也是北京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教育部重点支持建设的艺术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被誉为“中国电影人才的摇篮”。北京电影学院的前身是1950年创建的中央电影局表演艺术研究所。该所1951年更名为中央文化部电影局电影学校,1953年更名为北京电影学校,1956年改制为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生
       北京电影学院有8个系、5个分院及研究生院和基础部,共计15个教学实施单位,各教学单位之间互为支撑,文、导、表、摄、录、美、管理、动画以及电影理论和技术等,涵盖了电影创作的每一个行当;开办了11个本科专业。其中,北京电影学院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包括:录音艺术、动画、摄影。
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是中国培养戏剧艺术专门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始建于1945年,文化和旅游部与上海人民市政府共建高校,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院校。


 
       上海戏剧学院设有表演系、导演系、戏剧文学系、舞台美术系、电影电视学院、戏曲学院、舞蹈学院、创意学院、音乐剧表演艺术中心、公共教学部、研究生部11个二级教学单位,还设有附属戏曲学校和附属舞蹈学校。上戏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有本科专业20个,根据艺术院校培养专门艺术人才的特点,在各个专业下还设有多个专业方向。目前,上戏本科共有15个专业招生,其中,有三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


 
上海戏剧学院shi'sheng
       对于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报考建议,同学们有哪些补充看法呢?欢迎大家一同交流、讨论、学习。【本期“科学世界博览”教育品文主编/林瑜伽老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