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考“奇葩题”:走出应试套路 回归艺术兴趣

编辑:csm351
2018-04-02来源:腾讯网

  以“幸福指数”为题作视觉化表达、书法考试要当场作诗一首、考素描画“失重”、昆曲班三试要现场排演现代小品……近年来,艺术院校的招生考试越来越不拘泥于传统,校考中频频出现“奇葩题”,让考生大呼意外。
  艺考“奇葩题”:走出应试套路回归艺术兴趣
  这些考题之所以让考生大呼意外,是因为不在考生准备的套路中。而不按套路出题,恰恰是为了让考生不再以应试方式对待艺考,而是根据自己的艺术兴趣、特长选择艺术专业,让艺考走出“曲线高考”,回归关注学生兴趣和特长。
  我国高考中,一直存在“艺考热”,报考艺术类的学生,在全国范围内超过高考生的10%,有的省市甚至达到20%。相比之下,真正有艺术兴趣和特长的学生不到20%,有的学生只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高,通过进行培训来参加艺考,提高高考升学率。
  这种“曲线高考”的做法带来了诸多问题,比如,艺考培训过于重视应试,并不重视学生的艺术兴趣和素质培养,进而影响艺术教育的质量,同时,这样的应试化艺考也容易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造成市场“潜规则”。
  针对这些问题,教育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治理。比如要求提高艺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从以前文化成绩要求为普通类考生的60%,提高到65%,并增加省统考要求,像美术、编导专业都要求考生必须参加省统考,再根据各校要求参加校考。然而这些措施的作用尚不明显,应试化的问题仍然存在。
  要想艺考走出应试套路,更加关注学生的艺术兴趣和特长,或许应该给招生学校更大的自主权,更充分考察学生的兴趣、特长。我国艺术院校在招生中出“奇葩题”,灵活而多变的题目摆脱了以往的固定思路,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筛选出那些真正有艺术追求与天赋的学生,这也说明了学校自主招生、评价的重要性。但还有另一个需要考量的问题便是,大学进行这样主观性强的测试,如何保证评价的公平、公正?
  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建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确定学校的招生标准,进行监督落实,以及推进信息公开加以解决的。在美国,艺术类院校招生通常会要求学生提供艺术代表作,学校通过评价代表作,来评价学生的艺术能力。而为破解代表作造假的问题,学校的教授会对作品进行严格评价,发现疑点会询问学生,作品一旦被确认造假将面临十分严重的后果,除了巨大的诚信污点,已经入学的学生,也会取消录取资格。同时,学校的培养要求很高,如果没有艺术兴趣与能力,学生将很难完成学业,获得毕业文凭,这样一来,造假被录取也就没有任何价值。这些做法或许值得我国的高校思考与学习,经过层层艺考选拔上来的学生,为何可以轻轻松松混过四年获得一张大学文凭?要想破解艺考变为“曲线高考”,大学的作用尤为重要。
  由此看来,艺术院校的招生考试变化只是引导学生走出应试,回归兴趣的一小步,还需要改革大学艺术人才培养的一大步,真正从重视学历,到重视能力进行培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