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专访:选择上音艺管,叩开梦想之门

编辑:csm351
2018-07-07来源:百家号

选择上音艺管,
就是选择叩开实现梦想的大门。
——林宏鸣主任
       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为国立音乐院,由蔡元培先生和萧友梅博士于1927年11月27日在上海创办,是我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专业音乐教育机构。
       艺术管理作为一个教学专业来讲,国内是在本世纪初的2001年才刚刚“出生”。上海音乐学院于2002年设艺术管理专业,2003年建艺术管理系。
林宏鸣教授
上海音乐学院
艺术管理系主任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文化部文华奖专家评审委员、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亚洲文化推展联盟理事。上海文学艺术奖专家评审委员、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第十四届上海市人大代表。
       在上海市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工作十余年后,先后任上海京剧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实施了以演出为中心的运营机制改革。在任期间出品的原创剧目先后获“新世纪上海戏剧大奖”、中国艺术节大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第一名)、第十届文华大奖(榜首)、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之一。仅用一年时间,将公认最困难的上海歌剧院演出收入陡然跃居上海第一,两年后又跃升为全国第二。
       担任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任总经理期间,不仅开创了亚洲剧场第一个演出季运营的先河,并创造了同时在售演出场次最高达147台193场、两场演出纯票房收入达700万元等多项剧院运营管理最高记录。在演出场次和观众人次等指标历年全国剧场排名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国家大剧院。
       在大学就读期间已在理论和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工作后仍笔耕不断,被誉为业界写文字最多的掌门人。发表的文章包括《演出市场的培育与剧团运行机制的转变》《探索现代剧院的管理之道》《中外著名剧院掌门人管理思维探析》等数十篇。并主编了60万字的《十年典藏》。长期来还在多所高校讲授《组织行为学》《秘书心理学》《战略管理》《艺术营销》等课程。
顺应时代发展,破除艺术发展瓶颈
       中国的演艺行业进入本世纪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发展的大背景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于这个行业来讲,其中一个直接原因是政府的重视和推动,比如建设了一批现代化剧院和音乐厅。


       “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剧院建成运营于1998年,之后所有现代化剧院和音乐厅都是在进入21世纪后建造的。一方面需要按市场规律的要求来运营,另一方面现在对新建剧院的管理服务的要求也有了空前提高。这就需要一大批艺术管理的专业人才。”林宏鸣主任介绍道。
       随着科技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很多岗位甚至行业会消失,但一个大的趋势就是需要亲自去完成的事情,这样的行业就会存在。
       “演出最大的魅力是现场感和互动性,在家里听唱片看录像和现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人是有社交需要的,这个社交需要是归属感和爱的需要的体现。现在观众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了,所以演艺市场比以往更注重台上台下的互动,包括采用很多现代的科技手段,舞美、灯光、音响、黑科技,都需要更好的创意和策划,也需要适应今天发展的艺术管理。可以说,综合性越强,管理的要求越高,否则演艺的发展就会遇到瓶颈。”林主任说道。
培养艺管人才的三大要求和五种能力
       学校的核心工作是两个方面,一是培养什么样的人,二是如何培养。艺术高校培养的人才主要是两种,即“台上”的人才和“台下”的人才。“台上”的包括声乐、器乐、指挥、舞蹈等各种表演人才。“台下”的涵盖创作、研究和艺术管理人才。
       三大要求是,扎实的理论知识学习,有效的实践活动锻炼和宽广的国际前瞻视野。
       从理论知识学习来说,艺管专业从无到有,倾注了艺管专业开拓者大量的心血和努力,为现在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现在到了从过去“可以开什么课”向“应该开什么课”转变。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和商讨,上音的艺管专业课程已经作了比较大的调整、补充和完善。主干课程包括音乐产业概论、艺术传播导论、艺术法概论、观众心理学、艺术营销、节目制作与舞台管理、新媒体传播、创意与写作、艺管实务等。
       关于实践活动的锻炼,我们比较注重其有效性。除了每个学期安排四次“艺管精英讲坛”、二至三次“艺管大师课堂“和“学生上讲台”,每年的艺术管理周活动也精彩难忘。


▲艺管大师课堂


▲艺管大师课堂


▲艺管精英讲坛
       今年5月下旬刚刚结束的2018艺管周策划安排了四项活动,一是“上音众乐“策划大赛,同学们自己策划的演出项目,在大赛中获得优胜的可以进行正式演出。


▲“上音众乐“策划大赛


▲“上音众乐“策划大赛
       二是全国八大艺管名校大学生辩论赛,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合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最终上音艺管学生辩论队获得了冠军。


▲全国八大艺管名校大学生辩论赛


▲全国八大艺管名校大学生辩论赛上音艺管学生辩论队获得冠军
        三是”艺管面对面“,全国九位艺管学科带头人在上音与艺管在校生及历届毕业生,面对面共话艺管学生如何培养的动能转换。


▲艺管面对面
       四是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演艺领袖高级研修班,请了乌镇戏剧节创办人陈向宏、北京人艺原副院长崔宁、台湾两厅院艺术总监刘怡汝、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聚橙院线创始人耿军、香港艺术节节目总监梁掌玮和林宏鸣教授共七位,围绕”艺管人“在演艺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作了精彩演讲,同学们有机会零距离感受感悟演艺大咖们的智慧和风采。


 
▲第二届中国演艺领袖高级研修班
       今年下半年还有第二届“艺管国际-上海论坛”将如期举办。可以说,艺管周是学用结合的练兵场、教学成果的检阅台、能力展示的大平台、拓宽视野的瞭望塔。


▲艺管国际-上海论坛


 
▲艺管国际论坛


▲艺管国际-上海论坛主席林宏鸣教授致辞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和全球化发展迅速阶段,可谓交流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广,世界越来越小,市场越来越大,未来的艺管人才必须具有宽广的国际前瞻视野。因此,我们不仅安排了国际知名专家来校交流,也采取切实措施鼓励学生到国外参加训练营、短期交流等,并积极推进和国外名校采取各种方式合作办学培养学生。


▲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前制作总监英国罗斯·布鲁佛戏剧演艺学院终身荣誉教授Michael Earley分享“中西艺术管理实践差异性背景下如何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艺管人”的经验与思考




▲美国暑期训练营向上滑动阅览上音艺术管理系着眼于培养学生五种能力
        第一个是学习能力。艺术管理人才的培养,要逐步从知识教育向能力教育转型,一方面要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社会发展这么快,有很多东西在学校是学不到的,所以在学校里最重要的是掌握学习的方法。
       第二个是思辨能力。目前的教育更多的是灌输和死记硬背,而现在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创新和拓展,因此,培养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的学生很重要。
       第三个是鉴赏能力。艺管学生对艺术作品,不仅要有个人见解,还应该有大众视角。所以,艺术管理者看演出,和一般观众看演出是不一样的,需要一只眼睛看台上,一只眼睛看台下。
       第四个是沟通能力。一个人的工作是否顺利,是否能有所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与其他人或团队合作共事的状态,而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合作共事的基础和前提。根据现在学生的特点,尤其需要加强沟通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第五个是执行能力。艺管学生的培养,要从纸上谈兵到真枪实战。要做好未来的艺术管理工作,有想法很重要,但让好的想法落地,变成实际成果更重要。这就需要我们的学生未来有很强的执行能力。而执行力强的人,要有抗压力,少受甚至不受不良情绪的影响,这也需要挫折教育。
完善课程设置,强化师资队伍
      学校的基础工作是课程设置的科学、合理、前瞻性和师资队伍的建设。据林主任介绍,目前上音艺术管理专业调整和完善后的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课程设置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符合艺术管理课程的专业要求;
       第二,符合以后系统教材出版的要求;
       第三,符合中外合作办学课程对接的要求。
课程设置
       现在已经在筹划出版三套丛书,包括艺管教材丛书、艺管案例丛书和艺管人物传记丛书。
       据了解,去年艺术管理系引进了留美的、留法等艺术管理专业的青年老师。
丰富的艺术管理实践机会
       依托上海音乐学院雄厚的艺术资源以及与业界的广泛合作,艺术管理系学生拥有丰富而多样化的实践机会,将文本知识转化为实际的操作能力,并与业界保持密切接触交流。艺术管理系的《艺管实务》课程获选“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


▲实践行——美国


▲实践行——加拿大


▲实践行——广州
宽广的就业前景
       艺术管理系培养在演艺、出版、博展、传媒、娱乐等领域从事管理、策划、经纪、营销、公关、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毕业生就职的重要艺术机构包括: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文化广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海民族乐器厂、上海歌剧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上海广播电视台等。也有些毕业生投身画廊、文化传播公司、音乐教室、会展公司、演出公司及时尚杂志、广告发行、外国驻华文化机构等工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