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南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务实求真、德艺双馨

编辑:csm351
2018-12-18来源:百家号

  明净如水的阳子湖,
  把南师艺术楼映掩的柔美、俏丽、熠熠生辉;
  走进这里,耳边响起的是踏板行歌、笛管悠扬;
  走进这里,映入眼帘的是步步生韵的舞姿、荡涤心灵的艺术;
  走进南师音院,走进别样的音乐空间……
  学院简介
  硬件设施
  音乐学院是河南省开办时间最早、师资力量雄厚、办学设施齐全的高等院校之一。学院拥有一座现代化的教学楼,包含多媒体教室、合唱教室、视唱练耳教室、全苹果电脑MIDI教室、专业录音棚、专业舞蹈教室、YAMAHA琴法教室、多媒体演播厅等设施,为莘莘学子提供着优越的教学条件。
  师资力量
  自1958年设立音乐专业以来,音乐人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日益提高,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学院拥有教职工65人,85%以上均拥有硕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7人,博士3人。师资队伍中,2人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为河南省社会艺术教育名师,1人为河南省“教学标兵”。学院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理念,几年以来连续选派20余名教师赴美国伯克利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访学、进修,同时聘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秦序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黑海涛教授等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并邀请胡松华、叶佩英、朱敬修、肖黎声、杜亚雄、韩宝强、张盾、美国东南大学艾德·布莱恩教授以及罗抒冬、周秋雨等著名歌唱家、音乐学家来我院讲学、授课。


  专业简介
  南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下设音乐学、音乐表演和舞蹈编导三个本科专业。下分声乐教研室、器乐教研室、钢琴教研室、作曲理论教研室、音乐理论教研室和合唱指挥教研室。
  音乐学
  音乐学专业共设置有40门专业课程。按不同专业方向,分为声乐演唱、民族乐器、管弦乐器演奏、指挥、钢琴、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作曲理论等方向。主要为社会培养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声乐理论讲座)

  音乐表演
  我院“音乐表演”专业共设置有42门专业课程。按不同专业方向,分为声乐演唱、民族乐器、管弦乐器演奏、指挥、钢琴、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作曲理论等方向。主要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表演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并具备音乐表演(演唱、演奏)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中小学等部门从事音乐表演、教学的应用型人才,并为本专业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钢琴比赛)


(新年晚会)

  舞蹈编导
  舞蹈编导专业开设课程包括舞蹈编导、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舞蹈音乐与多媒体、中国民族民间舞、身韵、中外舞蹈史、舞蹈美学、舞蹈鉴赏、外国代表性作品分析、音乐基础、艺术实践等。主要培养大中专院校、专业团体、企事业单位文艺团体的舞蹈编导人才及具有舞蹈教育、舞蹈表演能力的文艺骨干。


(群舞排练)


(独舞排练)

  实践教学
  艺术实践是该院教学的重要特色环节,共安排有5类实践性教学环节,包含团体排练、艺术实践周、毕业汇报、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学生团体包含有民乐团、管弦乐团、打击乐团、合唱团、民族舞舞蹈团、古典舞舞蹈团、现代舞舞蹈团及各种综合类舞蹈团体和乐队组合等。除此之外,在校外还有20多个实习基地,每年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践锻炼机会,为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充分保障。








首排整部歌剧《白毛女》


(汉舞乐团)


(合唱团)


(打击乐团)


(舞蹈专业学生毕业汇演)


(民乐团)


(管乐团排练)

  在常规的实践教学环节之外,本专业还定期组织校内的各种专业比赛,设置有舞蹈、合唱、钢琴、声乐、五项全能等各种形式的比赛项目。鼓励学生举办专场音乐会,并给予场地和资金上的支持。


(声乐音乐会)


(学院与南阳神威管乐交响乐团合作音乐会)


(大型演出活动)


(钢琴音乐会)


(艺术实践声乐专场)


  毕业生就业去向
  姓名国内外主要深造院校 张忠意 吉林大学 李阳 安徽大学 曹君 陕西师范大学 赵晓伟 西藏大学 姜利媛 天津音乐学 王一钤 首都师范大学 冯甜甜 福州大学 陈东雯 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 张娴 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 张翔兰 沈阳音乐学院
  姓名 就业去向 吴景 邓州市思源学校 从雅慧 北大翰林实验学校 曹艺腾 镇平县玉都实验学校 于亚琳 德亭镇回民小学 余洋洋 南阳市第二十一学校 郜婕 郑州市管城区逸夫小学 刘珂 南阳市第十七小学校 杨宏瑶南阳市宛城区新店乡第一初级中 学邱珊珊 南阳市示宛城区新店乡第二初级中学 杨婉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孟琦琦 洛阳广播电视大学宜阳分校
  学院优秀毕业生
  学生姓名:孙雪杰
  毕业中学:莱西一中北校
  毕业专业年级:音乐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
  在校期间突出事迹: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届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十佳团干、公益之星、2018届优秀毕业生。
  毕业去向:青岛市莱西市实验高中
  学生姓名:苗超渊
  毕业中学:河曲县巡镇中学
  毕业专业年级:音乐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
  在校期间突出事迹:在校期间担任所在班级的常任指挥。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2016届省级优秀毕业生。
  毕业去向:2016年顺利考入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攻读艺术硕士学位,师从陈波副教授学习合唱指挥专业,研究生期间多次参加省市级合唱比赛并荣获奖项,2016年主持了中央高校优秀学生的项目;在省级期刊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参加“青春中国”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艺术比赛,获一等奖;2017年参加四川省合唱新年音乐会;2017年在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中参演两项比赛均获二等奖;2017年1月参演国家艺术基金《羌山妙音》专场音乐会;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藏羌彝多声部艺术作品创作实训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演;担任西南民族大学教师合唱团常任指挥。
  学生姓名:蒲丽
  毕业中学:中方一中
  毕业专业年级:音乐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
  在校期间突出事迹:在校期间担任所在班级的常任指挥。2013年荣获“校园红歌赛”最佳指挥奖。
  毕业去向:2017年再次以优异成绩考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师从中国著名音乐教育家郑莉教授学习音乐教育。研一期间获得二等奖学金,参与郑莉导师承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艺术教育综合改革研究》项目的编写工作。同时参与北京市中小学名校《北京市三十五中》《北京市丰台一小》《北京市中关村二小》等学校的教育实习工作,在音乐教学方面经验丰富。并师从首都师范大学指挥系教授、2017“京津冀合唱指挥艺术人才培养平台”项目负责人李刚教授学习合唱指挥。立足于将音乐技能和音乐教学相结合,为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学生姓名:赵晓伟
  毕业中学:南乐县职业中专
  毕业专业年级:音乐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
  在校期间突出事迹:南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2012级音乐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
  毕业去向:2016年顺利考入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攻读音乐学术类硕士学位,师从次珍教授学习音乐教育专业,2016年研究生期间跟随导师参加“西藏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参加西藏“国培教育”计划;参加拉萨市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志愿者活动成为优秀志愿者;“三扶一支”项目担任西藏自治区各地区艺术团音乐指导教师;担任西藏大学师范学院外聘教师;2017年于成都市参加首届奥尔夫大会;参加西藏大学研究生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担任拉萨市高等职业专科学院外聘教师,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篇。
  优秀学生
  学生姓名:周媛媛
  毕业中学:晋城市二中
  专业年级:音乐表演专业2015级在校生
  在校期间突出事迹:在校担任了班长一职,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荣誉,并荣获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
  201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学生姓名:王媛媛
  毕业中学:方城县第一高中
  专业年级:音乐学专业2015级在校生
  在校期间突出事迹:积极参与各种校内外活动、比赛等,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等。
  学生姓名:罗晓玲
  毕业中学:莒县实验高中
  专业年级:音乐表演专业2015级在校生
  在校期间突出事迹:2016――2017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2018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届音乐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育英杯双语朗诵比赛二等奖
  学生竞赛获奖介绍
  竞赛名称: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合组
  获奖情况:2016年8月,由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委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合组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竞赛名称: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合组民族乐器类
  获奖情况:2017年8月,由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委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合组民族乐器类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竞赛名称:第十五届大学生艺术节器乐专业组
  获奖情况:2016年7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五届大学生艺术节器乐专业组中荣获一等奖。
  竞赛名称:第十五届河南省大学生艺术节歌手大赛
  获奖情况:2016年7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五届河南省大学生艺术节歌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竞赛名称:河南省第五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合组综合类
  获奖情况:2017年6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南省第五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荣获一等奖。
  竞赛名称:河南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
  获奖情况:2014年9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南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美声类专业类荣获一等奖。
  竞赛名称:河南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
  获奖情况:2016年7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南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通俗类荣获一等奖。
  竞赛名称:河南省第4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合组
  获奖情况:2016年5月,由河南省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委会主办的河南省第4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合组荣获综合类金奖。
  竞赛名称: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河南选拔赛暨河南省第五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
  获奖情况:2017年6月,由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河南省选拔赛组委会主办的河南省第五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组合组校园组中国民族打击乐类荣获金奖。
  奖项证书展示
  师晶晶






  张恩会






  王一钤 黄旭


  张冉


  张国祥


  包航帆


  师晶晶 张恩会 蒋逸丰
  李欢欢 平状源 张岩 苗雨 陈晓磬


  知名校友
  别志安
  毕业专业年级:音乐表演专业1994届毕业生
  毕业后主要荣誉:从事声乐表演与教学的同时,致力于中国传统音乐和中国音乐史学研究、在《音乐创作》、《乐府新声》、《艺术探索》等各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多项。
  现任职务:南阳理工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史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图像学会理事。
  肖莹
  校友姓名:肖莹
  毕业专业年级:音乐学专业2000届毕业生
  毕业后主要荣誉:2001年考取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之后又陆续获得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硕士学位和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艺术学博士学位。参与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承担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河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调研课题,并获河南省教育厅素质教育论文一等奖、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钢琴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现任职务: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张新华
  毕业专业年级:音乐学专业2007届毕业生
  毕业后主要荣誉:2007年毕业后来到上海,先后担任过钢琴销售、钢琴教师、钢琴师,后来进入上海老龄大学钢琴系教学。2014年9月被评为上海老龄大学优秀教师,同年关于老年人学习钢琴的论文获三等奖,被聘为上海市老龄大学教研组成员。同时兼任上海徐汇大众乐团合唱团钢琴伴奏,随团多次在上海音乐厅、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担任伴奏任务,2012年加入上海畅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合伙人,公司旗下有6所艺术培训机构,兼职全职老师100余人,2016年创立上海佾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至今。
  现任职务:中国演出家协会会员、上海畅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伙人、上海佾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东、畅韵艺术新桥分部校长、南阳师范学院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
  李延凯
  毕业专业年级:音乐学专业2009届毕业生
  毕业后主要荣誉:2011年去意大利留学,2012以专业成绩第二名考入费拉拉国立音乐学院,本科三年师从声乐歌剧系主任、世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Paolo Coni,也是该院声乐歌剧本科专业毕业的第一位中国人。 2017年4月在罗马参加第23届“Rolando Nicolosi"国际声乐比赛获得第一名,5月获得特雷维索“青年之声”国际声乐比赛第四名,11月获得第九届致敬意大利伟大的男中音“Titta Ruffo”国际声乐比赛优秀奖,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人;同时受米兰“Linos Club”狮子协会主席邀请参加“威尔第音乐之家”荣誉大厅音乐会,并获得威尔第音乐基金会主席颁发的荣誉证书。
  现任职务:声乐歌剧硕士在读。
  牛婉
  毕业专业年级:音乐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
  毕业后主要荣誉:2014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艺术嗓音与嗓音医学专业,师从于中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留意声乐博士、国际声乐大赛金奖获得者周围教授与中国艺术医学研究协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韩丽艳教授,声乐表演与艺术嗓音医学双专业。2010年于北京电影制片厂担任演员研修班声乐老师,她将人声乐器生理结构与声乐教学结合在一起,独特的教学方法与杰出的教学成果得到全体学生的好评。 2013年受邀担任国家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才艺大奖赛全国总决赛”评委,并与国家一级演员韩中等知名演员亲密交流合作。2015年5月为国家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做术后嗓音恢复训练,获得良好成果,受到高部长高度赞扬。2015年受邀赴意大利参加在弗洛伦萨举办第十一届国际嗓音泛欧洲会议。2015年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实习担任嗓音矫正训练师一职,为功能性嗓音恢复训练以及声带术后嗓音恢复工作做出一定贡献。
  现任职务: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实习担任嗓音矫正训练师一职。
  活动图片展示
























  近三年录取情况与招生计划






  注:【音乐学专业录取规则】
  在文化专业双过线的前提下,以文化0.5+专业成绩择优录取
  【音乐表演、舞蹈编导专业录取规则】
  在文化专业双过线的前提下,以专业成绩择优录取
  其中舞蹈编导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0厘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厘米


  看到如此优秀的音乐学院
  你是否也心动了呢
  那就快来吧
  小招在这里等你们哦
  南阳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

本期策划:曹明明 王晓静
本期编审:李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