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奋斗者说】“音乐改革者”朱经白:社会更需要音乐能人

编辑:csm351
2018-12-20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我是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朱经白。在学校从事电子手风琴、传统手风琴、电脑作曲、合奏课指挥的教学工作。同时,我也致力于音乐教育改革,希望通过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帮助学生更好的就业。
  进口爆棚、出口冷清,艺考很热、就业很难是近些年艺考生的现状。我不能看着自己的学生辛苦学了十多年音乐,毕业之后就转行,太可惜了。我们必须进行音乐教育改革,强化对学生艺术创新和实践能力、学习能力、信息收集能力、洞察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培养。不仅培养音乐家,也要培养具备综合能力的音乐能人,让学生顺利、对口的就业,用自己热爱的音乐,为社会做出贡献。
  2013年6月,在我的推动下,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成立了电子手风琴交响乐团,乐团教学以“市场”为导向,聘请了作曲、手风琴、指挥等专家对团员进行边演边教、示范讲座等特色授课方式,提升学生们的乐队表演能力、合奏能力、音乐驾驭能力。所有的演员大都是大学和附中的在校生,年龄跨度从12岁到24岁。由于孩子们的演奏经验、水平等方面参差不齐,想要演奏高水平的交响乐的确难度很大。所以,这在全世界的音乐学院都没有先例。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做了一个大胆的突破,“改变”了乐团里的师生关系,把孩子们看做是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也把我当做家长。老师的“架子”下来了,和孩子们沟通顺畅起来,我通过了解学生们的生活来调整教学方法,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整个乐团非常团结,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7月,在意大利第27届IBLA国际音乐大赛节上,我们的原创作品《在雪中奔跑》《秦俑魂》获杰出作曲家奖,《旋转的宇宙》获音乐家奖,同时获得指挥家奖。
  音乐是连接知识的纽带,我们不仅仅要教学生们如何去编绳,更要教会他们怎么去织网。看到孩子们热爱音乐,拥有良好的心态、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情操和全方位的综合能力,这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
  奋进新时代,我们再出发!

(王浩、唐玉洁、孙一凡采访整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