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校新增专业超两千个,教育技术学等四百余个专业被撤销

编辑:csm351
2019-04-10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3月29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据统计,全国各学校共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0个、撤销本科专业416个。
  名单显示,北京大学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电子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三个备案专业,清华大学新增了备案专业“药学”和审批专业“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复旦大学新增了备案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增专业种类不同,有些需要审批,例如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等,有些新增专业则需备案。
  据统计,各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出现次数最多。而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出现次数较多的有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会计学等。
  撤销本科专业名单中显示,中国传媒大学撤销专业数量最多,撤销了波斯语等10个小语种专业,还撤销了贸易经济、教育技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5个专业。浙江大学也取消了教育技术学、电子商务等数十个专业。
  数据显示,各高校被撤销专业中,服装与服饰设计、教育技术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被撤销最多。


部分被撤销专业名单

  “对不起良心的专业应该停办了。”去年11月,在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这样说道。对于全面整顿本科教学秩序,吴岩强调,“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有人说专业是人才培养的腰,腰要是不好的话,这个人站不直,挺不起胸、抬不起头。”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新设专业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