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只会弹钢琴可以参加音乐艺考吗?音乐高考专业有哪些

编辑:csm351
2019-04-12来源:百家号
  钢琴可以说是目前最为普及的乐器之一,不少同学都曾经学习过或者是正在学习钢琴中。因此,有不少同学来咨询天籁艺术学校老师,只会弹钢琴是否可以参加音乐艺考?可以报考哪些音乐院校和专业?


  音乐艺考包含的分支专业很多,包括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作曲、指挥、音乐科技等六大类,而每一个专业考试内容都不止一科。只会弹钢琴,要参加音乐艺考肯定是不够的。不过钢琴演奏是大多数非钢琴演奏器乐专业的必考项目,在不追求一定要考钢琴专业的前提下,钢琴水平基本上能够达到7-8级左右,在通过专业培训学习其他科目,是可以参加音乐艺考并考取专业音乐院校的。


  音乐高考专业一般分为乐器表演、声乐表演、音乐学作曲及作曲理论及录音艺术等,接下来我们具体分析一下各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日后的就业方向。


  乐器表演专业:在众多音乐学院里分量最重,分的专业方向最多,招生人数也最多。乐器表演专业大概分为西洋乐乐器表演和民族乐乐器表演两个方向,西洋乐乐器一般又分为键盘乐器和管弦乐器。键盘演奏一般是单独演奏,管弦演奏大部分是团体演奏。而选择民族乐器的学生不仅要熟悉简谱,还要对五线谱略知一二。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乐器表演专业的考生,都会附加对乐理、视唱练耳的测试。


  声乐表演专业:基本分为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和时下刚刚兴起的原生态唱法。一般情况下,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需要一定的钢琴底子,演奏需达到一定程度,通俗唱法和原生态唱法则不做太高的要求。
  学生在高考加试中不仅要演唱歌曲(美声、民族、通俗唱法),还要掌握乐理基本知识和五线谱视唱技能。
  音乐学专业:包括艺术学与教育学两个方向。该专业的学生需掌握大量的音乐史论、中外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等,还要具备一定的乐器演奏能力及作曲技术基础、文学功底。
  艺术学专业的毕业生倾向于电视台、电台编辑、评论、策划、管理,及影视公司等领域发展。


  作曲及作曲理论专业:该专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要学习作曲技术及其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还要掌握各种音乐体裁的作曲技巧。侧重学习戏曲音乐作曲者,要学好戏曲音乐艺术的知识、戏曲作曲的基本技能和创作规律等。侧重学习电子、电子计算机音乐者,除了掌握电子技术的有关知识,还要能够较熟练地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音乐分析、研究和创作。
  一般来说,考生在高考加试中需要通过钢琴或其他乐器的专业加试,以及乐理和视唱练耳的严格考试。


  录音艺术专业:音艺术专业的学生除了要求耳朵对声音的高敏感度外,还要加强对音乐的认识和感受的训练。比如,声音录制、艺术处理等方面,掌握声音(音响)设计、音频节目制作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广播、电视、电影系统从事声音音响设计、录制,也可在商业的演出公司工作,或到高校任教。
  因此,有参加音乐艺考想法的同学,可以先到天籁艺术学校让老师为你进行专业测试,从你的专业基础水平、文化课成绩、个性特征、意向院校等多方面为你综合评判是否适合参加音乐艺考、适合报考哪些院校和专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