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声入人心”现象后的思考:音乐生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编辑:csm351
2019-05-11来源:音乐新视野
  说到过去半年国内乐坛最热点的话题,梅溪湖36子一定不会被遗漏。确实,《声入人心》除了通过节目热播让更多观众了解并懂得欣赏音乐剧,节目中的36位青年歌唱家和来自顶尖音乐学府的声乐高材生也为众多追逐音乐梦想的音乐学子们竖立了非常好的榜样。
  伴随着《声入人心》产生的效应,许多自小热爱音乐的学生(尤其是高中生)脑海中定会在某一瞬间闪现出一个想法,就是“参加音乐艺考,将来成为像‘阿龙川菜’这样的’大神’”。这些学生心中沉睡已久的音乐梦想重新燃起,在梦想的驱使下,他们下定决心,抛开繁重的文化课学业,加入浩浩荡荡的艺考大军。
  可是,仅仅凭着对音乐的满腔热情与喜爱,就能考进自己心仪的音乐院校和专业吗?这一点,正在着手准备参加艺考的学生(特别是非音乐附中的高二学生)尤其需要在做出决定之前深思熟虑。
  视野哥建议,还在为艺考的苛刻要求所烦恼、担心自己是否能考进心仪学校的同学,不妨换一种思路。
  关心有关艺考新闻报道的同学应该了解,目前,每年参加艺考的考生人数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势必造成当前(音乐)艺考的难度不断增加,这一点在(音乐)表演类专业的艺考当中尤为明显。因此,有些惧怕国内艺考但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可能会考虑去国外高等音乐学府深造。
  有这样想法的学生,你只要稍做了解,就会知道,这些国外高等音乐学府表演专业的申请要求比起国内艺考的要求只高不低。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艺考现场
  关于艺术(音乐类)专业,我们可以分成表演类专业以及非表演类专业。我们先不说通过音乐表演类专业的艺考有多难,就学生从音乐表演类专业毕业之后的就业前景来分析,如果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成绩不突出,那么这名学生基本没有可能被顶尖艺术院团录取、或是被高等音乐学府录用担任讲师,接下来,就只能退而求其次,争取进入各大音乐培训机构或者中小学担任音乐老师。即便如此,供音乐培训机构或中小学挑选的音乐教师人才也已经出现过剩的情况。所以,对于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而言,进入音乐培训机构或中小学担任教师工作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
  我们再看非音乐表演类专业。这些专业通常有音乐制作(Music Production)、音乐科技(Music Technology)、音乐理论(Music Theory)、音乐教育(Music Education)、音乐管理(Music Management/Music Business/Music Industry)等等。
  音乐制作、音乐科技这些专业其实对于学生音乐技能的要求是不亚于音乐表演专业的,同样需要学生有过硬的专业背景。从这两类专业毕业出来的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基本就是呆在音乐音频制作公司,能担任的职务就是录音师、剪辑、编曲等。如果成绩不好、或者没有很耀眼的实践经历,业内较好的音频制作公司也不会雇用你。所以这条路也不好走。音乐理论专业学起来倒是没有多大的难度,但就业面真心太窄,基本就只有去大学或者一些学术机构搞音乐理论研究这一条路径。音乐教育专业主要的就业方向就是从事音乐教学工作,在其他类型岗位里的竞争力基本是最低的。
  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可以选择报音乐管理专业。
  音乐管理专业申请门槛比其他音乐专业要低,但音乐管理专业给学生带来的回报却一点不比其他音乐专业要少。音乐管理专业申请对于表演方面的要求只需要学生达到同档次音乐表演专业差不多一半的水准就基本可以达标,而在毕业后就业的问题上,音乐管理人才目前在国内还比较稀缺,同时音乐商务在国外却有着高度发达的产业体系,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音乐管理相对其他音乐类专业都有较大的求职空间。因此,学生们选择音乐管理专业较为明智。
  国内目前没有音乐管理这个专业名称,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都有艺术管理专业,这些高校的艺管会偏向音乐管理一些,毕业后就业也肯定比国内其他音乐专业容易,但如果和国外的音乐管理专业比较,这些艺术管理专业在职场上的竞争力就弱了许多,即使算上国外留学的高成本,国内音乐学院艺管毕业后的收益回报也不如国外音乐管理专业。
  读音乐管理专业最好是去美国。首先,国外音乐管理类专业的申请要求比国内艺考和国外高等音乐学府申请要求都要简单许多。其次,在美国,纽约、洛杉矶都可以称得上全球音乐产业中心,去那边读音乐管理,有很大机会获得优质的实习经历。这样一份实习经历,无论对于你留在国外获得比国内薪水高得多的工作机会、还是回国寻找更有发展前景的工作岗位,都有着决定性意义。对于音乐管理专业学生而言,若没有国外艺术机构/音乐公司的实习经历,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很难找到工作。
  同样地,对于音乐表演类专业学生而言,若没有亮眼的演出经历和专业成绩,结果也是一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