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工作组深入武冈“非遗”田野考察

编辑:csm351
2020-09-18来源:红网

  8月22日-23日,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田野考察工作组”一行,深入武冈丝弦艺术团、武冈市小芙蓉戏剧艺术团,对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系统调研考察。担纲该工作组的负责人赵书峰系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民族音乐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作为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湖南省拥有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民族和文化,这让湖南省成为一块广阔的非遗“田野”。位于湘西南腹地的武冈,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同一颗撒落在“田野”里的明珠,吸引了该工作组的目光。
  22日下午,该工作组来到武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武冈市丝弦艺术团,观摩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武冈丝弦表演唱《阳春三月好风光》《武冈是个好地方》《武冈美食喷喷香》以及该团改编的民族舞蹈《板凳龙》等经典节目。观摩后的座谈会上,赵书峰与武冈市文旅广体局局长谭文,副局长黄林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武冈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曾新发,武冈市音乐文学协会主席周飞跃,该团团长刘城以及演艺人员深入交流了感受和意见。
  23日上午,该工作组走进武冈都梁祁剧团(武冈市小芙蓉戏剧艺术团),与闻讯而来的近百名群众一起,观摩了该剧团折子戏《断桥》《四郎坐宫》等经典选段。该剧团的前身是原武冈祁剧团,所选代表性曲目依然保持着原本的武冈味道。另外武冈阳戏、傩戏、蚌壳舞三个极具武冈地方特色的节目也让工作组啧啧称赞。
  演出结束后,在曾新发、周飞跃的陪同下,工作组继续与剧团演艺人员、民间艺人深入交流探讨。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