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大学生就业时,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核心需求?

编辑:csm351
2021-02-06来源:百家号
  每年到了大学毕业季,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就会成为一个热门讨论话题,无论对于刚毕业就要参与到工作中的大学生而言,还是对于社会来说,都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和思考的一个问题。大学生就业应该如何选择?应该如何开始?怎样才算成功呢?什么才是自己的核心需求呢?

  针对大学生如何择业,如何选择用人企业,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百口难辨,没有绝对的答案。那么这次我们就针对这个话题,探讨一下大学生就业时,最应该看重什么?应该基于什么点去考虑、去思量?这才是作为一名即将择业的大学生关注的核心问题。

  如果从个人发展需求角度来探讨,一般会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生存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把这五个人生需求发展阶段放到大学生就业问题上分析,出于生存需求,有的大学生会说我需要挣钱,我需要生存;出于安全需求考虑,有的大学生会说我需要稳定,稳定的工作很重要;出于归属角度出发,有的学生会说我需要好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氛围;出于尊重考虑,有的学生会说我需要角色好的工作,从自我实现考虑,有的学生会说我需要一个好的平台,进而实现自我快速成长。

  以上的每一种需求,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考虑,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每一种选择都没有都合乎情理,如何寻找就业的突破口,应该考虑对于现阶段的自己,以上五种需求哪一种又或是其中的几种才是最重要的。有的人会说刚毕业就追求高工资,只想着挣钱,而不看重个人长期发展,会不会有点太急功近利,其实这个观点是不合理的。因为上大学期间还是吃着家里的,花着家里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家庭贫困的大学生,需要挣钱来改变窘境,所以到了工作的时候,挣钱自然而然就很重要,这就意味着刚毕业后就可以迅速实现经济独立,不再伸手向家里边要钱,反而还能补贴家里的开支,这没有什么不好。

  对于我要稳定的这部分大学生来讲,很可能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方说受到父母的影响,有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虽然收入不高,但是收入稳定,没有什么失业和被裁员的风险,没有失业的焦虑和时不时换工作的担忧,所以很多大学生选择了去考公务员。但是稳定的定义,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并不是父母想象中的那样,稳定有可能就意味着工资低,收入远远低于其他同学,反而成了不稳定。

  对于看重归属需求的同学来说,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以及简单的人际关系,反而会令他们工作起来效率很高,而且和同事领导相处得很愉快。反而可能那种办公室文化很浓重,工资也很高,反而不能吸引到他们的注意,只要工作起来开心,其他都不重要。

  对于看重尊重需求的大学生来说,看重的往往是自己的能力,希望尽快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创造出自己的价值。希望有一个机会和一个良好的平台,令自己施展拳脚,创造价值。这个是很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刚毕业要想实现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大学学到的东西有限,需要在具体的工作中不断得到提高,不断升华自己。

  对于我要成长、自我实现的大学生而言,本身就已经很牛很厉害了,自我意识和考量角度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对于这部分大学生而言,他们不看重薪资福利,也不在乎工作稳定不稳定,更不在意自己是否担当了重要的角色,也不考虑工作氛围是否和谐,而是希望自己赶快在工作中成长起来,积累工作经验。

  其实无论哪种需求,都无可厚非,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而是在择业的时候,选择工作的时候,就要考虑自身最需要的是哪一种需求,最看重的是哪一种需求。只有认识到自己的核心需求,在毕业的时候,就不会焦虑,目标也会更加明确。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