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专业最高薪资排名,事业编不少,音乐生就业前景远比你想象的要丰富!

编辑:csm351
2021-10-06来源:网络综合

  对于音乐专业就业方向这个问题,是我们在选择艺术专业之前会不断思考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不仅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也正是考生及其家长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如何选择专业?如何规划人生?
  很多人认为,学音乐就业面很窄。其实不然,他们的工作方向不仅仅局限于音乐,也可以从事多种行业。
  据中央音乐学院对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分析,将用人单位以职业吻合度为标准进行了划分,第一类为国家院团、部队院团和院校、音乐学院;第二类为地方艺术院团和院校;第三类为综合性大学艺术学院;第四类为普教系统音乐教师;第五类为文化公司和事业单位。
  总体而言,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生期望首选与最终落实的三个主要行业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8.8%,58.8%),教育及科研行业(29.4%,29.4%),其他行业(9.8%,7.8%)。
  当然,中央音乐学院是我国顶级的音乐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相对较好,但其他院校的音乐毕业生也可参考。
  音乐分类
  音乐细分专业主要包括:音乐学、音乐表演(器乐、声乐)、艺术教育、音乐治疗、作曲与作曲理论、钢琴调律、戏剧音乐等。
  就业方向
  从目前就业市场的形式看,音乐专业除了考研、在高中专院校任教从事教育工作外、很多都选择了文体、广播、传媒、或是自主创业等。
  公务员
  宣传部
  教育局(厅)
  文化(厅)部门
  公安部
  文体局
  各级政府部门
  所有认可文学学士学位的公务员岗位
  事业单位
  歌舞表演团体
  合唱团体
  专业文艺团体
  文化娱乐传播公司
  演艺经纪公司
  广播电视局
  地方文体局
  部队文工团
  医院(音乐治疗)
  教育类
  中小学教师
  幼儿教师
  音乐理论研究员
  文化宫、青少年宫教师
  高等教育教师
  专职音乐教师(理论、声乐、钢琴等)
  传媒类
  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
  电视台、广播电视
  音乐环境工程设计、策划宣传人员
  数字音乐版权管理、版权经营、编务
  唱片公司电子音乐制作、MV制作、节目创作、数字影视制作、媒体研究、音画合成等
  音乐节目制作
  网络音乐编辑、音乐节目编辑
  网络音乐电台主播
  工程类
  电影厂音乐录音音响工程师
  影视剧声音艺术设计工程师
  舞台音响导演、声学工程师
  音乐录音制作工程师
  网络电台音乐制作工程师
  电影电视片尾曲插曲编辑工程师
  创业类
  个人音乐工作室、录音棚
  MIDI音乐制作人
  成立自己的琴行、独立艺术学校
  自由音乐撰稿人
  自由职业艺人
  传媒公司
  成立个人演艺公司
  独立唱片公司
  影音广告公司
  独立音乐厂牌
  文化传播公司
  网络音乐电台
  成立乐器制造厂
  销售类
  琴行经理
  唱片行经理
  品牌乐器代理
  乐器厂经理
  琴行职员
  乐器厂职员
  音乐课程顾问
  制造类
  乐器制作
  乐器维修,制造
  代理品牌乐器制作,建立分厂
  唱片制作加工
  音乐类书籍编辑
  娱乐类
  音乐编辑、职业编曲
  音乐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人
  编辑、音像、唱片公司企划
  网络公司、音乐杂志编辑
  音乐出版社、文化经纪人
  音乐节目主持人
  音乐新闻记者
  表演类
  演员、影视演员、话剧演员、音乐剧演员
  歌舞剧团演员、民族舞团演员、现代舞团演员
  乐队指挥:交响乐团、民族乐团
  音棚乐手
  影视剧配音演员
  职业乐手:吉他手、键盘演奏家、各类提琴手、民族乐器演奏家、组建职业乐队、管乐演奏家等等
  职业歌手、歌唱家、唱作人
  音乐类专业
  事业单位招聘实例参考
  公务员
  宣传部、教育局(厅)、文化(厅)部门、公安部、文体局、各级政府部门、所有认可文学学士学位的公务员岗位:
  事业编
  歌舞表演团体、合唱团体、专业文艺团体、文化娱乐传播公司、演艺经纪公司、广播电视局、地方文体局、部队文工团、医院(音乐治疗):
  国外年薪百万的12份音乐行业工作
  电子游戏音效师
  薪酬范围:18,000-150,000美元
  在音乐行业,电子游戏音效师是增长最快的职业。虽然其薪酬起点较低——负责在工作室进行初步混音的助理录音技师一年只能挣到18,000美元,但增长非常快。负责电子游戏项目的音效总监一年可以挣到140,000美元,而为音效工具编写代码的开发人员可以获得150,000美元的年薪。
  管弦乐团乐师
  薪酬范围:28,000-143,000美元
  管弦乐团的乐师可以过上舒适的生活,但随着乐团预算的缩水,要找到这么一份工作往往并不容易。上面提供的薪酬数字是指那些一年演出40周的全职乐师,他们的薪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理位置(阿拉巴马交响乐团的起薪是36,594美元,而波士顿交响乐团的数字达到了132,028美元)。
  合唱团/歌剧团/管弦乐团指挥
  薪酬范围:15,000-275,000美元
  大城市大乐团的指挥享有丰厚的年薪,但这份工作可不太容易找到。在薪酬区间的下端,为小乐团兼职可能更容易实现(举例来说,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交响乐团的指挥可以获得26,000-36,000美元的年薪)
  音乐治疗师
  薪酬范围:20,000-135,000美元
  这一不断增长的领域提供了令人眼花缭乱的不同工作,其工作地点从养老院到监狱不一而足,从业者需要完成美国音乐治疗协会(AMTA)认证的学术和临床培训计划。精神病治疗机构住院音乐治疗师的起薪是20,000美元,而私人执业音乐治疗师的年薪最高可达135,000美元。
  电影/电视音乐总监
  薪酬范围:2,000-500,000美元(每个项目)
  音乐总监负责挑选用于电影的乐曲,这行的起薪比较低——一个电视项目的报酬是2,000-5,000美元——但增长非常快。小成本故事片的报酬在10,000-45,000美元之间,而好莱坞大片则可以带来150,000-500,0000美元的进账。
  音乐行业律师
  薪酬范围:70,000-150,000美元
  任何一位成功的音乐家都需要一名律师,在很多情况下,这种需求转化为音乐行业律师的高薪酬。音乐律师负责处理各种法律问题,那往往涉及版权、商标以及跟重要艺术家的合同谈判,这使其年薪轻松超过六位数——在一些情况下,甚至达到了七位数。
  音乐经纪人
  薪酬范围:20,000-1,000,000美元
  音乐经纪人通过跟正确的对象——包括推销商、俱乐部以及艺术中心等等——维持好关系,从而保证表演者有地方演出。经纪人从每场演出收入中抽成的比例在10%-20%之间。
  录音技师
  薪酬范围:25,000-150,000美元
  想要跟一位艺术家共同创造一张专辑吗?你必须拥有足够的天赋,并愿意在一开始的时候接受较低的起薪。但当业务非常顺利的时候,你的年薪可以轻松达到六位数。
  巡回演出经理人
  薪酬范围:25,000-125,000美元
  综上所诉,音乐专业并不是如大家所认说的「就业面窄」「只有改行」「前景不明朗」……等等。说音乐专业就业压力大,“毕业即失业”等言论,其实是不符合真实现状的。
  生物声学家
  薪酬范围:20,000-100,000美元
  这是音乐行业的一个新兴领域,生物声学家研究的是生物在接收和产生声音时生理及心理方面的活动。这份工作需要大量的脑力,而高级从业者可以获得非常丰厚的报酬。
  伴奏乐师
  薪酬范围:最高可达100,000美元
  伯克利音乐学院的报告显示,25%的受访音乐家称伴奏工作在过去五年内出现了下滑,尽管如此,以此为全职工作的少数人还是获得了非常不错的薪酬。而对那些偶尔客串伴奏乐师的人来说,这份工作可以带来丰厚的回报——在中低端市场,两小时的工作可以带来100美元的收入,有时候还要更多一些。
  音乐行业公关
  薪酬范围:25,000-200,000美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