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2年将有1076万大学生毕业,这意味着什么?

编辑:csm351
2022-01-31来源:sohu.com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近日撰文表示,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仍面临着挑战和压力。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招工难”“求职难”等一些就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
  1月,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于近日联合推出了《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反映了2021年度我国高校毕业生的趋势变化,并对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进行总体报告。
  2021年四季度,高校毕业生景气指数(CIER)降至0.88,总体而言长期低于全国就业景气指数。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在于大学长期扩招所带来的大学生数量增加,从而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相对贬值。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疫情之下普遍的大环境形势不如意,也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
  近期不同市场机构对高校毕业生的调查均显示,在后疫情和高校毕业生首破千万人的就业压力之下,高校毕业生纷纷将国企和公务员作为求职首选,求稳求编制的心态进一步增加了他们就业的难度。
  报告也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民营、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就业景气较好,国有企业就业竞争激烈。具体来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的就业景气相对较高,分别为0.79、0.76和0.74;其次是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CIER指数分别为0.53和0.47;而国企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为0.28。
  大学生为何宁愿“抢破头”也想要进编制?一方面,以往吸纳新鲜血液最多的互联网、教培、房地产行业,在2021年不同程度的管控加强和政策变动下,均迎来了“寒冬”;另一方面,疫情的反复让旅游、餐饮等不少行业陷入停滞。在就业机会变少、就业环境动荡的情况下,“求稳”成了理所当然的选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