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幼师,一份高度专业化的职业

编辑:csm351
2018-06-0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图为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开展“新生入园适应”主题家长活动场景。周冉 摄

       【开栏语】 5月20日,主题为“我是幼儿园教师”的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在上海市启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建立一支与此任务相适应的专业教师队伍。为此,我们策划的栏目“教师发展”正式与读者见面,栏目将主要面向幼儿园管理者,探讨如何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本周起,将陆续刊发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就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组织专家撰写的系列文章。
       人们常把幼儿园教师称为“大孩子”或者“孩子王”,说起专业化的职业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幼儿园教师,甚至有的人还会很惊讶这些“孩子王”难道有专业性?
       幼儿园教师不但有专业性,而且专业性还很高,他们的专业性体现在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发展,不仅为孩子现在的发展努力,也为孩子未来的发展着想,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正像梁启超先生所言: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这不是虚言,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卡皮察就认为他受到的最好教育是幼儿园教育,比如,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答应小朋友或别人的事要做到;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可见,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是被人们大大低估了。那么,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主要体现在哪里呢?
       挚爱生命热爱孩子
       与其他学段的教师相比,幼儿园教师的职前职后培训都将“幼儿为本、师德为先”作为最基本、最核心的理念。这不仅是师德教育,更是专业化教育的基础和关键,我们称之为“情感的智慧”。它是一种爱生命的智慧,是从事学前教育的底线。幼儿园教师要珍爱一个个鲜活的、幼小的生命,通过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爱是教育中的第一要素,爱的能力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热爱学生。一个专业化幼儿园教师深信这一理念,并把情感性置于所有的教育技能之上。正是幼儿园教师有了这种深刻的爱,它才激发了幼儿向善向上的天性,减少了幼儿的内心冲突,使他们更好地理解并接受自己,因而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所以,爱不仅仅是奉献和给予、品德和态度,更是教师教育力量和生命活力的体现。
       为孩子的未来奠基
       教育目标是引领教育的指南针和方向盘,幼儿园教师追求的教育目标不是知识技能而是孩子的个性、态度、习惯等人生最基础的素养。幼儿这些素养的获得也许难以评估,也并不立竿见影,但却终身受益。学前教育是关注未来的教育,是关乎人口质量的教育。
       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人的心理疾病尽管在成年期表现出来,但基本都是在幼年播下的种子。要想让幼儿拥有健康的心理和行为,必须从人的幼年开始良好的教育,这比成人以后出了问题再去教育和干预效果要好得多。
       学前教育致力的事业是奠基工程,是防范于未然的事业。幼儿园教师不会等幼儿出现问题时才会想到干预,而是通过投入积极的情感和正面的教育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当幼儿取得进步时积极鼓励,具体评价,当幼儿出现问题时智慧化解,把握发展的关键,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例如,孩子不爱喝水还屡教不改,妈妈气急了说:不喝水肚子里就会长虫子,会在你肚子里爬,就会肚子疼,嘴巴里也会有虫子。孩子一听就怕了,赶快喝水。从此孩子就改变了不爱喝水的毛病,很快养成了爱喝水的习惯。你认为这位妈妈有教育能力吗?很多人会觉得当然有了,孩子的毛病改了。但是,我们会说这位妈妈没有学前教育的专业能力,因为她解决了一个问题,却带来了更多的问题,可能还会让孩子形成强迫症和焦虑症,甚至大大增加罹患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
       专业化的幼儿园教师面对同样的问题就不会这样进行教育。而是首先自己养成爱喝水的习惯为孩子做好榜样,在喝水时表现愉悦让孩子产生喝水意愿和积极的条件反射。还会根据情况做实验,拿来可以比较的两盆花,一盆花一天浇一次水,另一盆基本不浇水,观察两盆花每天的差异和变化,让孩子慢慢懂得喝水的好处和快乐,慢慢养成好习惯。这看似缓慢低效,实则效果全面长效,且没有副作用。孩子在这样的教育中不仅养成了良好的喝水习惯,还形成了积极的个性,发展了探究、观察和思维能力。这种专业能力与上述那位妈妈的教育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在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知识中要求,当幼儿出现退缩、攻击等问题行为时,不能贴“问题行为”的标签,而是把这些孩子归为“特殊需要”的幼儿。幼儿园教师要了解这些孩子的特殊需要,满足他们合理的需要促进他们良性发展。例如,东东不跟小伙伴玩还打小伙伴。教师并没有给东东贴标签,而是与家长交流沟通,积极寻找原因。原来东东有了弟弟后倍感挫折,经常捣乱引起家长的注意,结果常常引来家长的训斥和打骂。原因找到了,解决的办法自然也就有了,家长不能因为有了老二就忽视老大,要给老大同样的关注和温暖,放弃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幼儿园教师在幼儿园开展“我的好朋友”的主题活动给予配合。东东慢慢改变了,喜欢跟小朋友玩,还愿意与小伙伴分享自己的玩具和绘本。
       寓教于乐不教而教
       我们都知道幼儿园教师能歌善舞,弹琴绘画手工样样都行,他们为什么要学习这些?因为幼儿的学习是无意识学习,幼儿是天生的艺术家。艺术教育既是审美教育,也是适合幼儿的教育途径。幼儿在教师组织的律动、歌唱、舞蹈、绘画、手工的过程中得到自然自在的发展。“寓教于乐,不教而教”是幼儿园教师专业水平的体现。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把环境创设和利用能力,一日生活的组织和保育能力,幼儿游戏的支持和指导能力作为幼儿园教师7项核心能力中的前三项。家长经常会问孩子在幼儿园学了什么?孩子的回答如果是没有学什么就是玩,家长一定不要以为幼儿什么都没有学,他们是在游戏中学,在生活中学,在吃喝拉撒睡中学。在此过程中,幼儿学会了生活自理、做人做事、交往合作、学习探究和关心助人,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和乐观健全的个性。
       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需要职前教育,更需要职后的不断学习和培训。“能力为重,终身学习”是幼儿园教师的另一重要专业理念。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曾总结专业区别于职业的六大特征,其中包括:从业者需具有系统的专门知识,高度的智能性技术,工作过程需要心智和判断力;从业者必须经过和接受比从事普通职业更多的教育与训练,即需接受长期的专门化教育;从业者必须遵守服务重于报酬的原则,并遵守专业伦理守则;专业形成于职业之中,并处于动态发展过程,从业者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等。从六个特征而论,幼儿园教师确实是一个专业化的职业。随着幼儿园教师专业化程度的提高,社会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逐步认可,幼儿园教师的社会地位、专门权利和较高的经济报酬也会逐渐改善,那样,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进程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阶段。

(作者系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27日第2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