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留学 创业 教书 音乐毕业生三大出路

编辑:csm351
2018-08-20来源:音乐周报

  阳春三月,四川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音乐专业高校陆续开始了热闹的校园招聘。怀着希望与忐忑的毕业生们在各种招聘会之间穿梭忙碌,希望尽快找到一个合适的职位。
  近几年,全国高校艺术专业扩招带来的突出问题就是本科毕业之后就业难,学生们慨叹:考上音乐学院很难,走出音乐学院、顺利找到工作更难。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许多学生很迷茫,不知将何去何从。
  三分之一出国留学
  “我很喜欢歌剧演员的职业,北京的专业音乐院团比较多,比如中央歌剧院、国家大剧院等等,对歌剧演员的需求多一些,毕业后我打算到北京来发展,已经投了一些简历。不过,北京人才多、竞争激烈,这些大院团对歌剧演员的演唱水平、整体素质都要求很高,要做好考不上的准备。”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四年级学生于跃说,目前他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一边寻找合适的工作,一边准备着考研,目标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解放军艺术学院这三所学校的声乐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专业大四学生彬彬说:“目前,声乐专业学生就业情况不理想,整个行业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想进大的专业院团太难了,我自己又觉得唱歌剧很累,当教师比较适合我,但是,留本校几乎没有可能,比较理想的是进人大附小当音乐老师,当然,这也很不容易,要看机遇了。我正在准备考研,如果考不上再找工作。”
  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四年级学生李雪菲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军队中大量的艺术专业团体几乎不再招人,因此,就业渠道更窄了,声乐专业的本科生找工作很不容易。“所以,今年我们声歌系毕业生共33人,有三分之一打算出国深造。”
  器乐专业的学生就业也不乐观。人大艺术学院音乐系双簧管专业大四学生倪乐孩儿打算出国读研究生,目前已经申请到一个还不错的学校,他说,“我这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在国内不容易找到理想工作,现在好的院团竞争非常激烈,往届不少同学去应聘过,都不顺利,所以很多同学会继续考研究生,出国留学的大约占三分之一。”
  从各大音乐专业高校近几年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来看,本科生就业率普遍低于硕士研究生就业率。
  自主创业学生比例逐年上升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生蒋哲光一已经被保送研究生,他说:“最近这些年各音乐高校作曲专业招生多,但社会需求少,市场状况是供大于求,我们找工作比音乐表演专业的同学难多了。同时,作曲专业学习周期长、产出慢、对口单位本来就比较少,比如,院团里招收作曲专业的机会很少,想当老师呢,对学历要求又特别高——现在音乐学院附中教师必须有硕士以上文凭,音乐学院本科教师必须有博士以上文凭,所以我们大多会考研,其中部分同学打算出国留学,只有少部分同学改行到文化公司做音乐经纪人、到培训机构当老师,或者自己创业开个琴行。”
  浙江音乐学院(筹)古筝专业四年级学生白卉正准备着考研,“我同时也在留意杭州、温州的专业院团的职位,现在我们民族器乐的学生就业渠道少,想进入好的专业院团比较难,考研也是无奈之举。”她告诉记者,大一时她曾对杭州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做过调查,发现其实不少国企有对音乐人才的编制,但是许多学生不知道这些信息。
  武汉音乐学院发布的《2014年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当年本科毕业生中,自主创业的学生占8.42%,呈现上升趋势。该校学工处处长杨峻峰表示:每年学校积极组织各种企事业单位到学校举行招聘会,并在官方网络、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公示招聘信息,努力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同时也鼓励具备一定条件的毕业生自主创业。
  音乐教师最热门
  “对于声乐专业的学生来说,做歌剧演员当然是最理想的职业,但是,国内歌剧演出的机会基本上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几座大城市,相对来说,西部地区的机会很少,即便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也并不意味着能够马上实现理想。所以,我决定先争取到高校当老师。”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一位三年级研究生表示,大学老师有假期,自由时间相对比较多,可以一边教一边继续学习歌剧。目前,他已经向西安本地一些高校以及武汉音乐学院寄出了简历,正在等待结果。
  浙江音乐学院(筹)音乐教育系四年级学生胡娅妮则比较乐观,“我们这个专业就业状况相对比较好,大多数同学获得了教师资格证,可以参加杭州市或其他城市教育局公办教师(正式编制)的统一招考,将来担任中小学音乐教师,少部分同学自己开琴行创业。”
  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科研处处长雍敦全介绍,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音乐教育的重视、音乐教师地位的提高,对音乐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逐步增加,该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就业前景整体不错,2014年该专业毕业生共164人,其中56人到中、小学校任教,27人考上国内大学研究生,17人出国留学,62人在企业中任职或自主创业,只有2人没有找到工作。
  “音乐表演专业的许多学生也愿意选择当教师。不过,四川的大城市以及二级城市的学校基本已经饱和,县级市和农村地区的学校对音乐教师的需求还比较大,但是,很多学生不愿意去农村就业,毕竟环境、待遇和城市相比差了很多。”他认为,在目前就业形势下,毕业生还是要调低就业预期,拓宽就业思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