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语|“人尽其才”关键是构建“教育差序格局”

编辑:csm351
2019-01-07来源:百家号

  近日,河南郑州一家新开业的火锅店招聘服务员的需求让人觉得非常惊讶:“从拖地,端盘子做起,人数10名左右,年龄20岁到30岁,985院校毕业,年薪20万+。”信息一经发布,便在网络上快速传播,很多网友表示这是炒作。是否炒作,笔者不敢定论,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我们教育观与人才观出现了连锁反应,教育正在远离实用主义,丧失选“材”与用“材”的针对性。
  类似这家火锅店的做法并不鲜见,据媒体报道,南方某省会城市曾规定小学、幼儿园教师取得研究生学历(学位)的,区教育局一次性奖励8000元。这两件事有个共通之处:将学历与人的能力直接挂钩。诚然,学历可以代表一个人的学识等能力,但并不能代表人所有的能力。人的能力是综合的,仅仅用一方面代表,未免有失公正。
  那么,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笔者不禁想到“勾心斗角”一词。
  杜牧《阿房宫赋》有语:“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这段文字是描写建筑布局的,其中勾心斗角是指房檐交错,或相互插入内部,或相对成逗吻之式。这就是“勾心斗角”一词的由来。
  “大厦”每每是“勾心斗角”的,唯因多层次多侧面纷繁复杂,才谓其“大厦”;国家亦然。而国家的复杂,就决定了作为相适应的方方面面的人才也应是有梯度的。技校生、中专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相对于不同的领域来说,都是人才。
  “大厦”的建成,靠的是各部分的平衡,但在“学历代表一切”的观念影响下,人们往往“好大喜功”,将高学历人群这块“砖”的作用无限放大。但众所周知,“砖”再好,也无法独立垒起大厦。
  由此可见,“构建教育差序格局”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不二法门。
  “差序格局”系社会学术语,由费孝通先生首先提出,意在描述亲疏远近的人际格局。其在社会学领域可能会给人人情冷暖或曰世态炎凉的感触,但移植于教育学范畴则有特殊意义。
  构建“教育差序格局”的前提是要有正确的教育观。这要求有一个“远”偏见而“近”包容的教育生态环境,必需有一批具有教育家胸襟,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大师。
  在教育“差序格局”中,学校就如一个个各具创新灵感的服装设计大师,学生就如一块块材质不同的料子。不同质地的料子,对应不同款式的衣服。否则,便不伦不类。不幸的是,时下我们的“服务设计大师”设计衣服时,追求款式类型的多,考虑料子材质的少。如现在学校刮起的“更名风”:技校变中专、中专变大专、大专变本科,学院变大学、师范大学变综合性大学,教学型大学变研究型大学……更名频繁实际上正说明了学校对自己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定位不准、方向不明、特色不彰,只是在一味地迎合市场。迎合就意味着放弃立场、失却根基,如此一来,学校处在“漂浮”的低水平状态,培养的学生很难“人尽其才”,进入社会后,也无法“物尽其用”。于是便导致对高学历的盲目追捧,毕竟,这是判定人才的一个最简单的标准。
  在日本的人才观上,其用人所崇尚的“经济学”值得我们反思而惭愧。据共同社日本大阪消息,负责垃圾回收处理的大阪市环境局的3700名职员中,大约有200人隐瞒自己的大学或大专学历,谎称“高中毕业”而被录用,他们将面临着被辞退的危险。
  透过用人好大喜功这一现象看到问题的实质,是教育缺乏差序格局,而不是一味简单思维,以“炒作”抑或“噱头”定论。这才是应有的反思。

(作者 金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