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幼儿与学前教育专业”就业率持续飙升!

编辑:csm351
2019-01-28来源:百家号
  本文字数:1864字
  阅读时间:6分钟


  结合2012届至2017届大学生就业数据发现,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连续5年增长,本科和高职高专分别总计增加了0.8个、1.2个百分点。
  结合下图具体来看,2012届本科生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为0.6%,2017届该比例上升到1.4%;2012届高职高专生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为0.5%,2017届该比例上升到1.7%。
  该职业类对应届大学毕业生需求的快速增长,可能与二孩政策的逐步推行有着紧密联系。
  幼教薪资较低但满意度较高
  收入低是就业不满意主因


  从事幼教职业的大学生,其就业质量如何?研究分析发现,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大学毕业生体现出收入不高但工作满意度较高的特点。
  具体来看,2017届本科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504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4376元)低872元,但就业满意度(67%)略高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66%)。
  2017届高职高专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2706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3599元)低893元,但就业满意度(68%)明显高于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63%)。
  对就业不满意人群进行深入分析发现,“收入低”是2017届从业毕业生就业现状不满意最主要的原因,本科、高职高专生的该比例分别为72%、76%,且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个、12个百分点。
  超七成幼教从业者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
  有专业特长毕业生更受青睐


  所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关系较为紧密,是幼教从业的另一个特点。
  2017届本科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80%,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70%)高10个百分点。本科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比例最高的前3位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英语”“音乐学”。
  2017届高职高专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4%,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62%)高1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比例最高的前3个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应用英语”。
  较高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体现出“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可能对有“专业特长”的求职者更加青睐。这其中不仅包括“科班出身”的毕业生,也包括具有艺术、外语等专业特长的毕业生。如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高专生中,从业比例较高的专业中均出现了英语专业,就从侧面体现出目前幼儿教育领域对英语教育的重视程度较高。
  随着幼教产业人才需求的扩大,未来将有更多幼教相关就业岗位向大学毕业生敞开。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则是如何规范行业标准,有针对性地改善其整体就业环境、就业质量,以吸引并留住更多人才,提升幼教行业整体师资水平和质量。
  学前教育专业就业前景


  1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启 将新开4万家幼儿园 一线教师有近百分的缺口,就业是不愁的。2 十九大之后全面加强教育,对教师待遇也会有一定提升。3 早幼教市场正在贯彻落实早幼教教学课程研发,做教研员也不错。
  尽管几年来全国幼儿教育获得了发展,儿童入园率达40.75%,但仍与全国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学前三年儿童受教育率达55%,有一定的差距。
  幼儿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规划目标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要缩短这个差距就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幼儿教师,而这个差距就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就业市场和人生舞台。从2005年的就业形势来看,学前教育人才奇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学前教育专业将是就业的热门专业之一。总之,社会对具有本、专科学历的高素质幼儿教师需求旺盛,幼儿教育专业市场前景广阔。
  社会对幼儿教师需求量增加的同时,对幼儿教师的素质要求也相应提高。经过调研了解到,各幼儿园渴求“热爱幼儿教育、学历较高、有一定教科研能力、幼儿教育理念新、教学基本功扎实、技能全面、心态好、愿意长期在本园工作”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而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职业意识强、技能高、基础理论知识较系统、知识面较宽等特点,正符合社会对幼儿教师的要求。
  幼儿教师是一种专业化的职业,它是一种“要求教师具备经过严格而持续不断地研究才能获得并维持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公共业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在我国,这样的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学习是通过职前的培养来进行的。目前,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在幼教师资培养方面发挥着主体作用。
  人的幼年时期是人脑发展迅速的时期,也是可塑性强的时期,是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期。良好的早期教育能使幼儿智商不同程度地得到提高,使其智力充分发展,为以后一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学前教育受到人们的重视,成了世界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也为学前教育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已经历史性地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的教育阶段,在大学生就业市场风云变幻的今天,幼师毕业生却十分“抢手”,就业市场十分宽松。幼儿园的火爆,也就保证了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学前教育是当下热门的十大专业之一,学前教育毕业生除了到公办幼儿园任教,越来越多的社区幼儿园也给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二十年内,本专业人员将是就业的黄金期。在幼儿园收费大大高于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的现状下,幼师的薪酬水平也普遍偏高。而目前我国幼师中95%以上是女性的现状,给学前教育的男教师提供了无限的可能。男幼师在思维和体育课程方面具有优势,当然也因为幼儿教育的特殊性,对男幼师的长期职业规划提出了严苛的挑战,男生报考时也须谨慎。
  学前专业不轻松,许多同学上大学时每天比高中时候还要忙碌,学前心理学,婴幼儿卫生保健,奥尔复音乐教学法,舞蹈,声乐,钢琴,美术等等,..........所以学学前首先你要对艺术感兴趣,否则会很痛苦。然后一定要有耐心,喜欢小孩子。任何专业都不能说绝对的好坏,我觉得喜欢不喜欢很重要。否则上学和上班一样会很痛苦。最后薪资这一块也要分地区,确实不是很高,但是有寒暑假,假期还是很可观的,你也可以选择不去幼儿园,去早教机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