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汹涌的裁员潮下,大学生就业会更难吗?

编辑:csm351
2019-06-28来源:中国报道
编者按: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有一批学子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篇章。
  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34万人,比2018年多出14万人,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而从2018年底蔓延到2019上半年的裁员浪潮,给每年此时的“史上最难就业季”增加了更多迷茫和不确定性。
  △5月25日,学生们在安徽省亳州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寻求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本来实习干得不错,一直觉得很有希望留下,没想到寒假的时候一切都变了。”谭晓(化名)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在滴滴出行实习近3个月后,迎来了公司的裁员潮,“据说2000人都被裁了,应届生去实习的几乎一个都没留下。后来我不得不又得重新找工作。”
  无独有偶,在一家医疗外企实习的江苏大学生刘志闲,5月初也被告知因为公司裁员,部门无法提供岗位而无法毕业签约。
  裁员潮+毕业季=?
  自2018年10月份起,包括华为、京东、阿里、腾讯等诸多知名企业纷纷开启“裁员模式”,范围广泛、人员众多。这对本来在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的大环境背景下求职的大学毕业生无疑是雪上加霜。
  “大学生就业预期受大的经济环境影响很明显,而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季面临诸多复杂的因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岳昌君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又遭遇中美经贸摩擦,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受到影响的一些出口企业、合资企业、外企在今年都有裁员趋势,国内一些民营和私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也在通过裁员、停招控制成本,这对于大学生来说都是就业的社会经济背景和重要的影响因素。”
  一些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现象。猎聘全球职业发展中心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招聘趋势调研报告》显示,预期全国增加招聘数量的企业占比减少2.4%,相反减少招聘数量的占比增加5.4%。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报告中,尽管预期全国增加招聘数量企业有明显提升,但是减少招聘数量的企业占比依然达18%。
  与之相对应的,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381所高校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出了毕业生对裁员潮和毕业季叠加的焦虑:近9成大学生对就业前景担忧,超5成学生毕业后选择考研,超7成学生毕业后选择优先考虑去一二线城市工作,超8成学生期望薪资在5000元以上,当工作不称心时超8成学生选择边就业边择业。
  “本科生肯定不如研究生工作好找,加上大学生太多,就业越来越难,何况新闻报道中很多企业今年招聘季不但不招人甚至还在裁员,这对我们来说更是打击,所以考研只能被迫成了首选。”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生金鑫(化名)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本科生不好就业所以希望提升学历增加竞争力,可选择性增加也导致用人单位的要求水涨船高,倾向于选择高学历的应聘者,而考研人数增加让竞争压力变得更大,这就陷入了一个无限循环模式。“总之现在本科毕业生确实很难、很被动。”她说。
  新一轮促就业政策加码升级
  大学生就业情况是社会整体就业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的风向标。
  随着近些年高等院校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张,毕业生人数的攀升是必然结果。为了使2019年大学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和保障就业的措施。
  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促进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降税减费等优惠政策等。
  随后,2018年12月,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将“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从今年开始,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并组织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会按照相应的方式进行补贴。同时作为政策的一大亮点,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可谓放了“大招”。
  近一个月内,全国已经有江苏、山东、广东、辽宁等20多个省份出台了稳就业政策。例如,江苏从今年起实施3年10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同时16至24岁失业青年可获得就业补贴;广东将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期限从一年延长至两年,同时提出阶段性降低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以稳就业、促就业。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5月,国务院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取代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显示出我国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诸多新要素加重了结构性矛盾。从今年毕业生求职季来看,社会经济形势有了一些新变化,毕业生就业群体庞大,就业结构性矛盾更趋明显。
  “但是尽管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高校毕业生需求总体稳定,创业环境也不断优化,有条件、有能力应对好各种困难和挑战。”解廷民说。
  就业难在“质”不在“量”
  教育部发布的对2018年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的跟踪调查显示,其中本科生的就业率为91%,专科生的就业率为92%。但是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那就是“就业满意度”的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高校毕业生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的就业满意度超过70%,而选择在二三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不足60%。“一方面由于一线城市和发达地区平均薪资水平高,在待遇方面会比较吸引人,同时也对人才含金量相应地要求较高。而就业满意度较低的毕业生,除了地区差异,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自身专业知识不牢,整体能力尚有欠缺造成的,这类学生在就业中很难找到理想的职位,所以也只能先妥协,这就造成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影响了就业满意度。”解廷民表示。
  “其实每年大家都会感到就业难,这里面既有对于就业形势的研判,也有毕业生群体焦虑和个体差异等诸多因素。其实如果单纯从数量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还是整体稳定的,只是大学生对于就业质量的要求日渐提高,由此导致的供需双方在地理上、期望上以及任职能力要求上不匹配才是就业满意度落差的根源。”岳昌君向《中国报道》记者分析去年大学生就业情况时表示,促进就业一方面要加强对就业形势的分析判断,积极给予政策引导和扶持,另一方面,依然是要关注如何提升大学生群体的整体就业能力,从而与就业市场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相适应。
  岳昌君同时也表示,毕业生就业也存在一些有利因素:国家实施新的发展战略蕴含着大量就业机会,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都带来了新的就业机遇。近年来全国各地落户门槛进一步降低,对于青年大学生人才的抢夺日益激烈,也有利于拓宽毕业生就业空间,促进就业市场的新鲜血液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