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不敢想不敢问:学音乐毕业之后能做什么?

编辑:csm351
2019-09-21来源:百家号
  学音乐的人那么多,但你们有没有考虑过这个终极问题,学音乐的都能做音乐吗?先来看看这些“泛音乐方向”的工作选择,以及它们给毕业生带来的困扰。
  01. 风光的独奏家
  可能是 万里挑一?或者 十万里挑一?
  王健大师曾经说过,当今世界能靠独奏家身份养活自己的大提琴家应该不到十个。
  如果你赢得过像肖赛、柴赛这种顶级大赛的奖项,那走上独奏家的道路就理所当然了,但是要想让自己的演艺事业常青,你还需要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艺。比如说来一些室内乐组合啊等等。
  02. 进入乐团挤破头
  一个萝卜一个坑 的现状怎么破。
  虽然中国职业乐团越来越多(已近百家),但相比每年海量的毕业生,这些职位明显是不够的。乐团乐手的职业流动性不高,通常只有在有人辞职或跳槽的情况下才会有职位空缺,但偶尔放出的一两个职位就会有数千人同时报名应聘。
  同时,仅仅会演奏音乐对在乐团中工作是不足够的,乐团中无论是管弦乐的演出还是小型室内乐组的演出都对合作的要求很高,“独善其身”是不足够的。
  03. 为音乐家服务
  如何才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无论是在直接和音乐家打交道的经纪公司还是接待音乐家的剧院方,仅仅有音乐素养都是不够的,还需要必备的管理能力。
  04. 钢琴艺术指导
  钢琴弹得够好难道还不够吗?
  对广大学习音乐的孩子的一个利好消息是,现在中国的剧院和歌剧制作机构越来越需要“钢琴艺术指导”这个职位,然而是否会弹琴就可以胜任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钢琴艺术指导可不是钢琴伴奏,他还需要声乐合奏和器乐合奏的技能,要能纠正歌唱家的发音,因此必须要学至少四门语言,除了英语之外,还要会法语、意大利语、德语,可能还要有俄语,以此为协奏、歌剧、声乐、舞蹈等演出排练提供支持。
  05. 培养祖国的花朵
  教学太单一,无法培养孩子,对音乐持久的爱……
  对一件乐器的好奇心可能是孩子学习音乐的初衷,然而这份好奇心多大程度上能为学习提供长久的动力呢?此时作为音乐老师就需要更多的技能来使孩子感受到音乐的不同可能性,比如说在孩子琴声的伴奏下来一段独唱,或者是邀请更多的学生来一段室内乐练习,感受合奏的乐趣。如果作为老师的你具备室内乐、声乐等知识技能,对自己的教学也是不小的加分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