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小学老师是高薪职业吗?深圳应届生税前年收入30万+

编辑:csm351
2019-10-28来源:百家号

  中小学老师是高薪职业吗?

  9月3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透露,我国教师工资由上世纪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行倒数后三位,上升到目前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对于大学老师而言,在工资之外,收入来源一般包括科研经费、项目经费以及科研奖励等,待遇的个体差异较大,难以做出直接比较,但对于中小学老师而言,待遇究竟如何?

  各地差距较大

  深圳宝安区一所市属公立高中的老师周启明(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他了解的自己学校的情况,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般要硕士以上学历),加上住房公积金,每年拿到手的收入大概在20多万。

  周启明同时介绍,区属学校老师的收入一般比市属学校还更高一点,他们有区里发放的补贴。

  “深圳应该是全国教师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周启明说。

  深圳盐田区的一则教师招聘消息佐证了高收入的说法。今年5月,盐田区赴北京面向2019年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20名。

  待遇方面,本科毕业生首年年收入税前约29万元,硕士研究生年收入税前约32万元,博士研究生年收入税前约33万元。此外,当年招聘的应届毕业生,还可申请毕业生到岗奖励经费:博士每人3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本科每人1.5万元。

  而在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到公立中小学做老师,往往还意味着解决户口和未来子女教育等问题,无异于隐形的巨大福利,这也使得大城市的中小学老师职位竞争越来越激烈。

  在北京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中,毕业生的去向类别中,中初教育单位已经被单独列作一类,与高等教育单位、国有企业、机关、民营企业等并列。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61名北大学子去了中初教育单位就业,其中硕士42名,博士19名。

  北京一所知名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初中部招聘老师,名校毕业的候选人非常多,但名额有限,最终入选率并不高。

  在不同地区,教师待遇的差异较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教师待遇很大程度取决于当地的财政情况。

  周启明说,他的家庭里有几个成员都在做老师,在中部一些省份,前几年还存在拖欠老师绩效工资的情况。

  河南一座三线城市的小学老师告诉记者,她工作大概已经有10年,现在每年到手的收入大概是5万块。“虽然经常看到报道说要提高教师待遇,但只感受到了比较小的涨幅,当地财政情况并不乐观。”

  贵州省一个贫困县学校校长也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每年到9、10月份,县里就为老师的工资发放焦头烂额了,实在是财政太薄弱了。“希望中央或省里有专项的经费。”

  乡村教师工资超过县城教师

  今年1月,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调研数据显示,县城、镇、乡、村屯中学一级教师每月实发工资分别为3248.3、4344.2、4097.0、4155.2元;县城、镇、乡、村屯小学高级教师每月实发工资分别为3461.9、4317.9、4289.2、4511.1元。

  值得注意的是,镇、乡、村屯学校教师的平均工资普遍比县城教师更高。

  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其中提出,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中央财政继续给予综合奖补。

  去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其中也专门提出,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上述《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7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首次实现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的全覆盖,其中乡村学校和教师覆盖率分别为97.37%和96.41%。

  青海省的一位乡村小学教师告诉记者,相比于县城里的学校,她的同事们每个月能够多领到一笔交通补助、生活补助和工作津贴等,大概700到1000元。

  她表示,确实做乡村老师条件是比较艰苦的,尤其是年轻人觉得前途不大,不愿意去,去了也难以留得久,国家的政策也是希望通过提升待遇为乡村教师队伍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任友群在上述教育部发布会上介绍,中央财政对实施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地方给予奖补,2013-2019年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98.2亿元,实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每年惠及约127万乡村教师。

  其中,云南省每年遴选500名突出贡献乡村教师,每人奖励10万元。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