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听到“国家现在就需要你”,我决定坚守中国钢琴教育的种子

编辑:csm351
2019-11-24来源:光明网
  祖父以“广施仁爱”之意给我取名“广仁”,名字寄托了祖父深沉的理想。1938年,10岁的我开始学钢琴,钢琴的黑白键在我眼里就是通往艺术殿堂的阶梯,每向前一步都伴着快乐与美好。

  1945年二战结束,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德国人陆续回国。祖父有一对德国朋友希尔德·布兰特夫妇,他们在回国之际唯独对钢琴难以割舍。祖父说:“我的小孙女喜爱钢琴,你就把钢琴放在她那里吧。”我接到希尔德·布兰特夫人电话,飞一般地骑车赶到他们住所。那天我弹奏了巴赫《意大利协奏曲》和肖邦《叙事曲》。希尔德·布兰特夫人对我说:“你弹得真好!这台宝贝钢琴需要一个可靠的主人……”我终于拥有人生中第一台钢琴。

  父亲也热爱音乐,但坚决反对我以钢琴为职业,拒绝为我付学费。我说:“学费我自己挣!”为跟随钢琴家、指挥家梅·帕契学琴,我需要教20个学生才能赚足学费。我白天骑车在不同地方给学生上课,晚上回家练琴到很晚。上海想学钢琴的人很多,大家口口相传,“有个小姑娘教钢琴,人好而且认真负责”。那一年我16岁,对“仁”的理解就是遇到一生笃信的美好,不懈追求,同时把这种付出努力的快乐分享给别人。

  1949年,21岁的我在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任教。那时我对“仁”的思考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一直渴望留学深造,所有手续准备齐全,我兴奋地蹦着和当时的院长贺绿汀说:“贺院长,我要去法国留学了!”贺院长说:“你别走!现在新中国百废待兴,国家需要你。”我说:“我去学两三年就回来。”贺院长说:“国家现在就需要你!”

  “国家现在就需要你!”因为贺院长这句话,我决定留下来。贺院长对我说:“放心,国家会培养你的!”很快到了1951年,国家派我们去柏林参加世界青年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事后才知道,我获得的三等奖是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的第一个钢琴奖项。活动结束后,我们又在海外巡演一年之久。这一年是我的人生转折点,让我有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回国后我就申请入团,4年后申请入党。

  步入中年,我对“仁”的思考是“虽千万人吾往矣”。无论遭遇什么,我都坚持守住钢琴教育的种子。我们先后编纂的两册钢琴初级教材广为流传,给中国钢琴事业留下一粒火种。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钢琴事业空前发展,这也是我最忙碌的时期。此时我对“仁”的思考是“达则兼济天下”。1980年,我受邀去美国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举办44场钢琴音乐会。我不仅诠释世界经典钢琴音乐,更展示中国的钢琴作品——能成为中国钢琴大使我很自豪,能让世界听到中国的钢琴音乐更使我骄傲。

  1982年,我遭遇对一个钢琴家来说毁灭性的事故,右手三根手指被砸断。那是举行钢琴演奏会前夕,我帮助挪动一台老琴,琴腿突然脱落,我下意识去保护钢琴,结果右手被重重砸在琴下:中指、小指粉碎性骨折,无名指则从指甲根处被砸断。医生妙手,我的中指、小指得以保全,无名指则短了一截。这一阶段,我对“仁”的思考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手指功能恢复是大难关,若不尽早开始,将再无弹琴可能。恢复期间,手指残端只要碰到硬物就有如刀割,每次练琴都疼得满脸泪水。就这样,我一点点将笨拙的手指恢复过来。一年后,我举办重返舞台的音乐会,此后,又坚持登台演奏了20年,直到75岁。

  手伤之后,我逐渐把事业重心转移到钢琴教学。此时钢琴予我对“仁”的思考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最平凡也是最伟大的事。我不拒绝任何一名慕名而来的学生。我教学生大多数情况下不收费,有的学生热爱钢琴但苦于没有琴,我会送或者借钢琴给学生。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一直记得贺院长那句话:“国家会培养你!”

  今天看起来学琴的人很多,但我认为依然太少——我一直认为,音乐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接近音乐、走进艺术、感受美好的机会;我们专业音乐水平提高了,业余普及教育有待跟上。钢琴业余学习和专业教育不应割裂,而应互相促进。我们要更多地培养出热爱音乐的人,而不是仅仅制造出技术能手、比赛选手。每位钢琴家在技术上都不是完美无缺的,他们的独特个性和音乐品性才是真正的立身之本。我希望每个琴童都因为爱琴才走上学琴之路,长大后能成为钢琴艺术发展的支持者。

  70多年过去,我从“钢琴姐姐”教成了“钢琴妈妈”“钢琴奶奶”,此时我对“仁”的思考是“心游于艺”,“道不远人”。我的一生通过钢琴实现了祖父对我的期望:“广施仁爱”。

  感谢钢琴,感谢音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