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大学生就业或创业的选择

编辑:csm351
2019-12-20来源:百家号
  这是一个崇尚成功的年代,太多的创业名人呈现在大学毕业生面前,象牙塔里的学子们因此心潮澎湃、激情四溢,他们不再甘于寂寞,他们要跟随前辈们的足迹,跳入创业的大潮。可成功却是难以复制的,创业初期的一腔热血未必就能换来财富与经验。创业资金的匮乏,管理经验的缺少,市场调研的不全面,以及社会和家庭的不支持,都将给大学生创业带来极大的阻碍,都有可能导致大学生创业的失败。
  社会调查:创业冲动大于创业实践
  调查显示,在大学生中,有96.4%的毕业生有创业的冲动,有近7%的毕业生有冲动并已着手开始创业。
  调查还显示,大学生们创业的目的普遍比较明确,但对创业结果的预期却明显含糊不清。有近一半的学生表示“只作过渡打算,没有明确预期,走一步算一步”。打算将事业做大,做成上市公司的毕业生,虽然也有近50%,但其中绝大部分学生并不知道上市的过程及意义,更多的只是一种希望,没有实现目标的切实可行的创业步骤。
  同时,有近80%的大学毕业生认为,工作几年后,将是创业的最佳时机,还有13%的学生认为,大学生在校的时候就应该创业,校园创业才是最合适的选择。
  专家分析:如果能力不足就先去就业
  针对目前大学生创业冲动远远大于创业实践的现实现象,专家建议: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正确认识自身能力,拒绝盲目跟风;其次,要衡量自己的创业资本,明确创业的可行性和成功率;最后,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估量出自己对失败的心理承受力。如果经过了认真的思考和研究,大学毕业生发现自己在创业的各个方面,能力尚有欠缺,建议大学生先在社会上工作几年,积累一些相关的待人接物的社会经验、一些专业领域的基础技能,然后再去创业。
  先就业再创业,创业的成功率更高
  毕业生创业,必然要面对这样那样的不足,难免会遭遇这样那样的挫折,而毕业生本身的抗击打能力相对较弱,创业失败后,无论物质损失还是精神损失,相对来说都较大。所以,在各方面条件都不充分,创业思路尚不明确的前提下,大学毕业生不妨选择先就业再创业,这样“曲线创业”,创业成功率更高。
  1)大学期间学好知识
  许多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就要认真学好知识,尽量不要因为创业占用学习时间。在大学阶段打好基础,学好知识,对大学生的一生都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大学生应当在学好知识的前提下,多参加创业辅导,多了解创业知识,而不要急于在校园里开始创业,打好了基础,做好了准备,毕业后再展宏图也不迟。
  2)通过工作积累经验
  大学生毕业后,可以先找份工作,边上班边筹划创业。这样,不仅可以解决经济问题,还可以积累社会经验,最重要的是可以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让自己的心态慢慢平稳下来。每个毕业生的发展,都必须经历从零起步,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在工作中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经验对毕业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积累了充分的经验之后再去创业,想法就会更实际,做法就会更稳妥,成功率就会更大。
  3)业余时间寻找机会
  大学生刚毕业,通常不了解创业项目,创业资本匮乏,缺乏创业机会。如果参加了工作,就获得了深入了解某个行业的机会,就可以在业余时间,利用工作中所取得的专业知识,寻找机会创业。创业项目,合作伙伴,投资人、创业地点,这些都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慢慢寻找,等“万事俱备”后,再创业也不迟。
  4)工作之中培养人脉
  大学生毕业时,基本都不具备广泛的人脉关系,而一份合适的工作,不仅可以给创业者带来广泛地社交平台,还可以带来有效地人脉资源。把每一个因为工作关系而认识的人,变成你的朋友;把每一个工作范畴内的人,变成你的资源。这样,通过长期的积累,你就将拥有坚持的人脉基础。
  5)就业积累原始资金
  大学生创业,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这就涉及到创业者的原始资金的积累。不工作,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如何生活;没有收入,何谈资金积累。所以,工作本身就是一个积累原始资金的过程。大学生要想尽早积累到充足的原始自己,不妨先找一个合适的单位努力工作,挣足薪水。
  创业成功人士忠告:就业是创业的基础
  针对目前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成功率低的现实情况,许多成功的创业者也建议,大学毕业生们不妨先就业再创业。
  1)俞敏洪:积累经验再创业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认为,创业有两种状态,第一种是从零做起,自己单干;另一种则不一定要自己干,可以借助外力,依托一些品牌,进行创业。俞敏洪不太赞成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他主张大学生毕业后,先就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再考虑创业。
  2)罗卫军:就业是创业的基础
  创业明星陕西同天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卫军说,只有先就业,才能积累社会经验,培养人际交往能力,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才能熟悉某个领域,捕捉前沿信息,选择恰当的项目,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先就业再创业,是大学生创业最稳妥的选择。
  3)李开复:光有好点子是远远不够的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说,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创业。李开复说:“我48岁开始创业,我一直在追问自己,你想好了吗?准备好了吗?从我在众多跨国公司工作的经验而言,我认为很多创业失败的原因不在于没有好的点子,而在于团队实力、工作经验和创业执行力不足。如果光有好的点子,没有后面3点,创业成功的几率很小很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