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文、理科生差别大,大学生须如何应对

编辑:csm351
2020-01-18来源:百家号
  据教育部统计,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形势依旧严峻。随着本学期的结束,如火如荼的“秋招”也告一段落,有些毕业生已经如愿找到理想工作,有些仍然目标茫然,等待着新春来到之后新的机会。那么,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趋势如何,高校毕业生应如何应对这种现象,也许应该是每一个高校毕业生应该加以关心的。
  社会环境的变化、新兴产业的发展,造成大学生需求升级,而大学生供给调整滞后,这就造成了目前大学生就业必须面对的一种结构性矛盾。根据《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的分析,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具体表现为文科毕业生就业困难,理工科人才短缺。这样一种现象,在已经结束的“秋招”中已经充分体现,有些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像周围同学抱怨的那样难找工作,他们甚至可以轻而易举地拿到几个录用通知。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是理工科专业的,近期高校开始陆续发布本校的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不少理工科学校以及综合性大学的理工科专业的“就业成绩单”十分亮眼。这种现象,开始令人感叹,理科生就业的春天来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理工科人才的“结构性短缺”,有业内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和目前国家创新发展过程中广大用人单位急需核心技术领域的人才需求基本一致。同时,一些传统意义上财经类、管理类的用人岗位,目前也出现了对工科学生的大量需求,也确实客观地反映出市场对理工科人才的需求迫切。这样一种现象还反映了企业用人观念的变化,企业的招聘侧重不再唯专业论,他们更倾向学生的能力是否胜任岗位。而理工科生学生的跨界求职具有更大的优势,这为理科生的就业提供了一个便利条件。相对于理科生而言,文科学生的跨界求职的可能性就要小得多。
  但是,这也并不是说文科生在就业上就没有任何优势了,比如,理工科学生在应聘公务员或其他公共管理岗位时,笔试、面试表现明显不如文科学生。而且,在毕业生趋之若鹜的国考中,从许多公布的岗位要求来看,不限专业的岗位不多,很多工科专业的学生无缘报考。在这方面文科生还是具有明显优势的。同样,理科生需求的旺盛,也不一定意味着理科生都可以找到心仪的工作,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如何确定,如果不能合理的确定自己的就业期望,不能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面对工作和待遇不能理性对待,也是可能错失良机的。
  根据专家对就业市场的分析,虽然出现了文、理科的结构差异,但是从就业的具体情况来看,“从大一就开始清晰规划和实习实践的学生在就业满意度和就业质量上明显更高,就业难度也更低,因此有规划才能有方向,有方向才能有动力。”这样一种现象,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应该是非常有启示的,无论就业形势如何,机会总是会青睐有准备的人。有充分的准备、有合理的期望,是理想就业的必要条件,这对每一个大学生都是适用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