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老师的独白:要让爱在音乐中流淌!

编辑:csm351
2020-12-03来源:百家号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从踏上三尺讲台起,我便为实现这一切而努力着。然而,也许是因为所任学科的原因,带的班级非常多,常常是一个学期下来, 学生倒是熟悉了不少,可大多数孩子的名字却叫不上来,更不要说了解每个同学的性格、特点了。
  有的孩子见了我会叫我一声“李老师”,而也有的同学索性叫我“音乐老师”,我常想,也许师生之情便是如此吧,可又想,师生之情又怎会如此?
  当课堂纪律不好时,我们大多数时候会抱怨学生太捣蛋,而不去多想想自己可能也存在问题。作为音乐老师,音乐课的纪律问题是常常困扰我的大问题。以前我一味的严厉,看上去孩子们很怕我,实际上我们之间可能早就有了芥蒂;后来的一些事情,让我逐渐明白了将心比心这个道理,老师好好的真心地对待学生,学生自然也会真心对你,对待课堂。就拿前不久的一件事情来说吧:
  一天上课铃响后,刚问完好,我便发现今天初一九班的孩子极其“反常”------每位同学腰杆儿笔直,眼睛炯炯有神的盯着我,只要有一个人随便说一句话,其它同学便立刻投来极具杀伤力的眼神,和食指挡在嘴上“嘘”的动作,那纪律不是一般的好,那景象差点没让我“热泪盈眶”,要知道这可是有名的“活宝”班呀!
  一节课轻松而愉快的度过,唯一的一次45分钟一次纪律问题都没强调过,我也处于飘飘然状态,看来没白疼他们……
  刚下课还没等班长拿来本节课纪律评价单让我签字,就有好几个学生围过来问:“老师,我们这节课能不能得“优”?我说:“怎么啦?为什么一定要得优?”于是他们无奈地拿着那张纸说:“老师,你看吧。”我一看,今天的七节课有两节的任课老师打的都是“一般”,这对他们来说可是大事,要到班主任那儿去报到的。”
  我顿时明白,这节课的好纪律是为什么了,但看着他们的样子觉得也真的是可爱,而且这节课表现的也确实不错,就给了个优,这时一个男孩对我说:“老师,再写点评语呗,你可要在班主任面前替我们美言几句呀。”
  看着他们这可爱样我就想给他们写点吧,正当我的笔落在表格上纪律那一栏,想着怎么写的时候,那男孩颇有范儿的在我边上说:“老师,你就写本节课纪律不错,进步很大,望继续保持。”那一刻我觉得他们真是可爱而又不容易,于是就写了几句评语。虽然他们这难得的好纪律是“另有所图”,但他们的率真与信任却深深地打动了我,看着他们如释负重像小鸟一样快乐而满足的的叽叽喳喳离开的时候,真的觉得他们好可爱,也觉得发自内心的快乐,因为那一刻我觉得我不是他们的老师,而是,朋友……
  音乐是最富情感的艺术课程,因为生活能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直接、更真实的情感体验,为什么我们不让他们在课堂上、在老师这里感受更多的爱呢?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