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质与技能

编辑:csm351
2020-12-24来源:百家号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生活越来越重视。而学习钢琴正是我国经济发展带动高层次文化需求这一总的社会、文化背景的必然产物,是人们不断地追求美好生活、不断地推进音乐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客观反映。在本章我们将主要论述钢琴演奏者的素质与技能,其内容主要包括钢琴教师具备的素质、钢琴技能的教学与指导、钢琴学习者健康心理的培养以及钢琴演奏过程中的适当调控。

  钢琴教师具备的素质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在钢琴教学中一个重要的变量是教师。教师教学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成绩。

  除了教师的个人演奏能力,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判断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听觉分辨能力、音乐理论水平、艺术鉴赏能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都是一个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具体表现。在教学过程中,作为一名合格的钢琴教师,应当把充分掌握和发挥上述各项教学能力作为自己的基本条件,这样才能履行自己作为一名钢琴教师的基本职责而不致误人子弟。

  一、掌握一定的钢琴演奏水平众所周知,具备一定的钢琴演奏水平,当然是身为一名钢琴教师最基本的条件之一。不过通常对钢琴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判断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以教师的个人演奏水准来评判教师的教学能力。

  事实上,国内外大量的教学实践和对这方面的研究报告表明,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是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对于音乐作品的了解程度。同时,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能否对教学内容做有条不紊的表述,能否深入地阐述教学理念和艺术观点,能否对学生的学习进程及时做出正确的反馈,并把自己的知识转化为_种适合于学生认知水平和演奏程度的形式,所有这一切都对教学的效果有非常重要的、直接的关系。另外,教师的某些人格特征也和教学效能密切相关。例如教师能否致力于关注学生学习发展的水平,以及是否善于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和引发学生的艺术激情,还有教师是否对学生表现出足够的、可以满足学生附属内驱力的热情和理解,这一切都对教学成果有着非常正面的影响。特别是教师对于学生智力发展的关注程度,更是教师专业动机的核心成分之一,它决定了教师是仅仅形式化地完成教学工作还是全力以赴地为学生的成长付出精力。有很多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证据表明,评判教师的教学能力更多地取决于教师的实际课堂教学能力,而不是教师的智力水平或与学习和教育原理无关的实际应用能力。

  在钢琴教学中具体表现为:教师的教学水平高下不是教师自身的演奏能力,而是主要取决于教师对于钢琴教学基本法则的掌握程度以及课堂教学表述和反馈能力。

  从表面上看,教师的表现水平似乎与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但事实却告诉我们,并非如此。实际上,对教学能力的影响,只是作为一种有限的因素在起作用。高超的演奏水平显然是至关重要的,超过了临界点,教师的演奏能力可能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太大的联系。因此,钢琴教师的基本任务决不能简单解释,只要提高教师的演奏水平,就可以大幅度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的好坏,事实上,在学生个人因素中,教师的人格因素和认知因素是决定教学因素的教学水平。

  二、掌握钢琴教学基本法则从某种意义上讲,对钢琴教师来说,是否充分掌握钢琴教学的基本规律和教学原则,直接影响到钢琴教学效果远远大于钢琴教师自身的演奏水平。在许多情况下,可以通过自然条件和物理强度解决的技术问题可以用于实际性能。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对之前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并且往往要在掌握以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教师自己的陈述,系统地了解有关钢琴教学各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教学原则,并将其传授给学生。

  三、掌握课堂教学基本技能从认知因素的方面来说,当老师有意义、系统地把握他教授的知识时,才可以向学生提供有效的反馈和知识。在钢琴教学中,要想有效地对学生的演奏水平提供反馈和授业解惑,钢琴教师能力的主要标志,是在课堂组织能力和操纵学习变量方面有技能、有想象力和富于敏感性。斯波尔丁(Spaulding,R.1963)和罗森什尼(Rosenshine,B.1971)的报告都表明,教师在教学中的条理性和系统性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正面相关,善于发现学习中的问题并懂得在特定的教材与达成特定的学习目标之间的关联的教师所教出的学生的成绩,要大大高出那些不充分具备这种能力的教师所教出的学生。

  此外,由于钢琴教学的特殊性和持续性,一名合格的钢琴教师在传授各种音乐知识和演奏技巧及艺术观念时,应当懂得如何去适应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演奏水平。特别是对那些年幼的、处于启蒙阶段的学生和尚未具有丰富人生经历和情感体验的年轻学生,教师能否恰当的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转化为一种与学生理解力和演奏程度相适应的表达形式,对教学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

  例如,一些学生只有七八岁时,老师可能很难从哲学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让学生知道贝多芬的时代环境和个人心理情绪,但教师可以让学生了解贝多芬的环境和生活状况的愤怒和战斗意识,通过恰当的比喻引导学生体验情感,而这种情感的音乐。这种转换表达对教学效果的积极影响也密切相关。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