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香港青年胡启明:为一首歌考内地大学,又因校园音乐走上创业之路

编辑:csm351
2021-09-14来源:明德新闻

  因为一张专辑,香港男孩胡启明决定考到武汉大学去念书;又因为一个信念,香港青年胡启明立志在内地文创界创办自己的事业。转眼间来内地求学创业已经十年,如今他在北京把他喜欢的游戏做成了事业,对个人和创业的认知也越来越成熟。他告诉记者,香港人真的应该来内地工作试试,内地比香港有更多机会,如今大湾区内的优惠政策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建设更是带来巨大机遇。
  实现梦想
  遇到内地才有的创业资源
  高中时胡启明偶然听到了武汉大学的一张原创音乐专辑《珞樱》,点燃了他心中的校园音乐梦想。因此他决定要考去武汉大学,去内地念书做音乐。当真的考到武汉大学后,他又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武汉大学原创音乐社团崭露头角,还通过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自己参与制作的专辑《珞樱2》,大卖两万张。在武汉大学的社团经历成为了他最美好的校园回忆,也锻炼了他的组织能力。他开始计划在他喜欢的文化行业创业。
  《珞樱2》专辑封面。
  在武汉大学校内尝试过一次短期创业后,胡启明决定进入腾讯公司去成长和积累。谈到这段经历,他直言让他了解到系统化的互联网公司是如何运作,更积累了游戏和动漫的资源为之后的创业打好了基础。而这些在香港是很难做到的,“香港互联网行业没有内地发达”。之后他又去清华大学提升自我,并在课余时间去北京的创业公司实习,了解如何创业。
  创业过程
  很辛苦但很幸福
  在清华期间胡启明尝试了第一次创业,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文化公司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平台。这个创业方向是胡启明在清华大学了解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信息后产生的兴趣。他们利用平台帮助各地的传统手工艺人在网络上售卖自己的作品,还促成非文化遗产和互联网企业如百度、完美世界的合作,让传统文化透过网络游戏和网络平台宣传普及。公司也在当时取得了成功,高峰时期每年公司的营业额可以达到接近2000万元,利润可以达到六七百万元。然而在遭遇新冠疫情后,公司收入大幅缩水,加之与合伙人理念不合,胡启明最终选择离开。
  很快胡启明又开始了新的创业,做的是自己喜欢玩的剧本杀行业。“不只是剧本杀,我们还想做所有的沉浸式体验。游戏会迭代,但是体验需求和社交需求会一直存在。”而在开始做剧本杀行业后,胡启明也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只是把剧本杀当成娱乐了,“我们要测试很多次,可能都玩吐了”。但是他又笑着补充:“但是我觉得工作是玩这件事本身很幸福”。目前他公司筹划的剧本杀店已经落地多个城市如北京、上海、武汉。
  胡启明的公司进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剧本管委会。
  成功经验
  可以根据行业选择城市
  谈到自己这些年的经历,胡启明表示他现在最想分享的经验就是香港青年一定要来内地工作。“香港作为发达到一定程度的地区已经社会固化了,从下到上的机会通道已经基本上关闭了,想要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真的应该来内地看看”。他笑称创业太辛苦,大家不必一定来内地创业,但真的应该来工作体验一下。“香港的产业结构还是比较单一的,你可能没法发挥你的长处做你想做的。但是在内地的话,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核心的产业,每个城市还都不一样。你可以通过产业结构去选择城市,比如说电商选择去杭州,做文化产业就可以来北京”。
  而谈到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对港澳青年创业的扶持政策,他也表示这是创业者不可多得的机遇。“我在北京很了解国家的这种孵化平台的实力,他会从各个方面去给你扶持”。而现在前海合作区对创业者的优惠福利也让他很动心:“我还在了解的过程中。如果以后有合适的机会,我也可能会回大湾区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