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付林:流行音乐市场蓬勃发展要从音乐教育抓起

编辑:csm351
2018-01-31来源:新华网
       1月30日,以“娱乐新动向 音乐正能量” 为主题的音乐沙龙在北京新华网总部举行。
        在中华文化促进会音乐产业联盟主席、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看来,流行音乐市场犹如散沙——流速快、凝聚力弱、流变性强。今年已经72岁高龄的付林多年来一直在用匠心精神专注于流行音乐教育培训,他发现,“视野不够宽”是现阶段存在的最大问题。

 
        中华文化促进会音乐产业联盟主席、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出席音乐沙龙。
 
        付林提到,流行音乐市场近几年被井喷的选秀节目带“歪”了,但他同时也认可,《中国新歌声》这样的节目促进了流行音乐的发展,也改善了过去用卡拉OK做伴奏的生态。讲到这里,付林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多年前电视台邀请一位殿堂级摇滚歌手参加演出,这位歌手坚持用乐队现场伴奏,但最后还是妥协用了伴奏带。
        发言中,付林用曾经凭借《歌手》打开中国市场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举例,“迪玛希从低音、高音到超高音都掌握得很好,但在中国海豚音飙四个八度的歌手一个也没有。人们往往轻视技术,但没有技术达不到国际的水平,这是音乐教育的问题。”

 
        中华文化促进会音乐产业联盟主席、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
 
        在《音乐大师课》上,九岁男孩周安信唱毛阿敏的歌曲在网络上收到惊人点击量,这也让付林自我反思,“孩子们不光可以唱《过去的故事》那样的歌曲,现在的孩子们天生就有时尚感、节奏感。这两年在做少儿教育演唱教材的时候,我发现流行化、时尚化是阻止不了的趋势。我们老一辈音乐人要知道如何去引导,在原有的教材中植入新的东西。”
        钻研音乐教育多年的付林回忆称,自己在给孩子们做音乐评委时,常听到会有老师说“你非常好,可以考某某音乐学院。”但付林却说,“他可以不考,可以作为爱好”,在付林看来,将孩子们往大学里引导常常会让家长心里高兴,然后为了考入艺术院校,拼命花钱让孩子学习音乐,“我觉得不应该这样,让孩子学习音乐是要让他们发自内心地喜欢唱歌、喜欢音乐,让孩子们知道学习音乐是为了什么,并不是都要让他们做音乐家、歌唱家。”付林说。

 
        付林还指出,当下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将音乐艺术学习当成了通往成功的捷径,“学生到了高中一看文科不好,赶紧考音乐、考美术,高三的学生不会唱歌赶紧去练三首歌,结果有的学生直到毕业竟还不会识谱,这就是音乐教育的悲哀,也是未来流行音乐的悲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