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开幕

编辑:csm351
2018-02-07

       叮!随着青年钢琴演奏家邹翔的手指在黑白琴键上跳动,一曲《敦煌幻想》行云流水般倾泻而出,婉转悠扬的音乐瞬间征服了在场的观众。2月3日晚,2018首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暨中国钢琴音乐创作发展论坛及中国钢琴作品展演在三亚市图书馆开幕,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前来聆听。
        钢琴音乐周开幕曲《敦煌幻想》由华人作曲家周龙所作,取材于敦煌丝路,这也是该作品的世界首演。在青年钢琴家邹翔的演奏下,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此起彼伏,仿佛为观众描绘出一幅古丝绸之路的恢宏画面。随后,《纳木错》《第一钢琴奏鸣曲“浮影”》《我的旁歌》等钢琴作品接连登台,将开幕音乐会推向高潮。“这场音乐会的艺术水准非常高,钢琴音乐的魅力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演奏结束后,市民侯女士激动地说,“希望三亚市委、市政府多举办这样的高水平演出活动,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陶冶艺术情操。”
        据悉,从2月3日至8日,音乐周将分别举行5场高峰论坛、9场中国钢琴作品专题讲座、7场系列音乐会、16场大师公开课,还将同步开展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百年回顾展及中国钢琴作品展演等系列活动。
        本届音乐周汇集了50多位著名钢琴家、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得到了中国音协钢琴学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25个专业团体支持,活动形式丰富多彩,集高峰论坛、专题讲座、大师公开课、多种形式的音乐会以及中国钢琴作品展演于一体,是目前全国兼具欣赏价值和学术高度的音乐活动之一。
        音乐周以崭新的面貌和富有创意的理念为中国钢琴艺术界带来饕餮盛宴。其中,讲座方面,被誉为钢琴界的“金牌教练”、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黄河钢琴协奏曲》主要执笔者之一储望华、国际钢琴名家郎朗的恩师朱雅芬等音乐界名师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为观众讲述钢琴的故事。
        大师课上,旅美钢琴家、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的专家教授等艺术领域的名家大师以授课的形式,点对点展开教学,为钢琴爱好者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指导。
        活动论坛方面,国内知名音乐学院的专家教授将展开钢琴风格养成、中国作品与国外作品演奏技巧分析、探讨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的民族化与国际化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百年展以三个历史板块梳理了中国钢琴百年创作之路。此外,还将展出包括萧友梅《西山晴雪》《哀悼进行曲》,黄自《旗正飘飘》《抗敌歌》《玫瑰三愿》的作品手稿以及珍贵的老唱片原件,让观众能够一睹百年前的创作,近距离了解中国近代音乐的历史。
        市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周的举办促进了三亚与其他城市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增强三亚在国际的影响力,扩大三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三亚城市文化品格。下一步,三亚将继续开展更多的文化活动,展现三亚的精神风貌,助力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
        此次活动从2月3日持续到2月8日,除音乐会外,活动其他内容,市民游客均可免费入场聆听、学习。(记者 吴合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