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对跨国夫妇的现代演绎――用编钟音乐演奏《离骚》

编辑:csm351
2018-03-11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当编钟遇上《离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3月3日晚,央视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第四期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歌唱家龚琳娜、作曲家老锣携编钟登上舞台,用现代艺术演绎古老《离骚》,上演穿越时空的对话。
        “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首《上下求索》荡气回肠,龚琳娜的声音极富感染力,老锣指挥一气呵成,随州博物馆曾侯乙编钟乐团携曾侯乙编钟复制件为其伴奏,这对跨国夫妻基于《离骚》(节选)创作的新作,与编钟的金石之音和鸣,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我和老锣最大的梦想就是将编钟带到舞台上。”龚琳娜表演完节目动容地说。
        龚琳娜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吐露心声,编钟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古老乐器,楚辞是中国神奇瑰丽的文学,能够唱楚辞配编钟,既令人向往,也让她心生敬畏和感激。“站在舞台上唱《上下求索》,唱到最后,泪水还是流下来了。”
        来自德国的音乐家老锣,与编钟已有10多年缘分,他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偶遇编钟后,便有了做编钟音乐的梦想,梦想让世界听到中国编钟的声音。近年来,为创作编钟音乐,夫妻俩多次走进湖北的博物馆及曾国遗址、考古工地,深入了解编钟和楚文化,老锣还曾制作十几把不同质量的锤子,只为研究编钟怎么敲。
        为编钟这么了不起的乐器创作歌曲,老锣首先考虑的是歌词能配得起编钟。而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诗人,创作了《离骚》等多篇中国文学史上的壮丽篇章,他将楚地的编钟与《离骚》等强强联合,创作出了系列作品。2014年,老锣为香港中乐团和湖北编钟乐团创作《钟乐和鸣》。2017年初,龚琳娜在北京卫视演出《湘夫人之歌》,同年,她在央视《魅力中国城》助阵随州创作歌曲《遂古之初》,歌词来自屈原名篇《天问》。她还携作品《云河山》登陆林肯中心艺术节,唱词大多来自屈原《九歌》中的“云中君”“河伯”“山鬼”。
        “今年是曾侯乙编钟出土40周年,希望有更多机会将编钟搬上艺术舞台,让世界听到大国之音。”龚琳娜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