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95后”用中国风展现音乐的民族深情

编辑:csm351
2018-06-04来源:文汇报

  编者按
  凝聚青春动能,驱动创新智慧,开启创业未来。正在举行的第三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季的舞台上,透过一件件优秀作品,大学生们表达着对生态和人文的关怀,对城市与自然的思考。今起,本报记者将带您走进 “汇创青春”背后的故事,了解沪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生动成果。
  一串富有节奏的快板任性地重复着,突然,轻巧空灵、古韵十足的竹笛和扬琴翩然而至,让整个音乐一下子变得俏皮生动起来,随后一阵阵古筝扫弦的声音,让音乐变得紧张起来,直到一个高音,戛然而止……
  这段音乐于不久前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奏起。作为第三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的一等奖作品,《印象变脸》从川剧变脸中画谱人的角度,描绘了从第一笔粉彩落墨开始的纯性,到不同色彩呈现的杂性,再到登台表演后灵性的升华。蒋骁然,这个“95后”青年作曲家,正通过中国风的音乐,展现出其灵魂深处的音乐特质。
  说到民族文化就想到了川剧变脸
  “我出生于成都,变脸于我的印象,是小时候茶馆里魔幻的神奇。”当加拿大红庭室内乐团委约创作作品,要求音乐要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时候,蒋骁然第一个念头就是它——变脸!文化总是这样,我们以为它不过是童年不曾重视的一部分,却悄无声息浸透了我们的生活。
  创作只用了两周,但是这两周里,他从早晨八点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夜以继日地创作。蒋骁然说不出自己在创作时遇到了什么瓶颈,那种曲调就好像在他的脑海中生存了很久,就等着借他的打谱,呈现于面前。
  “川剧中变脸的背景音只是一段律动很强的音乐,但在我的乐曲中,需要通过笛子、二胡、中阮、古筝、扬琴五种乐器,描述变脸整个过程。”《印象变脸》由妙笔、玄、草莽、诡谲、登场、点睛这六部分构成,用不同的乐器代表金脸、绿脸、白脸,表现了演员从落笔勾勒脸谱,到粉墨登场的全过程。“我希望大家听到《印象变脸》的时候,就仿若看到了一场变脸大戏。”蒋骁然说。
  《印象变脸》以中国思维和美学观,深深打动了听众,明年初,它还会远赴加拿大参加演出。此外,蒋骁然另一首中国风格的合唱作品《钗头凤》也同时获得了“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
  蒋骁然觉得,获奖是因为自己对中国风的诠释。他告诉记者,在上海音乐学院,除了“汇创青春”这样的平台,还有很多支持创新创业的项目。比如,面向音乐学院本科生,有“英才助飞计划”,每年遴选30至 50个项目,覆盖了 50%的本科生,为他们提供资金和设计扶持。上海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汇创青春”音乐项目负责人周湘林介绍:“每年还有专门针对作曲系的‘未来作曲家’项目,给学生一个校园内的‘汇创青春’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一头扎进中国风音乐不能自拔
  四岁学琴,小学考出钢琴十级,初中时创作了第一首流行歌曲,中学时期几乎每周都会创作一首新的流行歌……对音乐的热爱,激励蒋骁然在高中时期下定决心学作曲。2011年,在四川音乐学院杨晓忠教授的指导下,蒋骁然走进并喜爱上了古典音乐。之后,他又顺利地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师从陈牧声副教授继续学习。但是在大学初期,他却陷入了迷茫。“很多作品偏当代,我当时听不太懂,有些甚至认为是噪音。”蒋骁然说,“我一度怀疑,音乐到底是什么?”
  2016年3月26日,蒋骁然第一次听到陈其钢的《蝶恋花》,这部兼容了民族器乐、京剧元素与西方音乐技法的管弦乐作品,让现场的人都深受感动。“我眼含泪光,因为那音乐美到令人心醉。”蒋骁然说。
  从那以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一头扎进中国风格的音乐中不能自拔。在导师的启发下,他从曾经的迷茫里走了出来。“当代音乐是什么,现阶段的我,认为就是将生活中所有可能的声音,有逻辑地组织在一起,从而表现出自己的灵魂。”此后,蒋骁然应邀创作了长笛乐团作品《春生》,在亚洲长笛艺术节上,以西洋乐器、中国曲风的表现形式,生动地展现了早春原野上的景象。
  《相心》《东夷青州唱沂蒙》《问道》《境由心生》……蒋骁然中国风的作品一部接一部。“西方音乐呈现出的音高、音响组合等是我们从事专业作曲的人需要不断探究的技术手段。但音乐作品除了技术的架构以外,还需要内在的人文情怀和民族情感。”蒋骁然说,“我们的灵魂终究是中国的,我会继续深情地为之创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