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沈阳天籁童声展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编辑:csm351
2019-05-08来源:展播办公室

  罗马时间5月4日下午,第三届和平之声国际合唱节在意大利佩鲁贾落下帷幕。经过了5月1日至4日上午的角逐,来自俄罗斯、芬兰、中国、意大利、土耳其等11个国家的合唱团完成了各个组别的比赛。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凭借精彩的演唱、充满童趣的表演,以23.92分和23分的成绩,分别获得了童声G1组和民谣F组两项金奖!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指挥宋扬获得最佳指挥奖!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在民谣F组比赛的参赛曲目是侗族童谣《嘎拉温》,在童声G1组比赛的参赛曲目是日本童谣《萤火虫》和两首民族风格的歌曲《一窝雀》《舂米歌》。
  声动:田园写意 有声童话
  在上午的民谣F组比赛中,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比赛曲目是侗族童谣《嘎拉温》。
  侗语中,童声大歌即称“嘎拉温”。《嘎拉温》由著名创作人温雨川改编童声合唱。来自沈阳音乐学院附中的青年教师,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常任指挥宋扬带领孩子赋予了这支童谣美好的底色。钢琴伴奏或欢脱、或静谧,由沈音毕业生薛淼焱与合唱团无隙配合。舞台演绎,也由沈音毕业生易美含用心琢磨,四幕剧各具特色、合而不同。
  下午的比赛是G1童声组,曲目为《萤火虫》(日)、《一窝雀》《舂米歌》,除了日本童谣之外,另两首也均为民族风格的歌曲,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曾带着这些曲目获得过中国国际合唱节A级合唱团称号。
  在民谣F组的比赛中,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身着灰白渐变为主调的“国风”演出服,水墨淡淡、诗意清浅。演出服由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鲍殊易担任主创设计,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瑰丽元素。
 

  感怀:意国邂逅 他日重逢
  舞台上的感动,延续到了生活、融进了血脉。
  在佩鲁贾外国人大学音乐厅,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还迎来了一次次美丽的邂逅。
  女生吴天璠在学校楼下的餐厅买早餐时,听说有中国人参加的比赛,连汉堡都没有吃完,就赶紧上楼来。
  她在意大利学习服装设计,中国“图兰朵计划生”,在外国人大学学习意大利语已有五个月,明年将去美院上学。
  在音乐厅看表演,李茹源感受到了高手如云的紧张气氛,“能看到这么多的中国人,真的是太亲切了,听到中国的歌,真的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我爱沈阳!”在音乐厅观众席,两个三四岁的小朋友拉起了一个手绘海报。原来,这是他们俩的沈阳姥爷王茂莹和姥姥刘秀斌的创意,妈妈王韵的手笔。
  在5月2日,原来家住沈阳南塔的王茂莹在街边的篮球场偶遇孩子们正在排练,于是王茂莹给外孙和外孙女向幼儿园请假,带着女儿王韵写的问候,到外国人大学给来自家乡的合唱团加油。王韵说:“你们的颁奖仪式,我们还要去看。”

  音乐厅之外,更多的兴奋通过朋友圈传来。
  来自上海的谢开,不仅在上午观看了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全程表演,还在下午追着结束比赛孩子们来到场外,感受来自中国的兴奋。他掏出手机,边刷朋友圈边告诉记者:“我的手机已经被中国孩子刷屏了!”
  一场坐标在佩鲁贾的合唱比赛,串起了沈阳与意大利的时空。沈阳童声回荡在国人的朋友圈,在世界,更在每一个心怀祖国的留学生及华人的心中。
  连线教师团队
  宋扬 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指挥
  孩子们在上午的表现显得有些拘谨,因为咱们团还是有一部分新加入的成员,缺少大赛经验,但孩子们整体表现力还是不错的,作品的完整度不错,音乐的感觉也可以。我感觉这次比赛更是孩子们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比奖牌更重要。
  薛淼焱 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钢琴伴奏
  在学习排练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有所获得,这是他们用耳朵听、用眼睛学来的珍贵的财富。在伴奏的过程中,我能够清晰地体会孩子们声音中传递的自信与成熟,我为他们点赞。
  易美含 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舞蹈编导
  我是在沈阳通过沈阳日报新媒体,收看了比赛视频,超级激动,跟着我家人一起观看的,他们一直再夸咱们的孩子棒!而且,我发现咱们的孩子一上台就特别有气场,从舞蹈动作来讲,孩子们完成得很好,堪称完美!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