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小小年纪已经举办过四次属于自己的艺术节

编辑:csm351
2019-05-13来源:展播办公室

  在中国可能提到钢琴这个领域的神童,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郎朗了。其实你想不到的是,在这个领域还有着一位神童,他的能力是郎朗小时候无法匹及的。他就是黄天戈。黄天戈在艺术节上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和协奏曲音乐会、首演自己作品并举办过四个摄影作品展。黄天戈的音乐作品除了六岁时创作的《唐诗四首》外,还有大型交响乐作品《第一交响曲》、《新疆组曲》及两部钢琴奏鸣曲等,现正在创作大型歌剧《丝绸之路》。黄天戈刷新了许多关于音乐神童的纪录,他的才华和事迹常被人拿来与童年莫扎特相比。
 

  黄天戈2004年4月16日出生于北京一个艺术世家。八岁时移居美国,现定居纽约。父亲黄秋远是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油画家兼音乐教育家,母亲林静是著名诗人,早年也是一位作曲家兼音乐评论家,并长期从事钢琴教学。黄天戈自幼对艺术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三岁时便具备超常的音乐听觉,四岁起师从父母亲学习钢琴,五岁起开始作曲和摄影,五岁半起开始学习指挥,七岁起开始自学小提琴。黄天戈七岁时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第三届黄天戈艺术节,这是黄天戈艺术节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举行。本届艺术节黄天戈在乌鲁木齐斯坦韦音乐厅举行了两场钢琴独奏音乐会,首次演出肖邦作品,并首演了两年前向著名作曲家王华约稿的钢琴组曲《儿童乐园》、黄天戈母亲林静创作于1993年的《小奏鸣曲》和黄天戈六岁时创作的《第一钢琴奏鸣曲》。音乐会门票提前几周便宣告售罄。
 

  黄天戈自幼对艺术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三岁时便具备超常的音乐听觉,四岁起师从父母亲学习钢琴,五岁起开始作曲和摄影,五岁半起开始学习指挥,七岁起开始自学小提琴。黄天戈在五岁时举行的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上演奏了巴赫五首创意曲和贝多芬、巴托克、韦伯恩、鲁托斯拉夫斯基、黄秋远和自己的作品,其中有两首作品为世界首演,多首作品为中国首演。如果说六岁演奏莫扎特和巴赫的上述作品已难得一见,那么,六岁写作乐队总谱更是闻所未闻。莫扎特八岁写作第一部乐队作品的纪录已是两百多年无人超越,难怪业内人士见到黄天戈《唐诗四首》写得如此成熟无不感叹其惊人天赋。著名华人音乐神童黄天戈,他以六岁时创作的女高音与交响乐队作品《唐诗四首》荣获本年度青年作曲家大奖。这位两年前被著名钢琴家郎朗称为“将来可能比我还厉害”的音乐天才。黄天戈作为作曲奇才,以一曲女高音与乐队作品《唐诗四首》刷新了为世人所公认最天才的奥地利音乐家莫扎特所创下的八岁写作乐队作品的纪录。这部歌词选自唐朝诗人李白、王维、杜甫和卢纶作品的《唐诗四首》,充分挖掘和表现了诗作的内涵,准确地捕捉住汉语的节奏和音韵,以娴熟的声乐技巧和有效且富有激情的和声与配器,呈现了成熟的艺术面貌。当晚,国际大奖得主、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威与著名作曲家兼指挥家黄秋远指挥下的黄天戈节日乐团一起,成功首演了这部天才之作。
  2010年4月12日,黄天戈应匈牙利驻华大使馆邀请,出席有欧盟等各外交使团参加的招待晚会,现任匈牙利驻华公使、时任文化参赞高博先生在主持开幕仪式时以特邀贵宾名义特别介绍“五岁天才艺术家黄天戈”的光临,由此拉开黄天戈独立受邀参加社会活动的序幕。 2011年6月24日,黄天戈应匈牙利驻华大使馆邀请,出席由时任公使法泽考什先生主持的第一届“匈牙利之友”招待会和午宴,该活动同时也是法泽考什公使的离任告别宴会,法泽考什公使在与黄天戈道别时,深情地对他说,“希望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经常见到你,希望你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功。我永远都会祝福你!”2011年6月24日,黄天戈应邀登上湖南卫视著名综艺节目《天天向上》,被称为“我们中国的天才宝贝”。该期节目首播后成为该周最火电视节目,黄天戈也成为该周最火搜索名词。湖南卫视是第一个邀请黄天戈的电视台。2011年6月25日,黄天戈应国际著名钢琴家黄楚芳小姐邀请,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由黄楚芳领衔的第二届纽约YCA音乐节。次日,YCA总监Wadsworth女士特别为黄天戈留座并陪同他看完由黄楚芳和法国钢琴大师巴维共同担纲的精彩演出。
  黄天戈自幼以普契尼歌剧咏叹调为摇篮曲,茶余饭后以观赏贝多芬九大交响曲演出录像为乐趣,从视唱父亲的现代派新作品总谱开始学习乐队写法,把母亲的诗歌新作当作识字本,以在大型群展中辨认出凡高和吴冠中的画作为游戏,自幼爱逛美术馆和798艺术区。黄天戈三岁开始接受音乐训练,具有超凡的音乐听觉。四岁开始师从父母亲学习钢琴,五岁开始作曲,五岁半起学习指挥。除音乐外,黄天戈在摄影方面也具有高度的才华,五岁时已举办首个摄影展并出版《黄天戈摄影作品集——西域掠影》大型画册。小小年纪就举办了四次属于自己的艺术节,黄天戈不仅在音乐上有着过人的天赋,在摄影上也有杰出的天赋,其在北京举办的影展中,以香港为主题的作品就多达34部作品,可见神童真不是虚的。从《天天向上》到《BTV秀场》再到《新疆日报》都有他个人的专门采访。这些成就与父母的正确教育和有效的引导是分不开的,小小年纪就已有这这么多的头衔与荣誉,多次受邀到电视台演出,这样的成就当然是不得了了。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