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小作曲家工作坊:每个人的想象力都是对的

编辑:csm351
2019-07-07来源:展播办公室
  “小作曲家工作坊”是上海夏季音乐节的固定项目,由纽约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共同策划,今年已举办至第四届。
  7月2日,小作曲家工作坊再次启动。今年共有9位小作曲家入选,5位来自上海,2位来自北京,1位来自哈尔滨,还有1位在新西兰念书,年龄最小的11岁。
  工作坊期间,他们会和来自纽约、上海的作曲导师上课,最后每人交出一部作品。7月8日,这些作品将由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完成首次公演。从第一丝灵光闪现,到第一首作品诞生,他们只有7天时间在音乐游戏上大冒险。
  来自纽约爱乐乐团的乔恩·迪克是小作曲家工作坊的定海神针。
  乔恩·迪克和小作曲家们互动。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工作坊第一天,乔恩·迪克简洁开场,带领孩子们迅速进入小作曲家的身份。经过几轮音乐热身,孩子们初识彼此的紧张小情绪迅速消除了。
  随后,他们进入即兴创作+演奏的环节。导师鼓励他们用手边任何可以发声的物体表现心中场景,经过激烈讨论,三组学员分别用脑洞大开的音乐,模拟了上海的朦胧清晨、浩瀚的大海和外太空历险记。
  音乐头脑风暴之后,导师们又用绘画的方式启发孩子的想象力,没有框架,没有束缚,他们拿起彩色铅笔,在速写里慢慢勾勒出音乐作品的雏型。
  工作坊第二天,来自纽约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的8位演奏家,为小作曲家们上起了乐器介绍课,分享了小提琴、低音提琴、大管、圆号、打击乐等乐器的特点,以及隐藏其间的特殊演奏技巧。期间,小作曲家们可以随时提问,甚至直接邀请演奏家试奏他们初步构思的音乐旋律。
  不同乐器可以发出不同的音色,导师们希望,小作曲家们能感受不同乐器一起碰撞、一起互动的感觉,探讨每一种乐器在作品中可能扮演的角色,用不同的声音去雕塑作品。
  17岁的杨文奇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主修钢琴,却对没有系统接触过的作曲非常感兴趣。
  “第一天刚开始,老师就非常热情地带我们做游戏,那时候同学们还没进入状态,非常腼腆,但老师特别放得开,他用他的热情把我们带进音乐里,真正沉浸到一个开放的、没有局限的世界。”
  杨文奇以前也试着接触作曲,但主要是通过阅读书籍,“那样比较枯燥,我看的也比较慢,小作曲家工作坊不仅有游戏,还有和同学、老师的互动,更有意思。”
  两天工作坊下来,杨文奇已经有了初步的作曲构思。她想用小提琴、巴松、圆号、打击乐、钢琴写一部《柳》,描写外婆家门口的柳树,“那棵柳树伴随了我的童年和成长,柳在中国文化里也有离别的寓意,我明年可能会去国外读书,这部作品可以表达我对家的留恋。”
  在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中,小作曲家夏商周颇引人注目,不仅因为他的名字特别,也因为他的个子和年龄最小。
夏商周在工作坊上演奏

  11岁的他来自哈尔滨,主修大提琴和钢琴,因为钢琴音乐中心的老师鼓励学生作曲,他渐渐体会到作曲的乐趣。
  别看他小小年纪,却已有三首曲子在手:第一首《细雨幻想曲》,灵感来自一个雨夜;第二首《幻想探戈》,灵感源于他第一次看探戈表演;第三首《谐谑布鲁斯》,灵感则来自他听到的布鲁斯音乐。生活是他挖不尽的宝藏,也是他最好的老师。
  在网上看到小作曲家工作坊的招募后,他迅速报了名,并由父母亲自护航来上海上课。两天的工作坊里,他不仅见识了不同乐器的缤纷多彩,也在游戏互动中,训练了音乐感和节奏感。
  如今,他的新作已经初具雏形。他为曲子取名《自然》,希望描写大自然的生机、活力、起起落落,描摹下雨、晴朗、刮风、下雪时的大自然声音。作品会用到小提琴、低音提琴、巴松、圆号、小军鼓、木琴、钢琴,问他什么时候能写完,他少年老成地说,“这个不好预估!”
  工作坊第二天,记者在现场偶遇了来探班的余隆,他几乎是迫不及待地向记者推荐夏商周,“自信,不怯场,他的音乐非常有想象力。”
  早在去年1月哈尔滨的一次大师课上,余隆便与夏商周有过一面之缘,再次相遇,他立刻认出了这位追梦少年。
  身为指挥家,余隆认识且合作过的大牌作曲家不在少数,他也经历过无数音乐事件,然而,小作曲家工作坊让他鲜有地兴奋起来。
  去年7月,他专门去了小作曲家工作坊的音乐会现场,聆听孩子们的作曲成果,“每一首作品都带着自然和天真的想象力,而不是很拘泥地、捆绑式地做功课,孩子们对音乐和配器的理解,就像骑着思想的野马在大地上狂奔。”
  余隆直言,国内教育有时候会把大人对事物的看法,强压给孩子们或年轻人,似乎大人看见的色彩就是完整的色彩,“这是错误的,也许他们看见了你没有看见的东西,他们想象到了你没有想象到的东西。”
  “音乐最大的功能是提升人的想象力,在音乐面前,每个人的想象力都是对的。因为音乐是一种无词无字的语言,它来自每个人内心的感受,而这个内心感受是不可被剥夺的,应该得到充分的鼓励。”
  这些年,余隆始终对扶持青年艺术家抱有热情,在他看来,音乐发展的未来一定是在青年人里。
  对今年的小作曲家,他鼓励和打气道,“不要把自己捆绑住,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特别支持年轻人实现他们的想象空间,用自己的音乐语汇告诉别人,你有多么不一样,你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颜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