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9-10-03来源:展播办公室
  作为上海文艺人才的“蓄水池”,上海音乐学院的人才培养历来有梯队——上音附中就有不少优秀的少年。“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也把目光聚焦到了这个群体身上。
  “有心如歌——L.H.Y钢琴三重奏专场音乐会”近日在位于豫园内的豫·上海剧院举行,三位登台少年均来自上音附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不过14岁。
  音乐会上,三位少年配合默契,完成了几首高难曲目——小约翰·施特劳斯《闲聊波尔卡》、斯美塔那《G小调钢琴三重奏》、帕格尼尼《钟》,轻易就点燃了观众的热情。
  左起:张凌赫、刘芯语、雷羽
  年纪虽小,但三人已在国际比赛中斩获过好成绩。
  刘芯语曾获第二届克莱佩达国际大提琴比赛B组第二名;张凌赫曾获什洛莫·敏茨国际小提琴比赛少年组精英奖、维也纳贝多芬国际小提琴比赛少年组第三名;雷羽则获过IIYM2018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第一名、Blüthner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第一名、德国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头奖。
  德国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在国内有不小的知名度。1994年,郎朗曾在这个比赛夺冠,王羽佳也参加过比赛并拿到不错的名次,但自2008年之后,除了雷羽,没能再有中国人夺冠甚至进入前三甲。
  “这个比赛是青少年钢琴比赛里非常重要的一个赛事,夺冠让他建立起了一份自信,他会觉得骄傲,有为国争光的荣誉感。”雷羽的父亲告诉记者。
  雷羽在国际赛场上的实力也体现在“未来音乐家”的演出中,他对现场的掌控能力和老练程度,让人忘了他还只是一名14岁的初二学生。
  雷羽的实力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挣来的。和郎朗的成才之路类似,雷羽也是在父亲的坚定支持下成长的。
  “我本人也是学音乐的,雷羽从小就耳濡目染吧,加上我的朋友、家庭氛围、社交圈子都是音乐圈的,他的成长经历肯定会受到影响。”雷羽父亲透露,他一直在琢磨怎么让孩子有兴趣地学琴,“他小的时候,我经常假装和他比赛,并输给他,让他做小老师指正我的错误,他很开心。后来我觉得他应该有一定的想法和思考,所以针对他弹的一些作品,我都会写一篇文章,通过讲故事的手段来让他理解——音乐比较形象,能帮他培养对音乐的热情。”
  雷羽父亲常常对儿子说,中国有很多出色的钢琴家,像郎朗、王羽佳,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出彩点,都值得他去学习和琢磨,“他们已经很成功了,你作为更年轻的演奏者,要有跟他们不一样的光彩,才能在未来的舞台上吸引更多观众。他们已经捧出了很好的一道菜了,你一定要变一点花样。”
  这些启发式的教育,让雷羽相比同龄的琴童,除了技术上领先,更有着对音乐本身更深刻的理解,这也是他的演奏“特别有感染力”的原因。
  对雷羽这样的“未来之星”来说,演出机会其实已经很多了,保利剧院院线、全国各地音乐厅都有他巡演的身影。但是,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培养的人才,上音仍然期待他能有更多的锻炼机会。
  “雷羽参加过上音大学部的一些演出,不少老师比较了解和喜欢他,所以‘未来音乐家’诞生后,我们推荐了雷羽参加。”“未来音乐家”负责人说,上音人才培养有梯队,给每个梯队的孩子都创造机会,是上音的职责,“雷羽平时独奏音乐会比较多,我们也希望他在新的领域有展示,他就和好朋友组了三重奏,室内乐更讲究配合,跟独奏不太一样,他也很喜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