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才艺文化展播】艺术教育凭啥成历城二中的金字招牌

编辑:csm351
2019-11-04来源:展播办公室

  作为一所从农村成长起来的中学,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以下简称历城二中)不光高考文化课成绩斐然,还用10年时间将艺术教育打造成了学校的一张名片。

  历城二中的艺术教育走出了一条怎样的特色路?它的成功能给其他学校带来哪些借鉴?为解开疑问,记者近日走进这所学校寻找答案。

  15年前在农村老校区

  钢琴就是学生必修课

  步入历城二中,远远就能看到一栋圆柱外形的独特建筑,那就是闻韶艺术馆。这栋艺术馆可不容小觑,里面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既有高标准琴房,又有器乐排练厅;既有专业合唱排练厅,也有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音乐教室;既有5个近200平米的现代化舞蹈房,也有一间能容纳1500人的演出大厅。其中,演出大厅里的舞台可升降,能供合唱团等艺术团队演出排练,还可承接各类大型演出。

  “学生们学习累了,可随时到琴房弹琴放松,舞蹈团、国乐团、合唱团也有了更宽敞更专业的排练厅。”“高大上”的艺术馆成为来校参观老师们的必到场所,每一次给大家当“讲解员”,学校艺术团团长赵立秋都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历城二中为何如此重视艺术教育?校长李新生回忆,早在2004年,他们就在位于农村的老校区买了30多架钢琴,从初中开始全员必修钢琴课。“我们开设钢琴课并非仅仅让孩子会弹多少支曲子,而是重在培养孩子的自信意识,提高综合素养。”

  自2018年搬进新校区,历城二中有了规模和配置全国领先的艺术楼、陶艺馆,为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搭建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学校艺术团也应运而生。赵立秋向记者介绍,艺术团下辖国乐、舞蹈、合唱三大社团,共有三四百名学生,其中既有艺术特长生,也有对艺术感兴趣的普通学生。“每天傍晚,学校的艺术楼里都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见证艺术团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赵立秋认为,学校艺术团之所以发展非常快,不仅是因为有个好平台、好校长、好团队,更重要的是学校找到了对学生的培养方向。

  不光任课老师教

  还有大咖来指导

  担任学校艺术团团长的赵立秋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有26名音乐老师,固定外聘教师20多人,而将各专业领军人物集聚在此的目的,就是要打造历城二中艺术教育的特色品牌,“历城二中不需要用艺术来宣传成绩,但这些年艺术教育确实一直在做锦上添花的事。”

  赵立秋最早在一所农村小学任教,作为音乐老师的她,硬是把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学生带到了山东省大剧院的舞台。后来由于工作需要,赵立秋调入历城二中,今年已是她在这所中学任教的第10个年头。回忆起初来历城二中的情景,赵立秋坦言“压力很大”,一是学校里一个特长生都没有,二是普及性的艺术还不被理解。“在这所学校里,音乐教师能有用武之地吗?”

  一边顶着压力,一边却暗自咬紧了牙关,赵立秋硬是用两年时间建起了一支比较稳定的舞蹈团队。2012年,全国第四届中小学展演在青岛举行,她带着原创作品《梦荷》,和学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大赛一等奖,这个作品后来又获得了泰山文艺奖。

  赵立秋说,历城二中的特长生一参加比赛,都会习惯性地拿奖,且不出意外都是一等奖。然而,频频获奖并没有让她满足,她反倒认为自己“太功利”。“孩子作为特长生来到学校投靠我,我给他们什么了?比赛和获奖,就是我的教育目的吗?我能不能把他们培养成更高层次的艺术人才?”

  最终,赵立秋在2014年确定“要真正培养学生,不能把学生当成比赛的工具”的目标。也就是从那时起,学校开始邀请一些“泰斗级”的艺术家为学生指导,但由于学习时间有限,赵立秋仍感觉学生“吃不饱”。

  在艺术团成立后,国乐、合唱、舞蹈等团队的学生开始能得到省内,乃至全国大家的定期指导,其中就包括全国知名的笛子演奏家、音乐家和指挥家曲祥。

  就算明天期末考

  今天也不停艺术课

  有的学校音体美课程在期中、期末考试前,都被临时取消。但这一情况在赵立秋看来并不正常,“我们在对音乐老师的管理上非常严谨,每一节课都是有目标的。学校里也从来没有‘明天考试,今天停课’的情况。”一位学生说,在历城二中,他们所上的每一节艺术课几乎都是在期待和满足中度过的。

  历城二中艺术团除周日下午集训外,每天还要保证学生一个多小时的训练。一位老师说,在他们学校,艺术老师是没有寒暑假的,“因为在艺术团的培养方面,只有利用寒暑假,才能把孩子集中起来做更系统地训练。”

  为了解决教师子女的艺术需求,学校提出“先把教师家属院孩子的艺术素养培养起来”的目标,艺术老师们周末给老师的孩子上课,小课学习人数已达180人。另外,2017年开始,历城二中创造性开展了艺术公益活动,成立了“历城二中艺术团国乐公益团”,面向整个济南市中小学,选择80多位热爱音乐、热爱国乐的学生,来实施公益培训,并且不断优化升级团队培养模式。

  在历城二中,艺术老师的工作节奏如何?赵立秋说,举例来说,在今年暑假两个月的时间里,她断断续续休息了八天,“平时一周中最奢侈的一天,就是周日上午可以睡个懒觉。其他时间并非学校不让休息,而是感觉使命在身不敢休息。”

  如今,在培养好有艺术专长的学生的同时,赵立秋面向更多对艺术感兴趣的孩子,开设了各种门类的“普惠性”艺术课程:乐理课、舞蹈课、艺术赏析课……不仅如此,在正常的音乐课以外,还通过外聘专家对他们进行各项艺术特长的培养。“真正的艺术教育不是为了升学,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所有学生都具备应有的艺术素养,成为未来人生重要的‘先修课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