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走进国外的儿童艺术教育,看看法国、日本、美国…都在做什么?

编辑:csm351
2019-11-06来源:网络综合
  通过艺术教育,能让儿童感知到多彩的世界,中国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杨景芝就表示艺术教育对儿童的思维发展起决定性影响。艺术教育能够开发儿童的创造力、想象力;有利于儿童的智力、情感、人格培养等全面发展。

  在国外,艺术教育理念非常关注孩子们从小对艺术的认识和体验。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不同国家的艺术教育有什么特点吧!

  美国 艺术教育与其他学科同等重要美国的《艺术教育国家标准》中,艺术首次被确定为基础教育的核心学科。艺术课程与其他七门核心学科放在同等地位,这引起了全球教育同行的关注。


  美国教育学家认为,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艺术是儿童一本最佳的启蒙书,有助于“人类的自我发现”;他们尤其强调,艺术教育绝非天才教育,它为全体学生所共有。

  英国 审美教育由来已久早在19世纪下半叶,英国人莫里斯就发起了著名的“工艺美术运动”,看重工艺品在审美教育中的作用。加强公立学校的绘画课教学,使国民普遍拥有审美能力,成为一种国策。

  如今,有关艺术领域的规划上,美术与音乐为独立学科;戏剧置于英语课程,并和其他课程结合。实施与推动方面,以国家课程,整体课程,校外之社会资源与支援来进行。例如,参观艺术馆和博物馆就被列入英国学校课程。

  德国 不唯培养“艺术家”是瞻德国的艺术教育专家认为,一个民族需要培养自己的画家、歌唱家,更需要培养大批有艺术修养的观众和听众。德国的学校艺术教育鼓励由学生自己创造,很多学校的艺术教育课堂类似手工作坊的工场。

  学生的艺术活动成果并不要求有多高的水平。学生都是十分愉快地参与活动,不需要担心考试成绩,而是当成体验审美、宣泄情感、彰显个性、发挥才华的平台。

  匈牙利 音乐教育的模范生以该国著名音乐教育家佐尔丹·柯达伊命名的“柯达伊教学法”是当代世界影响深远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从幼儿园到高中,音乐训练就一直是基础课程的一部分。

  在常规学校里,孩子们每周都有两次音乐课;音乐学校里,每天都有音乐课。匈牙利的教育工作者们坚信,音乐与数学、自然科学有着直接的内在的联系,学习音乐能够发展完整的人格。

  日本 音乐美术相互借力日本艺术教育的方法十分多样。例如日本某中学的艺术欣赏课上,老师先让学生画一幅画,描绘的是一条小溪,小溪对面是一座教堂,阳光透过雾霭照在溪水上,波光粼粼。

  接着学生分组讨论,总结出可以用小提琴在高音区的颤音来表现雾霭和波光,圣咏的合唱来表现教堂。学生根据这些感悟和提示随机尝试着进行演奏。教师在互动式的诱导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法国 艺术教育注重感悟与国内推崇数学、语文等学科不同,法国的幼儿教育更偏重音乐和美术。

  法国所有的幼儿园都把美术教育看成教育的根本,80%以上的幼儿课程都和美术有关。为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他们很重视参观和旅行之类的活动,让孩子们用画笔或语言描述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

  而在地理、音乐等其他科目的学习中,也积极鼓励孩子们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出具有独特个性的作品,以此培养孩子对艺术的热爱。

  俄罗斯 从小培养艺术鉴赏力在俄罗斯,家长普遍重视对儿童艺术兴趣的培养,不失时机地培养他们的艺术感受力和鉴赏力,让儿童从小就接受艺术的熏陶。

  在周末或节假日,俄罗斯人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剧院。在那里,经常能看到年轻的父母拖儿带女,兴致勃勃地前来观赏,而且每个人都打扮得漂亮整洁。有的孩子还手捧一束鲜花,那是家长准备让孩子在演出结束之后送给自己喜欢的演员的。

  通过艺术教育,能让孩子们能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让孩子们学会欣赏与理解,陶冶情趣、释放天性,形成人格心智的完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