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孩子有这4个特征?别耽误了TA当音乐家!

编辑:csm351
2020-02-08来源:百家号

  同事午饭时头疼的跟我吐槽,自己两岁的儿子,一张嘴,全是抖音热门洗脑神曲。第一次听有点逗,听多了越来越觉得不对。这里很多歌曲都是低级粗俗,可又不知道该给孩子听什么“高级”的,生怕儿子的品味就被这些低级音乐给毁了。
  同事说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了一个朋友家的1岁多的小女儿,乐感非常好,经常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朋友说,她觉得女儿很有音乐天赋,但还是却不知道该怎么正确引导。
  是的,当了父母以后,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有限”,更怕因为自己的“无知”耽误了孩子的成长。
  今天著名儿童音乐教育专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陈小龙,做客“拜托了妈妈”节目,跟妈妈们一起好好聊一下「我们没有音乐天赋的普通父母,怎么在家给孩子做“高级的”音乐启蒙」。
  怎么知道孩子有没有音乐天赋
  大部分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会对音乐表示出很大的兴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音乐家!”
  但也有一些孩子会表现出对音乐特别地敏感,比如你放音乐,他会又唱又跳,学歌特别快,而且音准感还比较好,节奏感比较强。
  如果,孩子这些方面都很符合,就说明孩子很有音乐天赋,可能是未来的贝多芬、莫扎特也说不定哦。
  0-3岁才是孩子音乐启蒙的黄金期
  千万别错过
  我们说,每个孩子都是有音乐天赋的,但天赋只是一个基础,后期的启蒙和开发才更重要。太多的家长直接在孩子3、4岁的时候,就给孩子报一门乐器的兴趣班,可是慢慢发现等到新鲜感一过,迎来的就是孩子对练琴越来越排斥,甚至中途放弃。
  其实根本原因就是:0-3岁才是孩子音乐启蒙的黄金期,而这个阶段完完全全的被家长忽视了。
  换句话说,你的孩子以后学音乐的过程是痛苦的,还是愉快的,很大程度取决于他是怎么度过0-3岁这个音乐启蒙黄金期的。
  你的这几个“音乐误区”会毁了孩子
  1
  孩子小,就只听得懂儿歌?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小,听不懂别的音乐,就只能给TA听一些低幼的儿歌。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孩子从0岁,甚至在胎儿时期,就可以听任何种类的音乐。哪怕TA们听音乐时毫无反应,也不代表没听进去。
  2
  音乐潜能开发=乐器学习?
  提到学音乐,很多家长的固定思维就是学一门乐器,直接给孩子报个乐器班就好啦。但是其实乐器学习并不等同于音乐启蒙,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孩子在练习乐器时都很痛苦。
  3
  别的孩子学什么音乐,我的孩子就得学什么?
  还有一部分家长看到别的孩子在学音乐,就觉得自家孩子也不能落后,别人学什么,我的孩子就该学什么,并未考虑孩子真正的天赋和特点。这样很容易一开始就给孩子定下了错误的方向,也极有可能在未来,让孩子逐渐失去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或者说抹杀了TA在音乐某些方面的真正特长。
  0-3岁
  这3招帮你把孩子培养成音乐天才
  那么到底如何更好地开发孩子的音乐潜能呢?陈小龙教授建议家长们采用听+唱+玩三种方式的结合。
  1
  听
  大量高品质、多样性的音乐
  很多妈妈觉得,哦,听,那我随便给他听听什么就好了。但音乐启蒙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事,你给孩子听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建议给孩子听大量的高品质的音乐。好的古典乐,好的儿歌、好的动画片音乐、好的电影音乐、甚至是好的流行音乐、好的轻音乐都可以。
  在这期节目里,音乐人查可欣就说,她在家里,会经常哼唱歌曲,自己的儿子从小就很会“听”。
  有一次,她家里放着古典音乐,儿子“愣愣”站在那里,没有表情,她走过去问“你是要噗噗(拉粑粑)吗”。孩子摇摇头,依然没有表情的站在那里。过后査可欣才反应过来,孩子是在认真的“听音乐”!
  所以说孩子的潜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让优质音乐进入他的生活,是开发孩子音乐潜能的第一步。
  那么很多父母可能会问,自己没有音乐“细胞”,怎么能让孩子更好通过“听”来开发音乐潜能呢?
  2
  唱
  爸爸妈妈的歌声,比任何CD都有价值
  另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泡”在音乐里很重要:很多在音乐上有杰出表现的音乐家,都是因为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音乐“熏陶”。
  “小臭臭”代雯奇,可能很多人都知道。
  下面这首是她演唱的《你是我的眼》的视频,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首歌是从一个3岁多的孩子口中唱出来的。
  “小臭臭”的爸爸在一次采访中说出了原因,原来“小臭臭”的爸爸从事音乐工作,爸爸工作时,经常把“小臭臭”带在身边。突然有一天,伴奏声想起,爸爸发现“小臭臭”竟然可以跟他一起唱完了整首歌,无论是音色、还是音准都不逊色。从那以后爸爸便开始慢慢培养“小臭臭”。
  陈小龙教授在节目里面也说,音乐启蒙不只是让孩子听,父母也应该对着孩子多唱歌。唱的不一定很长,有时候一句就好了,有时候也可以唱一整段。
  3
  玩
  音乐也能“玩”起来
  除了给孩子听大量的高品质音乐,同时结合歌唱之外,把音乐当游戏一样“玩”起来,可以让孩子在启蒙时期积累丰富的音乐感知能力。所谓的音乐细胞,就是这么培养出来的。
  没有音乐天赋的父母
  照着做就行啦
  很多妈妈可能会问,我跟老公都没有什么音乐天赋,应该怎么做呢?接着往下看↓↓↓
  1. 在孩子活动区域放置音乐播放设备
  条件允许的话,妈妈可以在孩子经常活动的客厅和卧室放置录音机、CD机或者收音机,再设置一个歌单,随时可以让孩子聆听到乐音。
  2. 亲自给他唱首歌,走调儿都不怕
  如果爸爸妈妈有一定的音乐能力,当然更好。但如果父母没有所谓“高雅、高品位”的音乐品味,也不必太担心。你可以把你自己喜欢、觉得好听的歌曲,很深情,很带感的唱给孩子听,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比CD播放出来好听100倍的声音。
  当然,走调儿的话也不用怕。你可以放出音乐,还可以加上一些表情,跟着伴奏一起唱。让孩子感受到你对唱歌的热情,让他知道对你来说唱歌是一件愉悦的事情,远比音准来说更重要。
  3. 让他听到不同的声音
  时常带孩子到乐器行转转,让孩子听听小提琴和二胡的声音有什么不同,电吉他可以发出什么样的的奇妙声音,看一看古筝是怎么弹的,或者借机会亲手触摸一下钢琴的琴键。聆听不同的声音,也是音乐启蒙的一种。
  4. 允许、鼓励孩子制作各种声响
  一两岁的孩子非常喜欢身边事物发出的声响,筷子敲到碟子边缘的声音,核桃在地板上滚动的声音……所以,只要他的举动不是过分扰民,就不要阻止这种对声音的探索。
  5. 把玩具乐器放在孩子随时可以接触的地方。
  不要把他的小木琴、小铃鼓束之高阁,放在他随手可及的地方吧。让孩子只要想,就能随时“奏”上一曲。不过购买玩具乐器的时候要注意它的音质是否优美,音量是否可以调节。不要让孩子小小的耳朵被噪音毁掉。
  6. 带他去听音乐会
  去现场听一场音乐会的感觉,跟听播放器里的音乐完全是不同的。即使孩子不能完整地听完就闹着要走,他也已经吸收了该吸收的部分。此外,芭蕾舞剧、音乐剧,都是让孩子感受音乐的好机会。
  不同年龄的孩子应该选择什么乐器
  钢琴、小提琴、古筝、琵琶……我的孩子到底该学哪个?
  这个问题已然成为了最困扰父母的事情,但是我想要提醒妈妈们的是:4岁前,都是孩子的音乐启蒙时间,别着急给孩子报乐器班。
  因为4岁以前的孩子,对乐理知识的理解能力不是很强,手指的小肌肉也不是很发达,自控能力也还没有特别充分地发展。如果他直接进入到器乐演奏的学习,就会产生比较大的压力,很可能就此对音乐丧失兴趣。
  关于几岁应该学什么,陈小龙教授给出了以下建议:
  4岁:钢琴、尤克里里、非洲鼓
  5岁:小提琴、古筝
  7岁(换牙之后):管乐类
  开发孩子的音乐潜能
  你最关心的4个问题
  关于孩子音乐潜能的开发。我在拜妈粉丝群里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妈妈们最关心的是下面4个问题:
  Q:我和孩子的爸爸都是五音不全,我们的孩子会不会也缺乏音乐细胞?
  A:现在下这个结论为时过早。音乐细胞人人都有,关键在于9岁之前的音乐环境丰富与否,质量高低。所以,越是五音不全的家庭,越需要多带着孩子参加一些音乐活动。如果父母能够随着孩子音乐能力的增长,提高自己的感受力,更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好事。
  Q:我的孩子在听到音乐后会高兴地扭动身体,我该怎么保护他在这方面的天赋呢?
  A:有不少孩子在1岁多的时候会出现一个现象,就是听到音乐时会跳舞、扭动。这个时候,父母应该给孩子更丰富的音乐环境,来保护和开发孩子的音乐潜力。过一段时间,这种现象可能就会消失,但是那并不表示孩子从此对音乐不感兴趣了,所以也还是需要保持丰富的音乐环境。
  Q:一岁左右的孩子听到音乐没有太大反映,是不是证明他没有音乐天赋?
  A:亲子班上的很多孩子都是上课的时候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反应,但是一段时间过去之后,他突然复述出课堂上的内容。这正是婴幼儿无意识吸收的最好体现。
  Q:我的孩子唱歌跑调但还特别愿意唱,我应该纠正他么?
  A:这完全正常。只有极少数孩子在比较小的时候就表现出音准方面很突出,大多数孩子要到五六岁才能达到基本的音准。所以不用着急,只要她能够经常听到丰富的音乐、歌曲,而且大人们不去嘲笑孩子,甚至陪她一起唱,这个阶段肯定会过去的。
  懂音乐的孩子更容易接近幸福
  对孩子的养育,绝不应仅仅关注身高体重,获取知识。 学音乐是一种对理解力、感受力的系统训练。懂音乐的孩子往往精神世界都是丰富的,他们能从音乐中体会到很多不同的心情。
  而且爱音乐的孩子也常常会因为生活中一些很小的美好,而产生大大的满足感,也容易养成孩子乐观的性格,让他们对生活永远充满热情!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