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才艺文化展播】小钢琴家演绎 “来自世界的声音”

编辑:csm351
2020-03-22来源:展播办公室
小钢琴家一身运动装为观众演奏《克罗地亚狂想曲》

  作为文化周末晚会“身边的艺术家”系列主题文化活动的第十场,此次邀请的表演者全部是来自东莞本土的“小钢琴家”。
  音乐会现场采取钢琴独奏+多媒体视频相结合的呈现方式,将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人文风情与钢琴声完美结合。用90分钟的时间,带领乐迷穿越到德国的密林、挪威的金秋、法国的浪漫、匈牙利的热情、俄罗斯的冰雪和中国的唯美爱情故事中。20名“钢琴艺术家”用20首世界名曲,为乐迷上演一段段梦幻般穿越时空的视听盛宴,奏响一场国际范儿的钢琴音乐会。
  用黑白琴键演绎“来自世界的声音”
  音乐会以一曲《梁祝》拉开帷幕,在绵延委婉、轻柔舒缓的钢琴声中,一段浪漫而唯美的音乐之旅徐徐展开。负责开场曲目演奏的欧阳夏彤身穿一件黄色旗袍亮相,将梁祝缠绵的爱情故事诠释得如梦如幻,带领现场乐迷穿越到民国时代的中国剧院,听一曲钢琴小调。
  90分钟的音乐盛宴,20首风格各异的世界名曲陆续上演。有大家非常熟悉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主题曲《希望》,也有日本民歌《樱花》;有低沉而悠长的俄罗斯《云雀》,也有跳跃而活泼的奥地利《艺术家生涯》圆舞曲;有浪漫而富有诗意的法国《月光》,还有激昂高亢的《克罗地亚狂想曲》。一首首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不同民族风格的曲目被小钢琴家们华丽演绎,再配合多媒体的画面联动,让观众沉醉于音乐的世界中。
  “我们都知道音乐其实也是一种语言,每个国家的音乐跟当地语言其实有互通关系。像俄罗斯音乐就像俄语一样比较低沉,法国音乐就像法语一样偏向浪漫。”作为多媒体钢琴音乐会的嘉宾导师,杜闽山和高迪克解释音乐会主题“来自世界的声音”的由来。
  “2007年我们已经开始筹划多媒体音乐会的演出。多媒体音乐会不是简单地在钢琴背后放视频,而是需要将选曲和画面巧妙连接,需要演奏者对作品和画面意境进行深刻理解,通过琴声和画面的高度融合,让现场观众有亲临其境的感觉。”杜闽山说,“这次音乐会一共有20个节目,每位小钢琴家分别演绎一个国家的曲目。年龄最小的差不多7岁,最大的15岁。虽说他们年纪不大,但都是本土优秀的钢琴表演者、国内外知名钢琴比赛的获奖得主。”
  琴声悦耳,画面更撩人,各位小演奏家为观众上演了一场世界级服装秀。除中国风旗袍外,在音乐会现场还出现了韩服、和服、土耳其服装等,全场亮点之一是穿着克罗地亚10号足球运动服上场的“钢琴家”秦智煜,他拿着足球走上舞台,用钢琴表演了一段克罗地亚足球史。
  致力培养更多“身边的艺术家”
  “其实,不管是不是要走艺术之路,我们都建议小朋友从小多接触艺术。”作为音乐会嘉宾,也是当晚所有“钢琴家”的导师,杜闽山在中场休息期间向观众提出建议。
  杜闽山和高迪克均任职于星海音乐学院,2005年分别从德国和俄罗斯毕业归国后选择定居东莞。他们除了在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大学生钢琴课程,还在东莞优选出钟情于钢琴演奏的学生进行教学和培养。而有“东莞钢琴王子”之称的香彦扬便是杜闽山的学生,香彦扬也是文化周末“身边的艺术家”系列晚会的演出嘉宾。
  多媒体钢琴音乐会是文化周末“身边的艺术家”品牌活动的第十场。自2017年开始,“身边的艺术家”以挖掘东莞本土艺术人才为目的,邀请东莞钢琴公主赖熠婷、城市学院的阿卡贝拉清唱团、钢琴王子香彦扬、花腔新秀珸琹组合、东莞男声组合“太阳之子”等到文化周末剧场进行演出,在促进本地艺术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拉近东莞市民与艺术的距离。
  “能发现美、创造美,然后通过某种媒介将美展示给观众,他们就是艺术家。”高迪克告诉笔者,在东莞学琴的琴童有很多,一些人坚持下来并成为台上的钢琴演奏家,也有一部分中途放弃了。“家长也要热爱音乐,家庭音乐氛围非常重要。如何将枯燥的乐理和练习转化为兴趣,是老师和家长共同需要思考的问题。”
  与以往文化周末晚会不同的是,当晚的音乐会小朋友非常多。“近两年只要有钢琴演奏会,我都会带她看,让她更多地感受艺术氛围,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中坚持练琴。”从南城赶来的高小姐表示,女儿璐璐有两年学琴经历,“今晚对璐璐很有触动,一方面,演奏家都是东莞本土的,不会感到遥不可及;另一方面,演奏家很多年龄比她小,有鞭策作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