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学生表演“单口相声”火了:这世上,有些“弯路”必须要走

编辑:csm351
2021-01-17来源:展播办公室

  你永远都不知道,孩子身上藏着怎样让人惊喜的“才艺”!

  前不久,许多学校都举办了元旦联欢会。没想到,河北保定的一个小男孩因此上了热搜。

  原来,老师下课和同学们闲聊,想知道谁有特别的才艺。有同学推荐了一个小男孩,说他对相声情有独钟。

  于是,老师就鼓励他站起来表演一段。

  只见小男孩儿深情并茂地说了一段单口相声,再加上夸张的语气和肢体动作,把老师和同学们逗得捧腹大笑。

  不少网友纷纷调侃:“这孩子太有才了,不说相声可惜了”,呼吁德云社赶紧收了他。

  其实,这个男孩平时并不太引人注意,如果不是这一次即兴的表演,可能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没有注意到他。

  可见,有一门特殊的兴趣爱好,不仅能让孩子脱颖而出,还能瞬间提升孩子的自信。

  可一说到兴趣爱好,不少家长都有些头疼。因为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父母想让孩子学钢琴,孩子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父母想让孩子学画画,孩子却只喜欢跳舞……不管你如何为孩子规划,他们可能死活就不按照你的想法来。

  那么,父母该如何正确对待培养孩子才艺这件事呢?

  01、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对于年纪尚小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但也非常容易喜新厌旧。

  我儿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对钢琴非常迷恋,因为幼儿园老师会弹钢琴。可就在我带他试听了几节课,还在比较培训班资质和环境的时候,他就已经对弹钢琴这件事失去了兴致。

  所以,对于低龄孩子来说,想要找到他们真正的兴趣所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个时候,不妨先让孩子多接触一些不同的事物,然后父母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挖掘他们真正的兴趣爱好。

  有的孩子在很早的时候,就会显现出一些艺术方面的天赋。比如:一拿起画笔就很开心,非常喜欢涂鸦;一听到音乐,就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节奏摇摆;喜欢堆积木,能安静地堆上一天都不厌烦……父母一旦捕捉到这个信息,就可以经常和孩子互动,更深层次地去引导孩子。

  漫画家蔡志忠小的时候,就对父亲书房里的那些瓶瓶罐罐特别感兴趣。有一次父亲不在家,他偷溜进去,把墙上画得乱七八糟。

  父亲回来自然是非常生气。但是让人意外的是,生气归生气,他的父亲居然给他买了一小块黑板,让他在上面涂鸦。

  如果,蔡志忠的父亲当时没有敏锐的发现他的兴趣爱好,那么可能现在就少了一个漫画家了。

  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需要一些时间,看起来像是在走“弯路”,但却是对孩子的负责。

  02、用肯定和表扬,鼓励孩子坚持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对学习感兴趣,因为学习毕竟是枯燥的。

  《向往的生活中》有这样一幕,刘宪华和吕思清老师合奏了一曲,当优美的琴声落下时,王迅却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对不起我妈,小时候我妈的工资一个月才18元,却给我买了一把41块钱的琴。一开始,我特喜欢,后来莫名其妙就不想拉了。现在特别后悔,如果当时坚持一下,起码现在还是个特长……”

  同样感慨的,还有Angelababy。

  当得知刘宪华也是从小被逼着练琴的时候,她的内心或许也有一丝遗憾:“为什么当初没有人逼我一下?”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光鲜的背后,都需要付出努力和坚持。

  孩子不懂这个道理,但是父母懂。

  可该如何鼓励孩子坚持下去,而不是强硬的“逼迫”呢?毕竟,逼迫有可能会导致更大的叛逆。

  这个时候,不妨多肯定和表扬孩子,增强他们的内驱力。

  比如:当孩子连一个简单的曲子都弹不好的时候,千万不要批评和责骂。因为,孩子原本就已经很沮丧了,否定只会让他们更想退缩。

  换一个角度,当父母去感受孩子的心情,并且表达愿意和孩子一起面对问题的时候,或许奇迹就会发生。

  可以说:“这首曲子看起来有点难,妈妈看你练得很辛苦,有什么是妈妈可以帮到你的吗?”或者:“我们再试一下吧,妈妈会一直在旁边陪着你的!”

  这样的肯定和鼓励,绝对能稀释掉孩子的负面情绪。

  不少父母总是抱怨孩子的抗挫能力弱,遇到点困难就像退缩。那是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是孩子一个人在面对,他找不到可以停靠的港湾。

  只有得到了父母的接纳和肯定,孩子才能再次鼓起勇气远航。

  03、因材施教、尊重孩子的选择当然了,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逼一逼,就能朝着父母所期盼的方向发展。

  当孩子明确表示出对一件事不感兴趣,或者无法想再坚持的时候,父母不妨选择尊重孩子。只不过要明确地告诉孩子:“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你要为你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左思是西晋时期着名的文学家,可他从小却有点结巴,还长得一副不太灵光的模样。

  他的父亲左雍对他的教育十分上心,特地聘请了有名的学士来教他书法和琴,可练来练去,效果都不怎么样,琴也拉不出一支像样的曲子,这让左雍非常苦恼。

  后来,左雍发现儿子对文学有特殊的喜爱,于是就让他改学赋诗。最终,左思凭借一首《三都赋》名噪一时,从而成为了西晋时期着名的文学家。

  可见,虽然成功的路上离不开努力和坚持,但如果方向错了,只会事倍功半。

  学会尊重别人,我们不难做到,但学会尊重自己的孩子,不少父母却很难做到。

  许多父母总是以“我这是为你好”、“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为由,让孩子遵从自己的规划。

  可是,人生该走的路一步也不会少,你为孩子走的捷径,终究会变成一个一个的坑。

  正如张爱玲所说:“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