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绍兴籍“天才少女钢琴家”薛逸歌

编辑:csm351
2021-06-18来源:展播办公室

  薛逸歌,4岁开始习琴;12岁被奥地利国立莫扎特音乐学院天才少年班破格录取,成为当年该学院唯一录取的“少年大学生”;15岁,在“世界上最高音乐学府之一”的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学习,师从国际著名钢琴大师亚历山大·科桑提亚教授;16岁,在美国林肯中心演出;17岁,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演出。

  她曾获得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儿童组第一名,美国纳什维尔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美国纽约金色古典国际音乐大奖赛第一名,柏林新星国际音乐大奖赛第一名,并在图雷克巴赫国际钢琴比赛和美国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
  在台上,薛逸歌是钢琴精灵,被业内人士称为“钢琴天才”;在生活中,她低调努力,是许多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纵然有诸多荣誉加身,但逸歌在面对荣誉和光环时的态度让人动容。她说:莫扎特才是天才,我只是个一直很努力的中学生!
  命中注定的习琴之旅
  逸歌的钢琴演奏学习生涯起源于“地板录音机”。小时候,她家楼下住着一位从德国回来的钢琴老师—--北村老师,每次她在家练琴时,逸歌就会趴在地板上侧着耳朵聆听她弹琴的声音。“通过地板传递过来的钢琴声遥远而温暖,具有一种特殊的魔力,我就像一条不小心跌入奇妙瑰丽音乐海洋的一条小鱼,对什么都充满了欣喜与好奇。当时我很享受这个“地板录音机”,也是它开启了我的“音乐之旅”。后来,我自然而然成了北村老师的学生,开始学习钢琴。”逸歌说。
  而她到奥地利留学纯属机缘巧合。那时候逸歌正在备考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的考试正好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考试的前一周,抱着“过场子”的想法,她便去试了试,没想到竟被录取了!“考虑到萨尔茨堡是莫扎特的故乡,是我心中的音乐圣地。我决定不能放弃这个机会,爸妈也尊重我的选择。”逸歌说。
  那么,她是如何学习的呢?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学钢琴是一件很枯燥的事,小孩更是坐不住。但对薛逸歌来说却不是这样的。“小时候,我喜欢把学习钢琴和各种各样美好有趣的事情紧紧结合在一起。”薛逸歌说。在幼儿园的琴谱上,你会看到好多好多稀奇古怪的符号,例如太阳、大树、天鹅……
  这些都是她当时对音乐的感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逸歌在练琴时也就没有了压力,也不会感到无聊,反而会沉浸其中。现在回忆起来,她依然觉得幸福满满。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